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明剛牧師:面對生命中長期缺席、或無法滿足孩子期待的父親,學習如何愛對方,這是一個『愛的成長』、『愛的能力學習』。(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昨(4)日,台北真道教會邀請曾任矽谷科技上市公司技術長、現任台灣推喇奴爸爸學校顧問牧師劉明剛牧師,在父親節福音主日《父親,男人最溫柔的名字》分享信息,劉牧師從主禱文闡述上帝的愛,並以自身經驗分享,當我們愈認識上帝的愛,就愈能從中學習愛(地上)父親、愛兒女的能力。

劉牧師自述因父親長期在海上工作,在25歲以前,他很少在家看到父親,25歲時父親退休回到家中,但他又啟程到美國求學,因此長期以來他與父親的關係都很疏遠,也導致他忽略與孩子的關係。直到近十年,他因照顧父親,父子才有較多近距離相處的機會。他也在信仰的提醒中,不斷學習、修正自己的教養觀。

 

「面對生命中長期缺席、或無法滿足孩子期待的父親,學習如何愛對方,這是一個『愛的成長』、『愛的能力學習』。」劉明剛牧師表示,透過更多認識天上的阿爸父如何愛我們,我們就可以學習成為一個愛地上父親的孩子、或懂得如何愛孩子的父母。

劉明剛牧師:我與父親的關係過去非常疏離,近10年才慢慢彼此靠近。(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一、因著父子關係,我們可以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6:9a

 

上帝渴望與我們建立關係,賜下聖靈充滿我們。而這個關係是父子的關係,不是主人與僕人的關係,因此我們可以呼叫上帝為「阿爸父」。

 

在職場工作時,我們會擔心業績、表現影響年終獎金、升遷機會,甚至會擔心工作不保等,這是「奴僕的心」,靠工作表現獲得長官肯定與獎賞。而「兒子的心」則是不管我們成績好壞,天父上帝永遠愛我們。

 

當我們得救的時候,大部分都還是有很多缺點的人,但上帝從未考慮這些,我們不需擔心上帝愛不愛我們,因為祂絕對會愛我們。對某些人,可能他們的父親比較嚴格,只會在兒女表現好時才誇獎他們,因而造成他們難以體會「父親的愛」,這樣的人尤其需要來認識天父,放下心中的焦慮,接受天父的愛,「祂完完全全用你的本相來愛你」。

 

而作為父母親的,也要有更多「天父的心腸」。有時父母因愛孩子的緣故,會擔心成績不好影響孩子未來的出路,父母的出發點是「愛孩子」,但卻往往收到反效果,反而讓孩子緊張、焦慮、痛苦。所以,一定要讓孩子知道,你愛他,不是因為他的成績、表現,這樣親子關係就會愈來愈親密。

 

在面對孩子犯錯時,也要用天父豐盛的慈愛、憐憫、不輕易發怒去面對。

台北真道教會廖文華主任牧師為在場的父親祝福禱告。(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二、親子養育要以關係為導向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9b-10

 

孩子小的時候,都渴望與父母建立關係。因此,若能在孩子小時建立起愛的關係,父母的教導、父母的所想就會常在兒女的心中,就如同神的道常在我們心中,因此我們渴望人人都尊神的名為聖,願神的國、旨意行在地上。

 

通常父母會用兩種養育觀來養育孩子:

1.「表現導向」:成績、才藝、競賽、學歷、工作、財富、身材、長相、社會地位等。

2.「品格導向」:誠實、責任感、上進心、自律、愛心等。

 

這些東西有其重要性,但若不以「建立愛的關係」當作根基,一逕在學習上要求兒女有好的表現,就會產生兒女的心理壓力、焦慮,親子衝突也就不可避免。

 

當我們認識到天父是以「愛的關係」為導向的神,我們也要以「愛的關係」為優先次序,行在自己的家中。在這樣的關係中,孩子就有愛的生命在他裡面,那個愛的力量就會激勵他,他就會努力上進,活出清潔、誠實、愛人的生命。

會眾為在場的父親舉手祝福禱告。(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三、愛的關係帶來生命更新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馬太福音6:11-13a

 

在愛的關係裡,我們會有一個更大的能力,來愛父親或孩子。不會只看到缺點,而是能用整體、全人的角度去看見、理解、包容他們的不完全。透過依附於天父與愛的關係,我們能提升自己愛的能力,有能力接納、饒恕家人,這就是「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四、關係帶來關係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馬太福音6:13b

 

當一個人經歷到上帝的愛,他會渴望將這樣的愛分享給別人,這個愛是更新的、從奴僕的心進入到兒女的心、按著本相還來愛我們的愛。而且不只是傳福音、把上帝的愛分享出來而已,同時也盼望建立彼此間更深的、愛的關係。

 

因此,〈馬太福音28:19-20〉也才會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教會長老演唱改編版《愛拼才會贏》並演出小短劇。(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精選要聞》

天國的暴風圈要來了,但你的方向對嗎? 張蒙恩牧師:要愛上軟弱,愛上悔改,勇敢去愛不可愛的人!

20年「慢工出細活」打造榮耀的男人事工 張振華牧師:現代男人脆弱、容易受傷

基督徒不該在臉書上說的8件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