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按著真理來經營婚姻,是最蒙福的路。(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感謝主,因著上帝的恩典和太太的接納,我們在去年4月復婚了。這讓我想到當我爸媽離婚後,我最常聽到媽媽說的就是:「你爸是一個不負責任的男人」,所以從小我就立志不要當一個不負責任的男人。復婚後,我覺得好棒,我終於成為一個負責任的男人了!

兩年多前我和太太離婚,原本以為離婚後甩掉一個錯誤,應該會很開心。但是心中的痛苦和疑惑卻越來越大,壓得我好難受。我常常在想:「我到底做錯了什麼造成離婚的後果?」卻找不到答案。那陣子也藉著酗酒和吃安眠藥來麻痺心中的苦,但是完全沒有用。後來,信了耶穌的妹妹向我道歉,說她當初不應該勸我們離婚,她也向我傳福音,希望上帝能幫助我。當時無助的我便接受了耶穌成為我的救主。

 

原來是我錯了

 

以前我一直認為是我太太很有問題,信了耶穌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是我錯了。因為我自大驕傲,自私自利,沒有智慧,把我老婆傷的遍體鱗傷,難怪她會痛苦地想離開我。信了耶穌之後,我一直很想跟太太復合,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從GoodTV上看到馮老師的節目,讓我覺得好像找到答案,於是我從網路上報名了學園的婚姻班。

 

定意挽回太太

 

上完第一堂課,我迫不及待的發問:「我該做什麼,才能挽回我太太?」他們告訴我:

首先,每週按時來上婚姻班。

第二,參加弟兄小組。

第三,接受個人造就:認識耶穌,讓我有能力來做對的事情。

當時我想:如果婚姻班的這些建議可以挽回我的婚姻,我願意照著做。因為我的父母離婚,讓我的心裡好痛苦,我不願意跟他們走上一樣的路。

 

負起在婚姻中的責任

 

透過婚姻班的教導,我發現:過去我並沒有負起在婚姻中的責任,像是我們在婚後繼續住在我媽媽的家裡,我還很慶幸每個月我只要再多拿1萬塊給我媽,她就可以幫我照顧已經懷孕的太太,以後太太和孩子都能被照顧到,一舉兩得。我可以繼續自由自在過我婚前的生活,與朋友交際應酬四處玩樂……。我絲毫沒有想到,太太跟我媽媽住在一起是會有壓力的;而且太太在懷孕期間,我也沒有體恤她的辛苦,我以為只要拿錢回家什麼事都解決了。

我以前也很驕傲自大,認為太太沒有我聰明,因為我能賺很多錢,可以供應她讓她不需要工作,她嫁給我是她的福氣,她應該很感謝我才對!

 

體恤太太痛苦,簡訊道歉

 

在太太懷孕第9個月,突然胎死腹中。當時雖然我和太太都很難過,但是我仍然天真的以為:只要花錢讓她安心坐完月子,身體漸漸復原就沒事了,完全不懂一個母親失去孩子對她內心有多麼大的打擊,我只有想到:「為什麼我讓妳安心在家休養,不需要出去工作,妳還不滿足,常常要跟我發脾氣。」現在回想起來,我那個時候真的很愚昧,難怪老婆要跟我離婚。

信耶穌以後,我開始用簡訊向太太道歉:「親愛的,請寬恕原諒我過去對妳的批評、貶抑、輕視、嘲笑、羞辱、威嚇、操縱、控制、利用、苛求。我覺悟悔改的心,真的很盼望妳能寬恕原諒我。請寬恕原諒我這個罪人過去所犯下的錯誤及傷害。」

 

學習接納信任,贏回太太

 

後來太太終於答應和我見面了,當時我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所以就在去找太太的前一天,約了小組弟兄一起禱告。我說:「我老婆總是忘東忘西,所以我想傳簡訊提醒她明天要見面,不然如果她忘記了,我就白跑一趟了!」小組弟兄跟我說:「不用,你不要傳,你想想看,如果你傳了這通簡訊,就是在告訴她,我不相信妳會記得這件事,表示你不信任她。」

我說:「萬一她真的忘了,那怎麼辦?」弟兄說:「忘了,很好啊!當她看到你在樓下,你沒忘,就表示你守信用,她會覺得,老公相信我而且接納我。漸漸地你會贏得她的心。」我抱著頭,很掙扎的說:「可是…我大老遠開車下去,如果白跑一趟,那就虧大了……。」

後來,我還是忍住沒傳這個簡訊。那天我開車南下,太太記錯時間,說她記得是明天,我就順理成章多留在台中一天,終於和太太見面了。那天太太和我見面的第一句話是:「我感覺你好像重生了,整個人變得不一樣了!」

 

調整自以為義的態度

 

我好開心,太太真的很會鼓勵我!過去實在是我不懂得她原來這麼好。後來,在我妹妹的邀請下,我們去了台中的教會,感謝主,太太也信主受洗了,她真的是一位很謙卑的人。

那段時間,我們每個週末都約在台中見面,雖然我信主了,但是還是驕傲自大、自我為中心,例如,我會想:「每個星期我都大老遠花時間下來,妳怎麼都不會稱讚我和謝謝我?」然後,我就不給她好臉色看。其實,過去我傷害她這麼多,要不是我太太接納我,我怎麼有機會和她見面呢?有時候我也會跟她分享一些我讀聖經的心得,我看她都沒有反應,就覺得她怎麼這麼不屬靈,我完全忘記聖經應該是為自己讀的,而不是拿聖經的話去教訓我太太。

 

每周小組充電 更新改變

 

還好我每週都參加弟兄小組,因為有時我感覺復婚的路好辛苦,很想放棄,弟兄們除了鼓勵我繼續憑信心不靠感覺之外,他們還會毫不留情的告訴我需要改變的地方,例如,我又開始抱怨太太讓我不開心的地方,他們就說:「要是我是你太太,我才不會想跟你相處在一起,因為你都嫌東嫌西的。」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告訴弟兄們,每個禮拜我來小組都是來充電的,電充飽了就可以再和太太見面。我也學習到:太太是神為我預備的禮物,所以當太太說我哪裡不好,就是上帝要我在哪裡改變,我要謝謝太太的指正。

當太太看到我跟女性客戶嘻嘻哈哈的時候,我很難理解為什麼她會不高興,我是在經營客戶關係呀!小組弟兄提醒我,和女性客戶之間要有界線,因為太多案例就是這樣開開玩笑,結果就外遇了,最後搞到家庭破碎。所以我要謝謝我太太,因為她是在幫助我。

 

復婚,按真理經營婚姻

 

感謝主,因著上帝的恩典和太太的接納,我們在去年4月復婚了。這讓我想到當我爸媽離婚後,我最常聽到媽媽說的就是:「你爸是一個不負責任的男人」,所以從小我就立志不要當一個不負責任的男人。復婚後,我覺得好棒,我終於成為一個負責任的男人了!

我也不再依賴媽媽,租了一個房子搬出去和太太一起住。有了獨立的空間,太太可以自在的和我一起生活,我們竟然可以一起禱告,她也主動陪我參加教會的活動,我覺得好榮幸,因為她總是笑嘻嘻的看著我和支持我。

現在我重新按著真理來經營我的婚姻,愛太太、為她捨己,就像是新婚一樣。雖然有時我做起來笨手笨腳的,但是我知道這是最蒙福的路,會讓我經驗到幸福美滿的人生。

 

本文轉載自學園傳道會心好男人專欄

 

(文章授權/學園傳道會 馨香女人專欄)<http://women.cru.tw/?attachment_id=4889>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