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知名作家、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張文亮教授在3日於台灣貴格會合一堂分享《與永生有約》。(照片來源/張文亮)

永生是神所給予我們的祝福,對於現今的我們,能如何使家人、朋友也同享永生的祝福?

知名作家、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張文亮教授在3日於台灣貴格會合一堂分享《與永生有約》說到,「很多時候關係已經打死、誤會很深、傷害很深,因著跟永生有約,神會更新(人的生命)。」對於自身能夠得到永生祝福,是因著高一同班同學的緣故……

 

成為家族第一位得找永生的祝福

張文亮從小不擅長讀書,考試容易緊張、緊張時會流手汗、口吃,被認為是沒救的學生,在父母及老師的打罵教育中成長。原本就讀彰化中學的他,被學校記過、開除後,轉學到建國中學夜間部。因身為插班生,他並不熟悉班上同學,但其中有位基督徒同學引起他的注意:班上打球時,球用不見都是他賠錢;下課後都是他在擦黑板。這成了張文亮初次對基督徒的印象,兩人也變為朋友,其後皆因身材高大而被選為學校糾察隊隊員。

 

有次兩人還一起和別校同學打架,但在打完架後,同學突然問到:我都陪你去打架了,那你可不可以陪我去教會。當下張文亮認為這是回事,於是果斷拒絕,最後還是擋不了邀約,答應在高三模擬考結束後去教會。1972年1月29日,那天他故意赴約遲到,沒想到同學仍繼續在相約地點等待。那天聚會,張文亮完全聽不懂台上的分享,離開時回頭看了教會一眼,心想「再也不來」,但牆上的字深深烙印在他心中:「神就是愛,神就是光」。

 

這句話對他影響至深,張文亮說到,自小考試成績無法達到老師和父母的期望,被認為是不會讀書的笨孩子,又被記許多過,使其認為自己是個失敗的人,但他心中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好學生,認為「一定有上帝的存在,不然這麼好的學生真是無語問蒼天。」過去所經歷的失敗和打擊使其對自身感到失望、沒自信,即便到了教會,還是無法明白祂跟自己有何關係。

 

那天他回到家中後,用這八個字向神禱告:「神啊祢是愛,神啊祢是光,求祢照亮我心裡的黑暗。」那晚他安然入眠,內心充滿說不出的平安。自此之後,他不論在家或在外皆常唱著「平安夜」,因為歌曲的感覺就如其心境感受。

 

有天父母忍不住問道:文亮是不是我們愛你愛得不夠,所以你去找上帝的愛?這個問題令剛信主的他難以回應,但心中向神禱告,「無論怎麼樣,讓我不要在這時候被三振掉。主啊我孝順父母親,但是我希望把永生傳給他們,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傳…」

 

身為家族第一位基督徒,他反反覆覆遇見與父母間的信仰衝突,甚至第一本聖經是被撕毀、丟出窗外。但他相信,「真正的愛是跟永生有關係,因為有上帝,才有彼此的關係」,繼續堅持自身信仰,並期待他們也能簽上這份永生契約。

 

「永生不是自己所擁有,是承受、是給來的」

向父母傳福音是件不容易的事,張文亮光是等待父親信主,就等了將近33年。父親受日本教育影響,處罰嚴厲、忠於承諾,因其花花公子的個性,讓母親一輩子活在痛苦中。在張文亮的童年記憶中,母親生活辛苦、獨自拉拔孩子成長,是個逢廟必拜的人。

 

儘管面對如此不完全的父親和母親,因著他與永生神有約,仍多次向他們傳福音,母親在2005年時突然告訴家人,「從此不再拜,拜這麼久終於發現這些都是沒用的」,跟著張文亮來到教會。她在第一次去教會時,完全聽不懂台上分享,但卻因著教會指揮用台語和她熱情打招呼聊天,願意繼續來聚會,不再拜任何偶像。

 

父親只和張文亮去過葛理翰佈道會,其他時候的邀約皆被拒絕。張文亮在美國時,更每週寫封信關心父親,當中都會提到要信耶穌。在他患阿茲海默症前、腦袋仍清晰時,曾對著張文亮說到要給予其一生最好的東西。張文亮本以為是黃金鑽石,竟然是他在美國時寫給父親的360封信,雖然每封信上有父親的批改痕跡,但這些文字皆打進其內心。

 

2006年的一天,教會姊妹到家中探訪父親,聊天時問到:「張伯伯你要信耶穌嗎?」父親點點頭,姊妹又再確認,其後帶著父親禱告。張文亮在一旁看著,默默流下淚,過去做盡各樣事皆未改變父親的心意,這天父親竟願意信主,更深刻體會「人信主是聖靈的工作,知道(自己)要有好的見證,但是好的見證不代表一切,做到了也不代表他會信主。」

 

在此之後,父親的病情愈來愈嚴重,幾乎忘記許多事情,張文亮心中不禁懷疑父親答應信主一事是否為真,願意不接受任何父親的遺產,只願再聽見父親承諾需要神做生命救主。在父親臨走前,張文亮的妻子問父親:「你要相信耶穌基督做你的救主嗎?」父親點頭回應,就安息了。事實上,早在張文亮邀請父親進教會前,父親就獨自一人去教會12年,但礙於面子緣故而未告訴家人,大家都認為他固定去一個地方喝茶,而這一切是他在父親安息後才得知。他心中不再感到遺憾,因知道父親確實簽了永生契約,未來彼此將在天國相見。

 

我們都「缺一件事」:跟從主

馬可福音10章提到,一位財主尋求永生之道,其中說道:「你還缺少一件:去賣掉你所擁有的,分給窮人,這樣你將有財寶在天上;然後你來跟從我。」張文亮說到,前半句是神在回應他未說完的話,而真正答案並不是產業問題,而是「來跟從我」。

 

「信主像是足球大門,盤球到大門球卻不見,因為『你缺一件事情』。」回顧這一切,張文亮說到,自1972年信主後看見親族一個個信主,才知這些都不是自身所能做的,全是因著神動工。有時心中有許多擔憂與掛慮、不知何時有神的作為,但在等待的過程,盡力為父母付出、訴說這份帶來永生的福音,成為一位孝順的兒子、好丈夫、好老師,這一切皆是為了要「跟從主」,祂會動了奇妙的工

 

人的改變是主做的,誰簽永生契約是上帝的聖靈在人心中的感動。基督徒應盡的,就是來跟從主,至於何時成就,我們不會知道,但要知道「我們永遠都缺一件事:你要來跟從我。不是你要做些什麼,關鍵是我們對主的跟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