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父親在家中有些時候顯得「沒存在感」,隨著年紀增長,才明白過去父親的心意與他表達愛的方式。身為兒女,我該怎麼回應這份愛?

從我有記憶以來,父親總是因為工作早出晚歸,一有時間待在家就會進入他的進入他的「休假模式」,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吃零食,少有時間會陪我和妹妹出去玩。由於爸爸未信主,經常是媽媽帶著我和妹妹上教會,有幾次還被人誤以為是「單親家庭」,事實上只是爸爸在忙工作或在家休息。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不知不覺認為「爸爸」只會買好吃的食物或送禮物給孩子,沒有其他作用,我也不敢單獨和爸爸相處或聊天,因為氣氛會變得非常尷尬。

 

隨著年紀漸漸長大,我才發現爸爸承擔許多事,如:家族的壓力、家中的經濟、公司的責任…。他對孩子的愛,一點也不少於母親,只是表達愛的方式不同,其中「送禮」就是他愛孩子的表現,但當時自己年紀小,不明白這背後的涵義。

 

出社會後,我和爸爸都在台北工作,但我們沒住一起,彼此生活忙碌,少有時間能見面,但彼此心裡有個共同默契,有事才會聯絡對方。

 

有一年爸爸生日,那天一早我趕著出門去搭車,想在路上打通電話向他祝賀,順道問他的公司地址,想寄蛋糕當作禮物。電話中感受得到他非常開心,但不管怎麼問就是不想給我地址,說是怕麻煩我。我說不過他,也只好作罷了,結束短短幾分鐘的通話。

 

在車上,突然一個想法閃過腦海:生日這天雖然無法見到爸爸,也送不到蛋糕,那就送一份「祝福」吧!

 

下車後,我再次撥電話,邊爬樓梯邊說著:「既然我送不到蛋糕,那我就送你一份祝福吧!」

 

「什麼?好啊!」他靜靜地等待。

 

「好,那我為你祝福禱告:感謝上帝,讓我有這個爸爸,讓我在20幾年的生活能夠平安成長,求上帝保守爸爸的生活,讓他工作有成就,身體健康。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禱告完,電話那頭不斷傳來笑聲。聊天過程不時穿插著玩笑,但感受到爸爸非常開心。他說:「感謝有妳、媽媽,還有妹妹,人生有你們真好。」 .

 

過去家人經常邀請他到教會,他都會婉拒,但從不會阻止我和妹妹去聚會。小時候我因和爸爸關係不親近,完全不敢和他談福音,總是在跨出第一步前,感到害怕、退縮、擔心被拒絕。這次竟能鼓起勇氣為爸爸代禱,是我從未想過的事。

 

短短幾分鐘的禱告像是一小時一樣漫長,即便只是用電話代禱,還是感到非常害羞、彆扭。得到回覆不是我所預想的「被拒絕」,而是他滿足的笑聲與感謝,頓時覺得順從聖靈在我內心的感動是正確的選擇。

 

我總是向神禱告,希望爸爸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信主。雖然爸爸至今仍未信主,這幾年卻慢慢能感受到家中關係的改變。爸爸不再只是一個稱呼,而是不顯眼卻強大的靠山,當我踏出第一步、帶著祝福的心為他代禱時,才發現這是勝過世上一切的禮物,因為禱告是最溫暖又有力的保護。

 

愛能夠化解關係中的誤解、害怕和尷尬,我和父親彼此都有缺點,但是在祂的愛裡,這些都不重要了,因為祂已經化解這當中的誤解、害怕、尷尬…。今年父親節,我願意再送一次這份勝過世上一切的禮物-代禱,相信有一天他會知道這份禮物是來自於祂。那你呢?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