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阮介民牧師:從神而來的愛和管教,才是地上父親要和天上父親學習的榜樣,是家庭所需的軟體。(攝影/特約記者 劉映蘭)

以前有句話說,神無法親自照顧每一個人,所以給每個人一位母親。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曉得:這句話是錯的。上帝可以照顧到我們每一個人,只是祂沒有肉身形體,是我們「天上的父親」,不僅如此,天父從舊約、新約時代,乃至於到現在,仍然給予我們許多父親榜樣的人物,作為「地上父親」的參考型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經學院院長阮介民牧師提到,在聖經裡提到地上的父親,神並沒有預備一個非常完美的模範樣本,反而是透過幾位為人父親在認識神的過程中,體察上帝如何作為父親的角色,然後地上的人父跟著學習如何當一位好父親。

 

阮介民牧師各以舊約、新約時代中的一位聖經人物,來探討神認為的好父親應該具備哪些特質。

 

在舊約裡,他用亞伯拉罕為例。亞伯拉罕雖然後來被稱為「信心之父」,但他邁向成熟父親的路上,曾兩次先後因處境需要而「賣妻」,「他因為擔心人身安全,第一次是面對法老而第二次面對非利士人時,他都沒有說實話,將自己的太太稱為妹妹而誤導有權勢的對方。所以神要他學習的第一個功課是:學習完整說實話。」

 

阮牧師提到在婚姻和家庭中,許多時候因為作父親的沒有說真實的話,導致虛妄的關係,而男人之所以沒有說實話,是因為內心有恐懼,但當亞伯拉罕開始倚靠神時,他開始不是站在自己擔心害怕的角度看事情,而是知道神與他同在、引領他,有了這層認識,才是後來我們看到的亞伯拉罕,能帶領本族、本家離開原來居住的地方,勇敢地移動到神要他去的地方。

 

除了「說真實的話」,阮牧師提到第二個神放在父親身上很重要的特質-「創造力」。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當祂把氣吹給亞當時,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所以人天生具有創造力的特質,只是很多時候沒有運用出來;「當亞伯拉罕開始倚靠神,神就帶他走出黑暗的光景,如同神創造天地之初,也是從淵面黑暗中,創造了光;神擁有的創造力,其實當父親的也都有。」

 

亞伯拉罕在敬畏神當中愈來愈成熟,亞伯拉罕生命的提升到神認為他可以當父親了,儘管他和妻子撒拉年事已高,但神應許給了他們孩子以撒。

 

在新約,阮牧師特地選了保羅來談父親的形象。「雖然保羅沒有生育,但神一樣給他歷練當『教會之父』,也是作為地上父親學習天上父親的經歷。」保羅出生猶太人家族,也是羅馬的公民,他從一個受教者,學習猶太教、希羅文化,直到後來他遇到神之後,轉而成為福音的宣傳教導者。這裡看到父親的第三個重要的特質「教導」。

 

「作為一個父親,並不是只有教導孩子倫理道德、生活常識這一類『屬地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要傳授給孩子『屬天的知識』。」阮牧師舉例,像是保羅帶領提摩太成長成為可以獨當一面出去宣教的書信和過程,可以看到作為父親對子女的提攜和教導,並且保羅以身作則,自己也行出來給年輕後輩看,這和我們現在強調的身教重於言教是相同的道理。

 

來到現今的社會,阮介民牧師以打破三個主義,來提醒為人父要留意的挑戰,分別是自我主義、理性主義、實用主義。

 

現代人強調自我主義,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不利一個男人扮演好父親的角色,阮牧師提到,在進入婚姻時,會提醒男女雙方要委身,而在當父母時,應再次想起這個教導,女人由於懷胎九個多月,過程中女人比較能體會當人母的犧牲,而當父親的則要時時回到神裡面,不要讓自我主義在心裡滋長。

 

「中國人說:家和萬事興;或者家庭不是法庭。」阮牧師認為現在父親須留意的第二個看似很有道理,其實會阻礙家庭和諧及好父親角色扮演的,就是理性主義,「當男人放棄硬要講論道理,回歸理解家人的需求時,這個家才會有溫暖。」

 

最後,在這個從4G要進入5G的年代,一切講求實用快速,阮牧師點破「實用主義的背後其實是物質主義」,表面上看起來強調實用性,但追求到最後的結果,就會演變成最物質生活的追求,「神對我們有愛和紀律的展現,作為地上的父親,也在學習神的這兩個面向,現代很多父親只是拼命賺錢養家,這種實用主義打造的只是家庭中的硬體,然而從神來的愛和管教,才是地上父親要和天上父親學習的榜樣,是家庭所需的軟體。」

 

精選要聞》

10個常見的「太自我」習慣 容易破壞你的人際關係

等30多年,父親終簽上「永生契約」 張文亮:關鍵是對主的跟從

如果另一半生活邋遢? 日本人妻幽默紀錄丈夫日常吸引34萬粉絲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