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蒙恩牧師於2014年講道時提及,當時很想買車也累積到存款,但天父感動他先送一台車給父親,他喜樂地順服,把擁有的給父親,使父母開心,因為他知道這是天父喜悅的事。圖為張惠良牧師於FIGHT.K教會分享見證。(照片來源/FIGHT.K講道影音截圖)

FIGHT.K教會主任牧師張蒙恩牧師受訪時,第一句話形容父親張惠良牧師,不加思索就是:「他是很好的爸爸!」張蒙恩牧師說,雖然父子倆在牧會上,有些想法和領受不同,但從小看到父親在許多事上的好榜樣,至今仍深深影響他的行事為人。

慷慨的父親

「雖然當時家裡經濟狀況不是很好,但父親每次從外地回來,都會為孩子們準備禮物。」張蒙恩牧師說,這對他們三位小孩而言,是很棒的體驗!因為有這位樂意給予的父親,讓他更容易親近天父,不難理解天父的愛。

 

張蒙恩牧師依稀記得小學二年級時,父親在特會講道結束後,有人送了他一支手錶,父親將之轉送給張蒙恩,並告訴他:「這是講道才會有的禮物。」他便因為這個單純的原因,萌生想當傳道人的心志。

 

張惠良牧師不僅對孩子們慷慨,當周遭的人有需要時,他也會予以協助,對外的奉獻很認真,奠定張蒙恩在「奉獻」之事上的重要基礎

 

富足感的基礎不奠定在「錢」

張蒙恩牧師說,雖然以前家境不算好,但父親從未在孩子們面前喊窮,而是說:「我們不窮,只是沒有錢,你們若想要什麼東西,就跟天父禱告。」從小張蒙恩也照做,並經歷天父透過各種方法供應、回應他的禱告。

 

這個觀念讓孩子們的富足感,不會奠定在「錢」的基礎上,而是有天父上帝能倚靠。故此張蒙恩牧師也會在講道中,形容基督徒是「富二代」,因為掌管萬有並樂意賜福的全能神,就是我們的天父。

張蒙恩牧師的父親張惠良牧師(最右),於循理會牧會前後45年;如今兒子開拓的FIGHT.K教會的牧會風格,雖明顯與父親當年不同,但兩代彼此相愛、攜手同行,全家齊心服事神。圖為張惠良牧師夫婦、張蒙恩牧師夫婦、哥哥張蒙智執事夫婦與小孩。(照片來源/張蒙恩牧師 提供)

嚴格的父親

有別於張蒙恩牧師凸顯的使徒性恩膏,張惠良牧師則深具牧養恩賜,待人極和善真誠,因此不少人曾以「可愛」形容他。不過在教養方式上,張惠良牧師仍有其紀律,為要訓練孩子們「在小事上忠心」。張蒙恩舉例,從小他們要手持抹布擦地板,且不能隨隨便便,而是必須將桌腳、椅腳移開仔細擦,「雖然當時不太喜歡這樣,但現在回想起來,對我們其實帶來很好的幫助」張蒙恩說。

 

小時候若兄弟之間遇到爭執,父母會翻開聖經,以上帝的教導為依循,不一定誰就該聽誰的。比方說,若有人說謊,母親會翻開聖經中寫著「不可撒謊」的經節,問:「撒謊了,該不該打?」小孩認同後,母親又問:「那要打幾下?」處罰完了,就會抱一抱孩子,讓他們知道父母並非討厭他們,只是代替天父教育,因此親子關係不會因此被「打掉」,也不是用聖經定罪小孩。

 

在張惠良牧師牧會45年的榮退感恩禮拜中,曾談到在教養上,他特別注重「誠實」,孩子們做錯事沒有關係,只要承認就會給他們機會改過,但要求要誠實,若說謊就必須處罰,因為這兩段經文深深影響他一生:箴言書3:3「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歷代志下 16:9「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

 

師母張蕭壁如也在該感恩禮拜中表示,自己很清楚三位孩子只是天父託付的使命,因此她以敬畏神的心,認真謹慎培育塑造,並打從心裡尊重孩子們

張蒙恩牧師全家福:前排為張惠良牧師、張蕭璧如師母與孫子女們,後排為張家三姊弟伉儷,一家人感情融洽。具教師恩賜的張蕭碧如師母,如今也在FIGHT.K雲端神學院錄製影音教課;哥哥張蒙智(後排右二)則是FIGHT.K教會執事,全家都在敬拜團服事。(照片來源/張蒙恩牧師 提供)

父親最棒的禮物

最後張蒙恩牧師鼓勵為父者,當子女成年後,要懂得放手,並學習肯定孩子。他認為,一位父親給兒女最棒的禮物,就是對他們說:「我以你為榮」,這是所有孩子都想得到的。許多孩子因為得不到父親這句話,而衍伸出許多嚴重問題。

 

但張蒙恩牧師同時也提醒為人子女者,就算缺乏父親的這句話,仍要記得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 23:9。他強調,雖然很感謝自己能有一位好父親,且近兩年父親也曾對他說:「我以你為榮」張蒙恩聽了當然很開心,可是他坦言,自己能走到今天的主因,是真實地把上帝當作天父,因此他特別鼓勵,若未能得到地上父親的肯定,一定要記得認真跟隨我們天上唯一的父親。

 

相關閱讀 我的爸爸是牧師》

父親,男人最溫柔的名字 王愷傑牧師:我的父親是一個禱告的人

老少松牧師傳承 松慕強牧師含淚:父親教會我「認真作神的僕人」

精選要聞》

天父給地上父親的六門功課 阮介民牧師:從神來的榜樣,是家庭所需要的軟體

每個男人都需要知道  妻子心中的6個秘密

經歷戒菸、趕鬼、工作輕省收入卻增的恩典 她勇敢回應呼召:「一邊走,一邊信!」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