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換日線》作家書宜目前正就讀德國萊比錫大學攻讀「歐洲研究」(European Studies),此外也在經營個人部落格「書宜在德國」,分享個人觀點、德國生活等。(照片提供/書宜)

你相信,即便自己迷失方向、偏離祂的道路,神仍會使你「出入平安」嗎?書宜在多年前曾在台灣認識神,其後卻與神漸行漸遠。神奇的是,幾年後她在距離台灣千里之外的德國再次與神相遇。

書宜目前就讀德國萊比錫大學攻讀「歐洲研究」(European Studies),同時也是《換日線》作家。她分享,因過去時常在臉書上發表個人想法,意外幫助不少朋友解決其問題,其後架設個人網站,去年(2018)則開始擔任網路作家。寫作不僅是療癒自己的過程,也是一個藉著她向人分享神恩典的平台,這當中的轉換都是因在德國重新遇見神。

書宜經常透過文字記錄自身在德國的生活際遇與想法。圖為去年(2018)5月的一場活動,為德國圖賓根城市發起的March of Life運動:回憶歷史與關係修復。(照片來源/書宜在德國

在德國找到「回家」的路

她曾在14歲時去過教會,但因對信仰充滿疑惑、與神關係漸行漸遠,目標轉移至個人生涯規劃。從輔仁大學德文系畢業後,她在2年前來到德國展開留學生活,然而使她再次進到教會的原因,是因著宿舍裡的一張邀請傳單。

 

起先到德國時,她因所讀科系並非自己所喜歡的,以及要學習適應新環境,使其生活備感壓力、心情低落。有天她在宿舍意外看見一張教會邀請傳單,決定到教會「抒發心情」。聚會中,敬拜氛圍讓她感到相當溫暖、內心被安慰,在經過一次次聚會,她漸漸穩定在德國教會。由於她是外國人的緣故,教會弟兄姊妹非常關心她、提供不少資源與幫助,而教會牧師的牧養方式幫助她建造穩固的真理根基、與人建立關係,不再只是單顧自己的事,而會開始學習關懷他人。

 

心靈得著飽足後,緊接著是眼前令她感到頭疼的學業問題。她說到,在確認自己要轉科系後,開始尋找自身想讀的科系,但卻不想因讀書緣故離開萊比錫,想要委身於教會,最後決定申請現在所讀的學校科系。對於眼前未知的道路,書宜內心充滿驚恐,但卻在一次的禱告中,神除去其心中的緊張感,確信「未來在神的手中」,在後續申請、面試等過程皆有平安同在,最後從原本就讀的Deutsch als Fremdsprache(教學德語專業),轉而進入萊比錫大學新科系──歐洲研究。

 

德國漢堡地鐵站內的「聽故事攤位」。(照片來源/書宜在德國

用文字成為安慰與幫助人的力量

因著對寫作的熱情,書宜到德國生活後開始認真寫文章、經營部落格「書宜在德國」,寫下自身想法、生活際遇、記錄在不同文化下所衝擊而成的反思。她分享,曾在地鐵裡遇到一位老先生,其攤位是專門蒐集大家的故事,這使書宜發現傾聽的重要性。現今人與人之間關係疏遠且冷漠,「去了解、明白他的感受、鼓勵他往前,才會真正幫助到他。」

 

在自媒體盛行的時代,人人都可在社交媒體上發聲,但能使書宜在這當中產生影響力、不受此綑綁的原因,是因她願意真實陪伴身邊的人,為每一篇文章禱告,盼能幫助更多人。過去她曾靠著按讚、他人關注來定義自己,卻未得到真正的快樂,如今則發現只有「注重真實陪伴身邊的人,才是真實的感情。」

 

此外,書宜更在神的同在裡找到真正的自由。起先她認為,神的話語使其不能自在做自己的事,但當轉換思維時,發現神的愛不是框架,而是出於愛、不願看見兒女受傷。遵守神話語時,內心才有了真正的自由,而不會靠外在物質填滿內心空虛。

 

回顧這兩年的改變,即便她曾有段時間遠離神,但神至始至終都顧念,「感謝祂引領我回到祂的家中」更藉著過去所經歷的傷心事變為他人的祝福,在教會中重新學習彼此相愛。

 

有些時候,人會處在迷惘、恐懼之中,但只要禱告、將一切交託給神,就不必擔憂是否會失去任何事。「面對恐懼,不要讓恐懼戰勝你。面對最好的方式就是依靠神的幫助,神是至高無上最有能力的神,就是把一切交給祂」,因所有都在祂手中,不可能會變為可能,甚至能使你得著超乎所求所想的事。

 

書宜感謝神,使其從一個自認為勇敢的人,變成真正的勇敢,期盼未來繼續藉著手中的筆影響更多人,讓處在絕望的人看見永恆的盼望—耶穌。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