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振華牧師:男人若能做好丈夫、父親這兩個身分,就能彰顯神的榮耀,建立幸福的家庭。(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來到江子翠行道會,一開始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現代、極簡的裝飾風格,搭配近期教會的活動性裝飾。可靈活運用的空間,應合主任牧師張振華的牧會理念─教會像一個家,適合老年人、年輕人、兒童,每個人都可以在教會找到合適他的角落。

「慢工出細活」是教會事工的特色

張振華牧師的牧會信念是「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盼望建立一個使人生命改變的教會。但生命改變非短時間就能看到果效,因此,「慢工出細活」成為教會事工的特色,不求快,但求紮下好的根基。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男人事工「Men's Talk」。在20年前,張振華牧師還是實習傳道時,看到許多家庭因丈夫外遇而造成家庭破碎,青少年流離失所、被幫派吸收為成員,由黑道「牧養」、關心他們,陪他們打球,帶他們去販毒、賣假鈔。

 

「我從那時就知道『男人是禍水』!」張振華牧師開玩笑地說,他也因此思考,未來如果建立教會,該如何著手家庭事工?他的結論是─先從男人事工開始,因為「建造男人就是建造家庭,建造家庭就是建造教會」。

 

雖然他有這樣的遠見,但教會弟兄本就是少數,與他有相同見解的人又更少,因此一開始推動非常困難。

參加婚姻講座的男士人數年年往上增。圖為今年3月愛火重燃婚姻成長營「弟兄之夜」,約有200位男士參加。(照片提供/江子翠行道會

用20年推動男人事工「Men's Talk」

男士們大多只對企業管理、領導課程有興趣,一提到婚姻、家庭講座,他們都認為那是「軟弱的」、「有問題的人」才需要,他們自己則是一點問題都沒有。雖然事工進展緩慢,但一點一點的做,慢慢開始有弟兄認同牧師的看見,事工終於漸漸成形、看到果效。

 

除了安排定期聚會,也舉辦戶外活動(花東單車行等),每年更安排弟兄在特別節日(母親節等)、特會(重燃愛火婚姻講座等)團隊服事,為弟兄預備服事的舞台,彰顯「榮耀男人」的祝福及恩膏。

 

最近五年,張振華牧師發現,每年舉辦的婚姻家庭講座,男士參與人數節節升高,今(2019)年3月的婚姻成長營,500人的講座,出席的男士高達200人。究其原因,張振華牧師分析,是因社會環境的改變。

 

社會環境變遷,男人也改變傳統思維

女性主義的興起,使得女性更勇於追求實現自我,不再像傳統女性甘於守在家庭、默默奉獻,擔任管理職位的優秀女性愈來愈多,薪水愈賺愈多,讓男性備感威脅。以前會外遇的是男性,現在女性外遇的情況也不遑多讓,受傷的男性不在少數。

 

種種社經地位的轉變,讓不少男性在家庭、婚姻、兩性關係中處於弱勢地位,只好將自己武裝得更剛硬,實則內心脆弱、受傷、自卑、退縮。若再加上年輕男性在原生家庭被當成「媽寶」照顧、呵護,更不知如何擔起「一家之主」的擔子。

張振華牧師重視家庭的建造,教會每年2、8月皆為安息月,讓弟兄姊妹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出遊。圖為今年3月婚姻成長營「婚姻祝福禮」。(照片提供/江子翠行道會

現在是向男士傳福音的時刻

此時除了要教導女性不可因薪水、職位比配偶高而輕看對方,仍然要尊榮丈夫之外,很重要的是,也要用聖經的教導讓男性知道如何做一個男人、丈夫、父親。

 

從年年增加的男性參與人數可以知道,社會現象正促使男性改變傳統思維,他們變得願意參加婚姻講座、經營夫妻關係、尋求醫治。張振華牧師認為,就某種程度來說,「弟兄服事的時代來臨了」,這是一個「向男士傳福音、重新建造男人的好時機」,「家庭」議題變成很好的接觸點,因為除了教會之外沒有答案。

 

「榮耀的男人,幸福的女人」推行家庭事工

江子翠行道會的家庭事工口號是:榮耀的男人,幸福的女人!聖經中說男人是上帝的形象和榮耀,因此,男人若能做好丈夫、父親這兩個身分,就能彰顯神的榮耀,建立幸福的家庭。

 

然而,教會的好男人實在太少,因此教會要大量栽培男人。這也是為什麼他和師母范麗娟,兩人分別負責學青及主日學事工,一方面確保方向沒有偏差,一方面供應教會資源,讓孩子從小接觸正確觀念。

 

無父無母的時代,教會要成為第二個家

張振華牧師提到,現代兒童處境從最早以前的「鑰匙兒童」(雙親因工作不在家)、「單親媽媽」家庭(父親缺席)、「隔代教養」(由祖父母帶大),到現在則是「無父無母」、「重組家庭」(父母帶著前段婚姻的小孩,重新建造新的家)的時代,這些孩子很需要教會的遮蓋。

 

特別是「無父無母」的孩子,教會要成為他們的第二個家,為他們負起更大的責任,幫忙解決居住問題,提供補貼、工讀機會等,直到畢業找到工作。

張振華牧師曾因追求教會增長而背負巨大壓力,影響夫妻關係,神提興醒他回到初衷、享受服事。圖為張牧師全家福。(照片提供/江子翠行道會

建造一個「家」的教會

江子翠行道會從「男人事工」開始,打造一個像「家」的教會,教會人數也不斷增長。看著年長的弟兄姊妹聚在一起吃飯、弟兄西裝筆挺忙服事、姊妹坐在像咖啡館的交誼廳聊心事、年輕人在研究舞台燈光怎麼打、兒童在一旁打打鬧鬧,張振華牧師平靜又喜悅地說,「這就是『家』的樣子,有老人、有年輕人、有小孩。」

 

但當教會成長到500人時,突然有8個月時間停止增長,張牧師並沒有偷懶,一樣努力禱告、努力傳福音、努力門訓,但就是沒成長。那段時間他壓力很大,焦躁、易怒、罵同工、跟師母吵架,幾乎要得憂鬱症。此時他才發覺,原來他這麼在意教會成不成長,甚至左右他的情緒,影響到夫妻、家庭及與同工的關係。

 

回到初衷,快樂地服事

那一刻,神很深的對付他裡面的黑暗,讓他看到自己已遠離服事的初衷─改變人的生命。神讓他想起,以前教會到200人時他就很滿足,現在卻500人還不滿足。他跟神說,「我要回到初衷,快樂地服事,愛同工、愛家人」。他放慢腳步,享受神所量給他的服事。3個月後,教會就成長到800人。

 

張牧師體會到,「當教會(要進到下一個)突破的時候,就是我生命要突破的時候。」現在張振華牧師更專注在「使人的生命及家庭改變」,這是他服事最大的獎賞,也是激勵他的動力。

張振華牧師:當一個弟兄改變,一個家庭就改變。(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精選要聞》

你是否在無意中邀請邪靈進門?

憂鬱、躁鬱、失眠不藥而癒 江佳晏:一路上太多偏差,能有一口氣都是神恩典

平安七月時 王武聰牧師:只要耶穌一點恩典就夠了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