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今日文化中,我們打開「臉書」的機率比打開「聖經」多太多了…貼文送出前請多想一秒鐘。(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們經常使用的社交媒體如臉書或IG,已成為我們分身,完全呈現與表達我們的個性。有時,僅僅敲個鍵盤,就可能造成一個難以彌補的遺憾。作為基督徒,應該要更加謹慎,在此平台上所分享的內容。

律師暨基督徒作家查德‧納皮爾(Chad Napier)認為,尤其是基督徒,應該避免在社交媒體上做以下8件事:

 

1. 分享「露太多」的照片

有時我們會開心分享家人到海邊度假的照片,直到「送出」才發現似乎「露太多」。即使你認為你的配偶很辣,也不要張貼他們的「性感」照片。

 

馬太福音 5 : 28說過,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

 

2. 轉傳含有不雅言詞的內容

或許你覺得一篇文章、圖片或影片太有意思,不分享不行,但其中卻含有不雅語言,然後你在上面加上「小心粗話」警告。這就好像你說:「我不是有意的,但是…」或「別誤會,但是…」一樣,「含帶咒罵的幽默」與「滿堂粗話的長篇大論」實在沒有差別。

 

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雅各書 3 : 10。

 

3. 指桑罵槐

這類型的貼文看不出來對誰在說話、或指出何事,但卻明顯在抱怨或責罵某人的行為。很多時候,我們只想藉著網路發洩。

 

曾幾何時,那個時候我們有所謂的「祕密日記」,我們在日記上寫下自己的心情,若不預期被他人發現日記內容時,是多麼難為情啊。但今日情況完全不同,大家都希望跟世界來分享自己的不幸與慾望。保羅曾經說過:「又要立志做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帖撒羅尼迦前書4 : 11)主耶穌要我們合一,不要爭論也不要仇恨。

 

4. 分享假消息或八卦

我們有責任不當傳遞謠言的人。這也包括有明顯錯誤或偏執的政治言論,這類貼文容易挑起爭論,基督徒也要儘量避免。

 

作假見證的不免受罰,吐出謊言的也必滅亡。-箴言 19 : 9。

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心中誠實的遮隱事情。-箴言 11 : 13

 

5. 吹噓或愛現

當你貼出你400萬的新車,然後說這是「神的祝福」,得到的「讚」應該比「阿們」更多。如果必須誇耀,我就誇耀自己的那些軟弱。(哥林多後書 11 : 30)

 

想想,你周圍95%的朋友可能想到他們無法如你擁有這麼多的「祝福」,可能心生羨慕,也可能產生嫉妒。出埃及記20 :17提到-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你若經常昭告世人你新的「成就」,就在無意中引人開始注意(或垂涎?)你的擁有。

 

6. 調情意味的留言

圖片或文字很容易被斷章取義,加上純文字的表達缺乏語氣與表情,有時易使人產生誤會,或有過多聯想。在前男友或女友的照片前留言或按讚時,請三思,你的配偶也可能看到。

 

問自己:「這樣做對我有甚麼好處?」一般人也可能看到你的留言,而開始懷疑你的婚姻是否出了狀況。

 

7. 玩笑開大了

就像對你在異性的貼文中的回應,可能被誤解一樣,某人覺得有趣的內容,也有人解讀為冒犯。

 

或許你自認是最懂幽默或最具創意的人,但或許你也見過本來只是個玩笑,但最後卻傷害到人的例子。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以弗所書 5 : 4)

 

8. 要他人跟你一起自艾自憐

你看過「沒有人愛我」、「我是世上最醜的人」…這類貼文嗎?保羅在羅馬書12 : 2說過: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認為自己不好,就是貶低神的創造、並讓世界來決定美的標準。貼出此文的用意表達了自己的不安全感,希望有人來反駁他的立論。

 

社交媒體能幫助我們聯繫到失散已久的朋友與家人,是個寶貴的工具與資源,除此之外也是個實用的傳播平台。然而,它也是撒但操作毀壞的工具。在今日文化當中,我們打開「臉書」的機率比「聖經」多太多了,社交媒體容易淪為許多「貓膩」行為的大道,破壞了真實的人際關係。所以記得,留言或按讚前,先想一下。

 

(文章來源/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