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是「只要你過得比我好」,還是「只要你過得比我好,我就受不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們是「只要你過得比我好」,還是「只要你過得比我好,我就受不了。」

1.

有一首老歌,名字叫《只要你過得比我好》,意思應該是一個人在思念曾經的戀人時,希望他能過得比自己好,一切順利,什麽事都難不倒。

 

唱這首歌時,人們往往情真意切,甚至思念成河,淚眼婆娑。然而,在日常生活中,真相却往往是:只要你過得比我好,我就受不了。」

 

文人陳榮生翻譯了一個小故事,筆者轉述一下:

 

在開羅附近住著一位聖人,一群魔鬼試圖進入到他的靈魂中。

他們已經用了美女、美食、珍寶來引誘他,但全都無濟於事。

一天,撒但從那裏經過,看到了自己手下所做的努力。

「你們這樣做是無望的,」撒但說。「你們沒有用到無人能够抵抗的唯一技能。我來教給你們吧!」

他走到聖人跟前,在他耳邊低聲說:「還記得在你手下學習的那位牧人嗎?他剛被任命爲亞歷山大的大主教。」

聽完後,聖人立即怒髮衝冠,大駡上帝不公平。

「下一次,你們就使用這個誘惑」,撒但對他的臣民們說。「人類幾乎可以抵抗一切,但他們却總是會嫉妒同胞的勝利的。」

 

故事雖小,却直指人心,提醒我們嫉妒不僅人人皆有,而且最難勝過。

 

2.

嫉妒他人,最難受的是自己,最受傷害的也是自己。因爲嫉妒會讓人心懷不平,甚至心存憤恨,如聖經所言:「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言14:30)

 

另外,嫉妒也會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緊張,甚至反目成仇,勢如水火。對這一點,若嫉妒的對象遠在天邊,問題倒也不大。然而,事實却是嫉妒的對象偏偏就近在眼前,或者是相熟之人。

 

例如,比爾蓋茨雖然有錢,但我們一般不會嫉妒他,但若是兄弟、同學、朋友、同事過得比自己好,嫉妒的概率就會大大增加。在聖經中,該隱嫉妒亞伯、哥哥們嫉妒約瑟、亞倫和米利暗嫉妒摩西、掃羅嫉妒大衛、法利賽人和祭司長等嫉妒耶穌,都說明了這個問題。

 

「只要你過得比我好,我就受不了」,故事裏的聖人如此,今日某些基督徒、傳道人,何嘗不是如此。平時和顔悅色,心態平和,一旦身邊有同工家庭比自己好,待遇比自己高,威望比自己大,立刻心生嫉妒,要麼埋怨上帝不公平,要麼埋怨教會領袖不公平,又或是覺得弟兄姊妹分辨力太差,對方有那麽多的缺點竟然看不見。

 

嫉妒之心一旦滋生,若任其發展,久而久之,就會讓人心理扭曲,使人心靈軟弱,事奉無力。更有甚者,只要機會合適,就會有意無意說對方的「壞話」,目的很清楚,就是要貶低別人,抬高自己。當然,事實往往跟期望不符,在貶低別人的同時,也貶低了自己。

 

有人問,今日教會為何缺乏大有影響力的傳道人?當然,時代的原因有之,同工的原因也有之。爭競嫉妒,相互拆臺,怎麽可能會有屬靈的權威?不過,那些年紀輕輕,把自己包裝成偉大屬靈領袖的傳道人,也絕不可把他人善意的提醒、批評當作是嫉妒、排擠,若無豐盛的生命,所謂的屬靈影響力,也不過是曇花一現,只會讓追隨者受損。

因為人與人的關係就如五官,各有所長,各有所短,需要彼此搭配,缺一不可。(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3.

嫉妒不僅傷害心靈,阻礙生命的成長,還會影響同工的關係,破壞教會的合一。那麽,該如何破除呢?

 

我們再來看一個例子:

當年,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因爲伊利達、米達兩個人在營裏說預言,約書亞便請命禁止他們。然而,摩西却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民數記11:29)

 

對於這兩個人,摩西不僅沒有嫉妒,反而希望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摩西的心胸為何如此寬廣,毫無嫉妒?原因很簡單,就是在摩西的心裏,這些以色列人不只是他的同胞、同工、下屬、鄰居,更是他的孩子。因爲神呼召他,不只是讓他作領袖,更是讓他成為父親。

 

兄弟、朋友、鄰舍、同事等相互嫉妒的事時常發生,不過,父親嫉妒兒女的事却是鮮有耳聞。難怪靈修大師盧雲在《浪子回頭》裏寫道:神呼召我們,最終是讓我們成爲父親。使徒保羅也說,「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却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哥林多前書4:15)

 

父愛如山,只希望兒女比自己過得更好,絕不會受不了。若他們過得比自己差,那才是真的受不了。

 

這說明,心中有愛,嫉妒便消。「愛是不嫉妒」,我們當求神將他的愛放在我們的心裏,有為父的心腸,便可驅走心中的嫉妒。

 

除了父親不會嫉妒兒女,還有哪一種關係,是既親近又不嫉妒的呢?當然是肢體了!雖然有個相聲叫《五官爭功》,但其實却是在勸誡人們不要貪圖虛名,爭競嫉妒。因為人與人的關係就如五官,各有所長,各有所短,需要彼此搭配,缺一不可。

 

聖經明說:「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哥林多前書12:27)原來,在教會之中,你我之間的關係不僅是兄弟、姊妹,也是互為肢體。即或你年齡尚小,覺得為父之心尚難,那麽,至少要牢記一件事:在教會裏,信徒互為肢體,同屬於一個身子,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如此,嫉妒之心可除。

 

求聖靈幫助我們,時常提醒我們,永遠不忘「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看到比自己「過得好」的同工、弟兄姊妹時,不僅不嫉妒,反而滿心喜悅。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6:31)

 

精選要聞》

你就是神醫治的管道! 劉彤牧師:如果不為對方禱告,怎麼知道神要不要醫治他呢?

為大教會喝采! 也為小教會歡呼! 跳脫教會規模大小辯論的七個原因

乳癌單親媽罕病全癱,奇蹟醫治又得肋骨癌  王文杏:我的病苦是全家人的恩典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