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武聰牧師:求主賜給我們如同這位外邦婦人的信心,相信只要有耶穌一點點恩典,就夠我們終生使用。(攝影/記者 陳新城)

「台灣人平常就受到許多靈界力量的轄制,七月開鬼門心裡總是毛毛的,遇到任何意外,更是疑神疑鬼,活在恐懼不安裡。為何台灣人拜神明,還怕鬼魂呢?」王武聰牧師說出了許多人面對農曆七月的心裡狀態。

忠孝路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王武聰在信息分享中指出,面對靈界的力量,我們是既好奇又害怕,當這股力量攪擾我們控制著我們時,我們根本毫無招架的能力,只有任其擺佈,活在痛苦中。為何人所拜的神明克制不了鬼魂呢?

 

王武聰牧師說,馬可福音中記載了一位外邦婦女求助耶穌拯救女兒脫離污鬼轄制的事蹟。在馬可福音7章24-30節敘述主耶穌在猶太反對勢力愈來愈大時,祂來到外邦居住的推羅西頓地區。儘管祂「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

 

經文中提到這一位外邦婦人,是屬敘利非尼基族的希利尼人,這位婦人前來求告耶穌醫治她被鬼附身的女兒,耶穌和這外邦婦人的對話令人感到奇怪與不解,然而這裏面卻隱藏著非常豐富的含意,它不僅宣告了猶太人所歧視、認為不配領受上帝恩典的外邦人要得著救恩,也等於對拒絕上帝恩典的猶太人發出了警告的訊息。

 

王武聰牧師指明這個場景正如同羅馬書1:16所說,「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以及使徒行傳13:46「上帝的道先講給你們(猶太人),原是應當的,只因你們棄絕這道,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我們就轉向外邦人去。」

 

這福音是如何臨到外邦人,這婦人如何領受恩典?王武聰牧師說這段經文記載值得我們思考三件事:

 

一、 永不氣餒

這位外邦婦人因女兒被鬼附受折磨而心痛,她迫切要為女兒尋求醫治,她「聽見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祂腳前…她求耶穌趕出那鬼,離開她女兒。」(馬可7:25)這位外邦婦人就種族、宗教、文化上來說,根本沒資格接近敬虔的猶太人,更不用說接觸到當時在猶太社會備受敬重的拉比(老師)。然而她不在乎猶太人的輕視排斥,她不顧種族的隔閡,大膽前來呼求耶穌的醫治,對於這樣的呼求,通常耶穌都馬上給予回應。然而,這一次這個外邦婦人的求告,耶穌卻一反常態,表現得出奇的冷淡,甚至不斷給予刁難,這個過程,馬太福音有很詳細的描述。(馬太15:21-28)

 

王武聰牧師分析,首先,當這婦人呼喊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耶穌是非常有憐憫之心的人,照理來講,祂必定會以同理心,趕快給予幫助,但是很奇怪,這次耶穌卻一言不發,故意不理她,而且門徒還要耶穌趕快打發她走。(馬太15:22-23)顯然耶穌似乎有意考驗她的耐性。

 

接著,耶穌開口了,但祂卻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馬太15:24)儘管耶穌的首要工作,是尋找以色列家迷失的羊,但這樣的回答簡直是給這外邦婦人當面潑了一盆冷水,耶穌似乎故意要拒絕她。然而,這婦人仍不死心,反而俯伏跪拜說:「主阿,幫助我。」(馬太15:25)

 

最後,耶穌說了一句不近情理,令人覺得殘酷無情的話:「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耶穌引用了當時猶太人歧視外邦人的話語,給予最嚴厲的考驗。這婦人並沒有氣憤的說:耶穌啊!祢不醫治就算了,何必這樣侮辱我呢?她反而表現出窮追不捨的態度。

 

三次故意的拒絕和嚴厲的考驗,一般人早已打退堂鼓了,然而這外邦婦人卻永不氣餒,正如耶穌教導人「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的比喻說:「上帝的選民,晝夜呼籲,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麼。」(路加18:1-8)這位外邦婦人愛女心切,刁難、拒絕、考驗都沒有讓她退縮、氣餒,反而激發出她更大的信心。

只要你對主耶穌有信心,即使像芥菜種那麼小,祂也要為你挪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二、 渴慕恩典

王武聰牧師說,在馬可福音7:27-28記載,「耶穌對她說,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婦人回答說,主阿,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王武聰牧師解釋,傳統猶太人的觀念裡,將自己視為「上帝兒女」,但以歧視的態度認為外邦人為沒有教養的「野狗」,因他們沒有遵守上帝的律法。

 

王武聰牧師進一步解釋,在這裏耶穌引用了猶太人傳統的思想來考驗這外邦婦人的信心,然而,耶穌在這裏所說的「狗」,原文並不是猶太人用來歧視外邦人的「野狗」,而是用家中受寵的「小狗」,正如我們介紹自己的孩子為「小犬」一樣,這話隱含著雖然猶太人歧視她,但耶穌卻寵愛她。

 

「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妨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王武聰牧師說明,這是說到救恩的先後次序「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當然審判也是「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馬書1:16、2:9)王武聰牧師說,不知這外邦婦人是否明白這道理,但她沒有為此感到不平與不滿,反而謙卑屈就的說:「主啊,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她的意思是說:「主啊,不錯,救恩是從以色列家開始,然而難道外邦人不能分享以色列人不要的救恩嗎?」、「五餅二魚的神蹟,以色列人已經吃得飽飽了,剩下的十二籃碎渣,我們不能分一點嗎?」

 

王武聰牧師強調,這位婦人渴慕從主耶穌得到一點點的恩典,她對別人不要的沒有不屑一顧,她也沒有貪心的要求全部,或是搶著要最好的,她很卑微的渴慕耶穌給予一點點恩典,她相信只要耶穌給她一點點恩典,她的女兒就可以得醫治,只要耶穌一點點恩典,她就一生受用無窮,這是何等大的信心。

 

三、 信就得著

馬可福音7:29-30說,「耶穌對她說,因這句話,你回去罷,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她就回家去,見小孩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馬太福音15:28記述,「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罷,從那時候,她的女兒就好了。」

 

王武聰牧師說,這位外邦婦人相信耶穌有醫治的能力,前來求告祂;她相信耶穌也愛外邦人,因此窮追不捨,毫不灰心;她更相信耶穌的話、毫不猶疑,回家去,女兒果真好了。耶穌在這裏沒有「隔空抓藥」給這婦人帶回家,而是「隔地醫治」她女兒。

 

王武聰牧師舉出,在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各有一次「隔地醫治」的神蹟都發生在外邦人身上。另一次記載在路加福音7:1-6,有一羅馬的軍官是百夫長,託人前來懇求耶穌醫治病危的僕人,然而,他不敢勞駕耶穌到他家,而且也自認不配見耶穌,因此,請受託的猶太朋友告訴耶穌說:「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耶穌很訝異這外邦羅馬百夫長的信心,就告訴跟隨的人說:「我告訴你們,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結果,受託的人回到百夫長家的時候,本來已病危的僕人竟然好了。

 

為什麼耶穌能施行特殊的「隔地醫治」?王武聰牧師說,這是因為這兩位外邦人對耶穌有絕對的信心。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作的事了。」(馬太17:30)王武聰牧師提問:弟兄姊妹,你是否有如山擋路的攔阻呢?只要你對主耶穌有信心,即使像芥菜種那麼小,祂也要為你挪開。

 

王武聰牧師說,馬可很顯然是要告訴世人,上帝的救恩是非常豐盛的,不但足夠給猶太人,還可以分享給像你我一樣的外邦人,而上帝要賜給人的救恩是不分種族身份、地位、貧富的,一個人之所以得到救恩,也不在於他是否有猶太人的血統,是否遵守猶太律法,而是在於他是否「相信」。猶太的宗教領袖聽見耶穌的事,訝異耶穌所講的道,也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卻不相信,而且處處刁難耶穌,但這外邦婦人聽見耶穌的事,並相信耶穌的話,她得到了救恩和醫治。王武聰牧師勸勉,求主賜給我們如同這位外邦婦人的信心,相信只要有耶穌一點點恩典,就夠我們終生使用。

 

精選要聞》

是否覺得生活一團糟!? 4個方法讓你在等候中不致失了信心與盼望

曾說上教會「CP值低」,卻每年到海外短宣 威盛電子吳億盼:我就像手機作業系統自動更新

試探好大、惡習難改? 朱志山牧師剖析「罪」的緣由 助你突破盲點、勇敢做出選擇!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