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夫妻不應計較彼此的過錯,只要禱告、聆聽,千萬別利用神,把祂的話與當作攻擊對方的武器。(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人不犯過錯的。但你只見到別人眼中的刺,而不見自己眼前的樑木嗎?即便是身為牧師的塔布斯博士,在新婚的前幾年與妻子爭吵不斷,幾乎走到離婚的地步,他反省,自己就是只看到別人有罪的法利賽人。

美國石楠木長老教會牧師奧蘭斯‧塔布斯(Olan Stubbs)博士講到剛新婚前幾年,與妻子琳娜經常吵架。妻子後來變得情緒化且多愁善感,自己則愈來愈麻木冷酷。

 

通常,塔布斯可以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他會等待妻子回應,但當妻子說出他認為不理性的對話時,塔布斯就像隻獅子般,馬上暴跳起來,妻子通常只有悻悻然離去。

 

接下來,塔布斯會很快跟妻子和解,承認自己一兩個不對之處,接下來,對妻子列出七八個他認為妻子不對的地方,要兩人對彼此的罪悔改,並原諒彼此。

 

妻子然後回應:「我的情緒不是電燈,說關就關,我無法說原諒就原諒!」塔布斯便會對妻子說:「我試著不想含怒到日落,只是妳還在繼續犯罪…」

 

關係於是愈來愈糟。

 

另一半是法利賽人

一年之後,兩人遍體麟傷,對眼前的婚姻已經完全失望,開始考慮離婚的可能。

 

某夜,妻子對他說:「結婚前,我是個非常自信的人,我喜歡自己,也相信大家都喜歡我。但是與你結婚一年之後,我感覺我完全失去了對自己的信心。」

 

突然間,塔布斯似乎看到一個活生生的法利賽人-一個法利賽丈夫

 

他反省自己,從未曾用神的話語來處理自身的驕傲,相反的,他卻惡毒地利用神的話來攻擊妻子的軟弱處,無視自己的罪,總為自己的軟弱找藉口。

用神的話洗去我們的驕傲,驕傲是婚姻中最大的殺傷武器之一。(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新的誓言

主耶穌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告訴我們在我們迫不及待要處理別人的罪之前,要先認自己的罪。祂說:「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 7 : 5)即使我們認為都是配偶的錯,我們也要為自己所犯的1%的錯悔改,然後再處理靠近自己的罪,以及因你而犯的罪

 

倘若夫妻兩人的眼中都有刺,在自己眼中的刺肯定看起來更大,因為它更接近自己。我們若去計較自己與他人的犯罪,就會認為自己沒那麼糟,反而別人都是壞心眼。

 

塔布斯到後來終於發現自己的驕傲,沒看到橫在自己臉上的樑木,卻硬要去挑妻子眼中的刺。他承諾妻子:從今以後,自己不再提出任何罪與過錯的議題,若妻子質疑,他會僅就問題誠實回答。他只提出自己所犯的罪,但對於妻子的問題呢?他會禱告以對

 

神使丈夫謙卑

塔布斯說他一生許了不少承諾,也毀了不少,但是神卻幫助他好好保住了這個對妻子的承諾。雖然兩人仍會陷入爭執,但他學會了,控制住自己,閉上嘴巴且聆聽,不再對妻子批評與攻擊,把焦點放在接受,並等待妻子的修正。

 

這樣做一點都不容易,有時候經常也難按耐自己的怒火,但是當兩人的溝通一結束,他便開始禱告。塔布斯開始會對神埋怨,請求神來改變妻子,直到最後他逐漸看清楚,對神懺悔。漸漸地,他的心柔軟了、謙卑了,耶穌基督深深的憐憫充滿了他,從內而外慢慢改變了他。

 

他變得能夠更加有耐心傾聽妻子,對妻子同理,也容易察覺自己所犯的罪。直到某一天,妻子主動對他說:「你知道嗎,這不是你的錯,我也有罪。」

 

悔改比賽

這個修復過程經歷了一年多,改變他們從原來彼此激進攻擊的態度,從比賽誰贏了爭執,到如今,兩人學會先看到自己的不對,比賽誰先認罪。

 

在15年的婚姻過程中,神在兩人相處的歲月中,漸漸修剪使他們愈來愈謙卑,因為他們看到了自己的軟弱、知道需要神的恩典。他們愈來愈慈愛,因為他們經歷了耶穌基督無條件的饒恕 。他們愈來愈溫柔,因為他們知道溫柔的力量能化解眼中所看到的罪。

 

(文章來源/Faith I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