news-details
人聽了神的吩咐後,是否願意順從祂成為敬虔的人?(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吩    咐

最遠古的故事,神在伊甸園給了始祖一個吩咐。聖經記載: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創 2:15)關鍵漢字「吩咐」起了「伊甸園故事」的頭。

 

神給始祖的「吩咐」

 

這「吩咐」是神給始祖的唯一吩咐,也是神給人類的頭一個吩咐。原來,在伊甸園裡有許多果樹,其中重要的是生命樹與分別善惡樹。這吩咐是與其中一棵樹果有關。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2:16~17)。神對始祖要求只是「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喫。

 

神盼始祖順從「吩咐」

 

神造的亞當,他不是機器,他是具有自由意志的人。他在伊甸園裡自由的過活。伊甸園有許多樹果,神吩咐他除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喫外,其它樹果(包含生命樹果)都可隨意喫。因此,不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有什麼魔力,神乃是盼望始祖經由他的自由意志,選擇願意聽從神的「吩咐」。「伊甸園故事」的情節發展在於始祖的選擇,「伊甸園故事」的梗在於「神禁止的、人反而要去冒險」。

 

神「吩咐」為了「分別」

 

中文和合本聖經將神禁止的樹果翻譯為「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就中文來說,這翻譯是非常巧妙的,因神給始祖的「吩咐」與「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有關,更因為,神「吩咐」人與神「分別」人是有關係的。經文說: 你們要知道,耶和華已經分別虔誠人歸他自己。(詩 4:3a) 那什麼是虔誠人?不就是經由自由意志而選擇願意聽從神吩咐的人嗎? 神的「吩咐」裡有一把刀,漢字「分」表達這個意思。「分」字的甲骨文、金文與小篆略同。小篆分從八從刀,八乃相背之形,本義就是「別」。

 

神是位「付出」的神

 

神「吩咐」人因祂先「付出」給人。(約一 4:19) 漢字「吩咐」裡的「咐」表達這個意思。

「咐」的聲符「付」,其甲骨文、金文與小篆均有「及(給)、與、予」之意,均有「付出」之義。像父母為了愛囑咐他們的孩子一樣,神的「吩咐」裡面已有神愛的付出。

 

神是位「分別」的神

 

在創世記,神「分別明暗」。在出埃及記,神將祂的選民「分別出來」。神以「分別明暗」來創造時間的基本循環-夜與晝,其目的是:要祂的選民「分別為聖」的來敬拜祂。一週七日,第七日,這一天要「分別為聖」的來敬拜祂。無巧不成書的,經文「分別為聖」共有52處,似乎隱喻,神要我們一年52週當中,要有52日格外「分別為聖」的來敬拜祂。

 

遵行神「吩咐」的人

 

始祖對神的吩咐,沒有「付」上克制己慾,反而聽從魔鬼的引誘,選擇違背神的吩「咐」。挪亞是神揀選的義人,因為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創6:22)。亞伯拉罕在蒙召的時候,就遵行神的吩咐,前往應許之地(創12:4) ,他被稱為神的朋友、信心之父。挪亞與亞伯拉罕是我們應學習的榜樣。

 

你我人生的故事在於「奉天承運」-人聽了神的吩咐後,是否願意順從祂成為敬虔的人?

 

漢字「吩咐」有福音:神「吩咐」人是要分別敬虔人歸祂自己,而神「吩咐」人因祂先已付出給人。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