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球學」創辦人何凱成,(右) 高中打美式足球時期。(照片/何凱成提供)

「如果像我這樣算是孤兒的一個小孩,連一句英文都不會,也不懂美式足球,因為換了一個環境、也付出很多努力的情況下,能夠有今天這樣的成果。那我相信台灣、還有亞洲的小孩一定也可以」,何凱成受訪時這樣說。

何凱成是「球學」創辦人,成立這項事工的目的就是想提供好的環境跟機會,讓學校還有家長可以有第二個選擇。

 

家庭變故 成人生轉機

在台灣出生的何凱成,母親在他出生沒多久時,就罹患精神分裂症。12歲時父親肝癌過世,母親也被送到精神病院,何凱成跟姊姊就被住在美國的姑姑收養。13歲去到美國的何凱成,一句英文都不會,語言不通又加上是全校唯一的一個華人,他說當時真的感到非常恐懼。

 

但何凱成明白,自己有機會能到美國,是一份不能浪費的禮物。小時候練球,經常打到天黑才回家,球技明顯進步許多。他心想或許學英文也是如此,雖然不太確定自己行不行,但就透過電子辭典、一邊看書、一邊翻查,努力學習英文。何凱成說學英文沒有捷徑,就是日復一日的學習,雖然速度不快,但很扎實。

 

雖然知道英文程度差,但何凱成也知道自己的籃球球技很強!所以在上體育課時,一掃壓抑心情,心想一定要在球場上讓大家「好看」。一開始沒有人想選他同隊,但比賽開始何凱成就瘋狂展現球技,突破防守,上籃得分;球技令眾人驚訝,開始對他刮目相看,也從大家口中的「亞洲同學」成為真正交心的好朋友和好隊友。

(左)何凱成國小,(右) 高中打籃球校隊。(照片/何凱成提供)

遇見美式足球 翻轉人生

教練看見何凱成在球場上的天賦後,便邀請他加入球隊,讓何凱成踏上人生中最關鍵的美式足球之路。何凱成說,以前在台灣就讀小學時,曾在電視上看過美式足球的比賽節目,他當時感到很納悶,怎麼會有一群人戴頭盔、穿護具,撞來撞去,哪些奇怪的人會玩這樣的運動?

 

但現在加入美式足球隊後,教練一開始就指定他擔任跑鋒。美式足球當時對他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運動,需要全部從頭學起,也需要習慣壓在身上5到7公斤的裝備重量。雖然前幾場比賽表現很差,但後來球技大爆發,因此受邀參加高中美式足球的春訓。這時,何凱成也才開始覺得:美式足球其實蠻有意思的。

當時加入美式足球隊時,何凱成的球衣是33號。他說如今回想起來,這個號碼非常有意義;耶穌被釘上十字架,讓祂的子民獲得新生命,正是33歲。而當他拿到球衣的這一年,告別過去,展開一段以前沒想過的新人生際遇。(照片/何凱成提供)

十字韌帶斷裂的學習

2003年1月,何凱成在一場賽事中,造成膝蓋的十字韌帶斷裂。對運動員來講,這幾乎宣告運動生涯就此結束。何凱成難過的問神說:「神呀!祢到底還要從我身上奪走甚麼?」開完刀回到家中的何凱成,拿著拐杖走到家中的陽台,看著天空禱告:「神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完全的復原,如果運動真的是祢要我走的路,我會給祢我的全部,希望祢能帶領我。」

 

禱告後面對復健,又是挑戰的開始。在能走路之前,必須要先學習如何彎膝蓋。何凱成說,開完刀膝蓋裡面會有很多的疤痕組織,當時復健師要他咬著毛巾,用力地幫他推著膝蓋,真的是非常疼痛的一件事情。但他也看見疼痛和恐懼的背後,永遠都是神最大的祝福。

 

在復健過程中會有很多的恐懼,會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完全復原。因為沒有辦法省略任何過程,每個痠痛、每滴眼淚都是必須要去經歷的。也在克服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信心不斷的提升,一年半後,何凱成重新回到球場,甚至能跑得比以前快,跳的比以前高,比受傷前還更有爆發力。

 

最大的患難成為最大的祝福

何凱成說:「這一路走來,我最大的患難變成我最大的祝福。」覺得神很奇妙,發現很多時候神做的事都是反方向的。信仰就很像肌肉,是需要鍛鍊,跟磨練的。每一個患難跟挫折,都是可以讓信仰提升的機會,能鍛鍊自己的信心、鍛鍊自己選擇盼望。

當他開始明白這樣的功課後,現在反而是很享受患難,甚至是越來越難辨別,到底甚麼是患難,甚麼是祝福,因為他真的相信,越大的患難背後,都是祝福,在於我們是不是願意去選擇相信,選擇往前走而已。

 

他也提到,其實今天能打美式足球,是因為家人從來沒有在身邊過,也不會有機會被收養;但就算家人在身邊,他相信也不會有亞洲家長,會讓自己的小孩參與像美式足球這樣暴力的運動,因為大家光看就都嚇死了。但何凱成說,其實這也是很有趣的點,因為有跨出這看似危險的一步,才能經歷背後最大的祝福。

就讀哈佛時期。(照片/何凱成提供)

成立「球學」為要消滅補習班

何凱成創辦「球學」,使命就是希望讓運動,成為教育的一環。他說,現在亞洲的小孩每天不是在考試就是在讀書,不就是在去補習班的路上。怎麼會有時間去找到自己是誰,去培養興趣、找到熱情、找到人生的價值? 消滅補習班的說法,是為要讓家長的觀念改變,讓他們的金錢不是投入在補習班,而是把金錢真正的投入在培養小孩的熱情與才華上,因為他相信每個小孩都有與生具備的天賦跟才能。

何凱成與中正高中籃球隊合照。(照片/何凱成提供)

何凱成也提到,教育是為要活出真實的自己。接下來的AI世代,人的才華是相對更重要。若現在科技已經不斷往前,我們的教育觀念跟體系沒有往前的話,將會產生一個很大的斷層。


期待從現在「球學聯盟」合作的80間學校開始,學校能成為一個可以發揮小孩才華、可以凝聚人的地方。某部分「球學」在做的事情是希望學校變成新的教會。因為如同運動本身,就是要能夠凝聚人、能夠擁有盼望。也期待能有更多金錢和資源投入,能有好的老師、教練領袖一起培養下一代。


何凱成說,這些事情不只是要靠政府,更是要靠教會,甚至是要靠很多的廠商、企業,才可以有大幅度的翻轉。他深知改變不是一瞬間,這是一場需要奮戰的耐力賽,但他期許自己能夠成為屬神的戰士,透過自身的經歷和故事,用「球學」來翻轉教育。

 

球學:哈佛跑鋒何凱成翻轉教育
何凱成 - Cheng Ho 粉絲專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