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聖教會是今年8月7日即將發行的「臺灣教堂郵票」的四間教堂之一,教會事工以藝術、文化和創意著稱。(圖片來源:中華郵政官方網站、台南聖教會臉書粉絲團;攝影/記者林子騫)

今年入選為中華郵政「台灣教堂郵票」四間特色教會之一的台南聖教會,常聯想到「藝術文化事工很強悍!」但藝術造詣深厚的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牧師提醒,不能光看舞台上亮麗的外表,由於「藝術」很主觀,相對地也更容易造成破口和傷害。此教會之所以能保持穩健步伐,另外兩件事才是關鍵……

篳路藍縷、堅定跟隨神

台南聖教會的歷史,可追溯自1928年高敏智牧師的祖父高進元牧師,從日本領受呼召回台灣,於台南市街頭打著鼓、邊走邊唱地行軍、佈道開始。窮困草創期間,曾遭受被人扔石頭、羞辱譏笑,甚至二次大戰時,因日本政府逼迫而關閉教會3年等困境,但他仍信心堅定,在信仰上毫不屈服,守住教會。

 

神也特別看顧保守,在戰局惡化時,台南市遭美軍猛烈轟炸幾成廢墟,但會堂和寄放在外的桌椅皆無任何受損,終於1945年戰爭結束後恢復聚會,1949年聚會人數增長到300人以上。

台南聖教會創會者高進元牧師,當年於街頭打著從日本帶回來的鼓,邊走邊唱行軍、佈道。(圖片來源:台南聖教會官方網站

教會穩健成長需回歸「查經」和「傳福音」

高敏智牧師1989年接任主任牧師後,因人數驟增,常有會友在主日找不到座位而離去;在聖靈的催逼下,歷經數次建堂和擴建,現已於台南高鐵站附近,籌畫第三次建堂。

 

高敏智牧師表示,台南聖教會在這30年間,平均每10年增加1000人。目前教會已有30幾個事工團體,跟上最新趨勢如多媒體、影音直播等;雖然其中「藝術文化」事工最吸引外人注意,但教會的步伐能夠穩定,仍需回歸「查經」和「傳福音」。

 

高敏智牧師認為,教會不能只靠「見證」向前走,更必須靠著「神的話」。每個星期兩次的查經聚會,合計皆約400多人參加,星期六場次的踴躍程度,許多人必須坐在走道上;現改為「使徒生命課程」,不只是研究聖經,而是讓神對人們說話。此外,禱告會也非常踴躍,近期因人數太多爆滿又加開場次。

左上:台南聖教會舊堂(圖片來源:台南聖教會官方網站左下、右:一樓咖啡廳和外部GOD IS LOVE字樣,也在此次紀念郵票中被凸顯。(攝影/記者林子騫)

傳福音則分為四個部分:

1.人人皆祭司
「小組」是台南聖教會傳福音的根基組織,全教會各小組會認領宣教單位,例如:育幼院、醫院、監獄、養老院…等,現台南市幾乎所有弱勢團體,都已有小組認領,定期或不定期進入該團體事奉、傳福音;其中有養老院的福音行動,已發展為每個星期在該院的主日崇拜。

 

2.勇敢走入世界

當台南聖教會聚會人數來到500至700人時,開始會與市政府交涉,在社會重要議題上堅持立場、勇敢為主發聲。

 

3.基督文化的塑造

「不能讓人把教會看扁!」高敏智牧師語重心長地說,世界的舞台很吸引人,若教會總是給人「慢吞吞」的印象,人們就會逐漸被世界吸走;教會的文化藝術團體強悍,高敏智牧師認為是對時代的責任。現已有社區才藝班、並在知名景點和節慶時,舉辦音樂會傳福音等。

 

面對籌備中的高鐵子堂,預計一半作為「藝術學院」;2022年規劃於台南市建立「聖經劇場」,塑造台南市的基督文化,讓城市瀰漫基督文化的氛圍

 

4.教會軍隊化養成

所有牧區對外展現軍隊的格局,從年輕人到長者皆同,例如:每年200多人的短宣隊,皆有誓師、整隊排列。高敏智牧師坦言:「軍隊的操練方式,會讓很多人耐不住而離開,但留下來的人都是菁英!」他計算,若以每個星期30位新人計算,今年教會應已破5000人,但現在僅2000人,代表有不少人離開;他表示,雖然一開始遇到栽培已久的同工離開,不免感到難過,但無濟於事,就不再太在意了。

高敏智牧師本身也是樂團指揮、音樂劇編劇…等,帶領教會的藝術事工蓬勃發展。(圖片來源:台南聖教會臉書粉絲團

 

傳承

今年91歲的台南聖教會的活力,彷彿日新又新,62歲的高敏智牧師面對傳承議題時這麼說:

 

牧者絕對不要想退休,但也不要「攬權」。現台南聖教會已慢慢交給下一代執行,他通常會支持下一代的做法,例如將古典音樂結合現代音樂、芭蕾等,且教會許多音樂劇在製作上,確實比自己以前的更加活潑迷人。

 

不過牧者也不能輕言交出所有事務,雖年輕人的創意迷人,但較無法看見「道路」,需要上一代攜手同行、給予建議、指引方向

高敏智牧師認為,教會的藝術文化等事工要強悍,這是對時代的責任。(圖片來源:台南聖教會臉書粉絲團

高敏智牧師目前也是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常務理事。協進會同工表示,每年城市性的城市行走禱告、全球禱告日和聖誕點燈晚會…等聯合活動,高牧師皆全力參與策劃,以及動員教會弟兄姐妹參加,投入國度連結事工不遺餘力。

 

台南聖教會今年入選為中華郵政推出的「台灣教堂郵票」四間特色教會之一,台南總局將於8月7日郵票發行當天上午9:00-12:00,於台南聖教會泉源大廳設立臨時郵局,販售相關產品如:4張一套的首日戳套票封、護票卡、活頁集郵卡和郵票明信片等,市府官員也將出席,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精選要聞》

蒙神喜悅的兩件事 鄭博仁牧師:要得極大祝福!天上也要為我們歡慶

妻子罹癌才知「人生沒有理所當然 」 梁功斌、陳翠如:上帝對我們真好!

設立6個月吸引700人,主日進駐知名夜店 萬力豪牧師:The Hope為還沒信主的人存在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