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領人歸向神」與「為萬人代禱」,是兩件聖經中特別強調的事。(圖片來源/武昌教會 提供)

在聖經四福音書中,當耶穌強調某件事時,通常會出現「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詞語,或者同一件事講兩次以上。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牧師指出,在路加福音第15章中,有一件事耶穌重複講了三次,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路加福音第15章談「主接待罪人」,耶穌不厭其煩地用了三個比喻

1. 失羊的比喻

路加福音15:4-7「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的扛在肩上,回到家裡,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牧羊人找到了羊,接著將其扛在肩上而不是處罰,且要鄰舍和他一同歡喜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

 

2. 失錢的比喻

路加福音15:8-10用丟失錢、仔細尋找後失而復得之比喻,再闡述一次: 「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

 

3. 浪子回頭的比喻

路加福音15:11-24記載,當浪子小兒子回家後,父親最後說道: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因而歡喜快樂。鄭博仁牧師比喻,若一個病人被送到醫院已經無生命跡象,但又救活起來,是不是很令人開心呢?

 

以上三個比喻都在解說當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要歡喜快樂。鄭博仁牧師說,自己為弟兄姊妹們施洗可能已超過100場,但每一個人都是靈魂,不是數字;當他詢問對方願不願意悔改,時常自己都感動哽咽,因為背後代表神的愛臨到了此人,他只是收割稻子,在這之前有很多人付出了愛心、耐心、禱告、時間和金錢等;可一旦有人靈魂得救,對上帝來說是很大的快樂,天上都在為此歡慶開派對!


耶穌願意為著一隻丟失的羊,把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裡與眾人慶祝!當我們傳福音、領人歸主,天上也要為我們如此歡慶!(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鄭博仁牧師認為,若我們一生遵行實踐以下兩件事,會得到很大的祝福,因為這是神很在意的兩件事

 

一、領人歸向神

路加福音15:11-24「浪子回頭」故事的背景,是農業、畜牧業時代,父親還在世時一般不能分家產,因為孩子們需要幫助父親管理家業。小兒子要求分家產,父親雖無奈,但出於愛仍分給他。

 

這位年輕人也許沒吃過苦,感覺不到產業得來不易,很快花光積蓄後又遇到大饑荒,投靠的朋友讓他去養豬、放豬,飢餓難耐時甚至想與豬爭食。有一天他終於醒悟過來,回家若能當個雇工,跟著猶太人放羊總比放豬好,回家路上還一邊練習見到父親時要說的台詞。

 

父親大老遠看到小兒子回來,可能因為他天天注意著門外,他了解小兒子的個性,八成很快花光積蓄,遲早會回來。當這位父親一看到小兒子就動了「慈心」,也就是愛孩子、憐憫的心,趕緊主動跑去抱著小兒子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絲毫不嫌他滿身豬臭味的狼狽樣貌,或要他先洗乾淨再抱天父對我們也是如此,主動接納、先愛了我們。

 

接著父親沒讓小兒子將準備已久的台詞說完,就趕緊吩咐僕人「把上好的袍子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也就是披上袍子恢復他的身分、地位,賜給他代表權柄的戒指,並宰了最好吃的肥牛犢歡慶

 

耶穌無條件接納我們,使我們很簡單地因「信」即能稱義。即使仍有壞習慣、會犯錯,但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以弗所書1:5、11敘明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了兒子的名份和基業;以弗所書11:14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聖靈是我們得天上基業的憑據,就像訂金,讓我們在地上就能先知道。

 

鄭博仁牧師提醒,唯獨一件在地上能做,但在天上做不了的事,就是「傳福音」。既然這件事神如此看重,連續用了三個比喻講三次,我們還能不聽從嗎?

天父如此愛我們,即使落魄、一身臭味,祂仍朝我們奔來擁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二、為萬人代禱

有在傳福音的人大多知道,要帶人信主並不容易,所以更要為人禱告;為人禱告,人才會改變

 

提摩太前書2:1-3-「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這段經文用「第一」闡明禱告的重要性;禱告的對象有二:1.萬人 2.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禱告的結果則是: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並蒙神悅納。

 

經節開頭寫著「第一」,而「第一」只有一個,所以很重要;「懇求」是很迫切地為某件事禱告;「代求」是為別人禱告;「祝謝」則可對照帖撒羅尼迦前書5:16 - 18「要常常喜樂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雖此處沒特別解釋遵循這幾項會帶來什麼好處,但這是旨意,就如聖旨一樣,是我們必須去遵行的

 

鄭博仁牧師認為,一個「謝恩」的人,他的信心必被提升;把每天經歷的事情榮耀歸給神,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神。因此鼓勵大家,先學習每天為一件事謝恩。

 

提摩太前書2:2「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鄭博仁牧師提醒,不論選舉結果如何,我們有沒有為當選者禱告?求主讓他們擁有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不管你是偏向哪個政黨或候選人,都要為你城市的市長禱告,將城市治理好、讓社會安定。基督徒要先如此做,才能有經文後半段的「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

 

若執政掌權者沒有遵行上帝的旨意,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那麼誰當選都一樣;若一個城市不能和諧安定繁榮,不只是在位者有責任,我們基督徒也都有責任,因為我們沒有盡到禱告的責任。

 

只有透過禱告,才能領人歸主小兒子醒悟過來、悔改認罪,是聖靈的工作。父親動了慈心,與小兒子擁抱親嘴,就如約翰福音16:8「他(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耶利米書33:3「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耶穌說祂的羊認得祂的聲音,所以我們並不是不能明白神的旨意,因此鄭博仁牧師鼓勵眾人學習禱告:「求主把又大又難的事指示我」並常常察驗上帝的旨意,並要留意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雖然世界那樣行,但我們要單單把自己獻給神,才能察驗神的旨意。

 

綜上所述,傳福音和禱告,是蒙神喜悅的二大要事。鄭博仁牧師特別提醒,這兩件事包含的要領有:

 

路加福音10:27「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以弗所書6:10-12倚靠神做剛強的人,與神一同爭戰;以及詩篇23:5-6「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因著耶穌基督,我們得以在爭戰中得勝,在敵人面前擺設筵席;有爭戰,才有筵席;有爭戰,才有「膏抹」,也就是祝福、提升、獲得從上頭來的能力。

影音來源/武昌教會

 

精選要聞》

天國的暴風圈要來了,但你的方向對嗎? 張蒙恩牧師:要愛上軟弱,愛上悔改,勇敢去愛不可愛的人!

20年「慢工出細活」打造榮耀的男人事工 張振華牧師:現代男人脆弱、容易受傷

基督徒不該在臉書上說的8件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