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要改變一個人不容易,但我們可以用神的教導方式,影響婆婆消極的態度。(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東西文化都一樣,所謂結婚,不只是嫁了那個男人,而且「附贈」了一個家庭,若妳已婚,妳一定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倘若能遇到如母親一般慈愛的婆婆,恭喜妳。但若妳的婆婆挑剔妳做的每件事,妳該怎麼辦?

暢銷書作家蜜雪兒‧拉祖雷克(Michelle Lazurek)提供10個方法來幫助妳修復婆媳關係;以神的智慧,幫助妳克服這生活中的棘手關係,用愛充滿妳的家!

 

1. 為她禱告

在我們「屬靈軍火庫」中的強大武器之一,就是我們有能力對天上的父神傾訴。作者深信,我們的禱告,不論神是否回應,都有影響力。妳要禱告求神,改變婆婆的態度,讓她可以有更正面的眼光,也要求神能改變妳;求神幫助妳,當婆婆太過挑剔時,妳仍可以展現愛與包容,不指謫非難。

 

禱告是連結我們與神、甚至是他人最溫柔的方式。只要妳經常為婆婆禱告,妳將會發現自己會用不同的眼光看她,婆婆裡面「批評的靈」將不再攪擾妳如往常。

 

2. 讓她與兒子共渡「精緻時光」

婆婆之所以挑剔,某部分原因是因為她想念以往與兒子共渡的時光。婚後,家庭動態改變了,她兒子一切以新成立的家庭為優先,母親難免產生嫉妒之心。所以我們可以提供機會,不管是讓他們母子有時間可以聊一聊、或是讓外子帶婆婆出門散散心,這都是給婆婆一個機會,讓她與兒子重溫精緻時光,同時她也會增加對妳的好感與敬意。

 

3. 試著在雙方建立一個「綁定」關係

妳婆婆喜歡甚麼?她通常怎麼安排時間?妳可曾想過,或許她也會想要跟妳一起做些甚麼。妳們有甚麼共通點嗎?是否有相同嗜好?試著找找看妳們兩人都有興趣的事,並讓她參與其中。

 

可以一起去做做指甲或相約午餐,不管妳決定甚麼方式,要確信妳自己也樂在其中。或許一開始她也會開始批評,但最終妳們將發現彼此有更多的共通點,也許妳也將發現,妳是她唯一不會批評的人。

 

4. 鼓勵她

有挑剔之靈的母親會形成一個不好的習慣,她們偏愛對周圍的事物表達自己的意見(多為負面),這可能源自於先前在生命中的傷害或被忽視。妳願意將這點放在心上,產生憐憫,試著鼓勵她嗎?可從一段小小的經文開始,line給她,並問候她。

 

若妳與婆婆處的並不好,妳可以單純從感謝她辛苦扶養妳丈夫長大成人這點開始。妳的丈夫擁有妳所愛的好品德,這些也都源自於母親自小的教導,不只妳的婆婆會對此感謝妳,妳也會更加珍惜另一半的長處。

說積極正面的事、慢慢生氣、對家人有耐心、輕易原諒、也要盡可能用愛的態度待家人。即便婆婆仍難以改變她的態度,家人也能從妳的好行為受益。(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5. 成為好身教

想改變一個人的想法,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去模仿良好行為。當妳婆婆想要妳加入她的抱怨當中,妳若不注意也可能會跳進去,但模仿好行為可以杜絕這個壞習慣。當她在身邊時,妳要儘量說積極正面的事、並慢慢生氣、對妳的孩子與丈夫有耐心、要輕易原諒、也要盡可能用愛的態度待他們。即便這樣還難以改變她的態度,周圍的人也能從妳的積極行為中受益,妳也能在活出基督的行為中更加成熟。

 

6. 對她的態度要溫柔和氣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 4:6)溫和的態度就如鹽一般,能使我們的對話擁有怡人的滋味。身為基督徒,總要時時帶著和氣,要體貼而不要指謫他人;要展現我們的愛而不要怠慢人。

 

把婆婆當作自己人,若妳要別人和氣對妳,妳就要以相同的態度對他們。這就是耶穌對待我們的方式,我們要學習祂。

 

7. 以愛訴說真理

以弗所書 4:15說,「唯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主耶穌不只要我們彼此相愛,更要我們將真理帶進彼此的生命,好讓我們在屬靈的生命得以增長。對待自己家人更要如此。

 

儘量製造機會與婆婆有私下的對話,並在對話中帶入恩典與愛。先對她所做的事表達讚美,然後溫柔提醒婆婆,告訴她挑剔的靈所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或許她聽得進去,也可能她一點都不買單。但別因此而前功盡棄。

 

8. 要愛她

要愛一個可愛的人很容易,但反之呢?最難結的聖靈果子就是「愛」,因為這要求我們必須把自我與想法都放一邊,而將別人放在前面。

 

若能把婆婆視為自己的母親,就是神更新妳的最大見證。記得,愛是一種選擇,不是感覺-我們要選擇愛,即便我們不覺得應該要去愛他們。

 

9. 知道她的故事

通常,批評與消極的人,在人生中應該都有受過傷的過去。妳嫁進了他們家,但妳並不知道她的過去。找時間去聽她的故事,因為妳從不問,她就不會告訴妳。讓她來告訴妳,妳公公的家庭吧!

 

10. 與她分享經文

妳們兩人可以開始一起讀經、或相約一起讀一本能增長信仰的書嗎?有沒有想過邀請她參加妳的小組呢?妳們可以從感恩的經文著手、或學習如何把積極與鼓勵融入日常生活,慢慢影響她愛批評挑剔的態度。

 

透過了解她的故事,妳也能更了解妳另一半的成長背景。這也是表達對她關心,讓她明白,她在你們心目中的地位不會因你們結婚而有所改變。

 

雖然,婆婆與妳沒有血緣關係,但因著婚姻,妳也叫她媽媽。先不管她對妳的態度如何,但妳對她的態度是妳可以掌控的。忘掉她讓妳不舒服的命令,用妳希望別人對妳的方式來待她,但是不要擔心去挑戰她,因為主耶穌也挑戰了祂的子民,只因為祂愛我們。

 

(文章來源/I Believe

 

精選要聞》

是否覺得生活一團糟!? 4個方法讓你在等候中不致失了信心與盼望

曾說上教會「CP值低」,卻每年到海外短宣 威盛電子吳億盼:我就像手機作業系統自動更新

試探好大、惡習難改? 朱志山牧師剖析「罪」的緣由 助你突破盲點、勇敢做出選擇!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