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5日晚間,劉思明於得魚會計事務所分享身為單親父親的生命歷程,「過去我是神『氣』的爸爸,現在我是『神氣』的爸爸。」(攝影/記者黃睿慈)

8月8日,每年例行的父親節,有多少的父親,渴望能夠與孩子吃上一頓飯,好好慶祝一番?其實父親的個性不比母親,在剛硬堅強的外表下,也包裝著一顆溫柔細膩的心。尤其是單親家庭的爸爸,何時可以得到孩子的認可,順利「破冰」呢?

台灣近年離婚率居高不下,單親家庭的數目也與日俱增,不但使這些單爸或單媽深陷在感情傷痕中,孩子也被迫在破碎環境裡成長,久而久之與父母的交流越來越少、距離越來越遙遠…

 

從神「氣」的爸爸,到「神氣」的爸爸

「爸爸和孩子的關係是怎麼樣…?」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理事劉思明分享,父親會扮演孩子生命中的各個角色,有時是「大玩偶」,陪伴孩子騎馬打仗、遊玩嬉戲;有時是「英雄」,負責處理家中大小事,是心中撐起整個家的大樹;有時也會變成「生命導師」,當孩子在學校、人際關係上發生問題,很自然地會找爸爸協助;有時也是家的「避風港」,有爸爸在的地方,總能有滿足的安全感。

 

父親的愛總是不疾不徐、細水長流的,來得緩,卻也無微不至。身為兩個女兒的單親爸爸劉思明說,原以為這樣的生活可以持續下去,殊不知從「單親」的那一刻起,一切都變了。

 

10多年前,劉思明與妻子起了很大的爭執,妻子收拾好行李,拖著一隻皮箱頭也不回地走人。急需心靈寄託與依靠的他,因著基督徒朋友的介紹來到了教會,也在當年10月受洗。當時劉思明不明白,單靠受洗儀式並不能解救生命的問題,唯有真心相信上帝才能得救。他帶著對婚姻的苦毒,依然看不見自己的問題,認為都是前妻的問題比較多,甚至因著贏得兩個孩子的監護權而沾沾自喜。

 

有一天,劉思明的腦海裡出現一幕幕婚姻的片段記憶,宛如跑馬燈般呈現出來,他看見自己是如何對待妻子,對待血濃於水的家人,尤其是錯失孩子們的成長時光,更是內疚不已。

 

「我是一個缺席的父親。」劉思明坦言,「我並沒有陪伴她,當時我還洋洋得意,覺得很輕鬆,不知道缺席孩子成長過程的遺憾和失落,這個對孩子來說受到的衝擊最大。」過去身陷情傷中,多次都認為孩子從可愛的寶貝,變成可恨的累贅,曾幾何時親子關係已經漸漸疏離,尤其是對大女兒的虧欠,讓他多次想求主賜下一個挽回機會。

 

「我不願意聽見或看見單親家庭就是破碎家庭,單親家庭的孩子就是破碎家庭的孩子,破碎家庭的孩子就是一大堆問題。真的不希望看見這樣的結論在我身上。」一改過去自傲性格,劉思明第一次願意謙卑在神面前,渴望恢復當時已形同陌路的親子關係。

 

爸爸給女兒三個遲來的道歉

直到大女兒滿20歲生日那年,劉思明聯合教會牧者和弟兄姊妹,主日聚會過後,為女兒舉辦了一場生日愛宴,當著所有人的面,劉思明看著女兒說:「爸爸真的對不起妳,當妳一出生時,我看見應該是很喜悅的,但是我必須要承認,我沒有那種感覺。」早產的女兒出生只有不到2500公克,又紅又黑的皮膚皺成一團,完全沒有歡欣的感覺,雖然女兒不知道,但是聖靈提醒他為這件事情道歉。

 

第二個道歉,劉思明認為自己在女兒近20年的求學歷程中,幾乎都沒有參與,甚至當女兒與同儕起爭執,回家需要安慰時,他也是先把女兒臭罵一頓,想起女兒當時委屈哭泣的臉龐,他低下頭認錯。「爸爸很對不起妳,讓妳成為單親家庭的孩子,我知道妳受很多委屈跟痛苦。」孩子的情緒不像大人一樣明顯,有時甚至不懂得如何表達,常常在溝通誤會中被大人認定是「叛逆」,劉思明想起過去對待女兒的態度,也默默紅了眼眶,「感謝主,這是我該做的事情。」

 

「她肩膀上來自於原生家庭的重擔,我已經幫她卸下了,希望未來她可以走自己該有的人生。」大女兒現在是名心理諮商師,也非常懂得打扮自己,讓身為父親的劉思明很是欣慰。

 

詩篇84:6提到: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劉思明說,單親不是自願、也沒有光榮可言,最困難的就是以單親的身分去詮釋雙親,但是感謝神,每個單爸或單媽都不是孤軍奮戰,因為上帝會成為家中最重要的後盾,「一個丈夫和一個妻子是一個家,少了一個夫或妻,還是家。」盼望每個單親家庭的孩子都能重新在神面前,找到最初的自己,每個單親爸爸都能在主裡,重新與神相依為命。

 

「過去我是神『氣』的爸爸,現在我是『神氣』的爸爸。」-劉思明。

會眾聚精會神聆聽。(攝影/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天父給地上父親的六門功課 阮介民牧師:從神來的榜樣,是家庭所需要的軟體

每個男人都需要知道  妻子心中的6個秘密

經歷戒菸、趕鬼、工作輕省收入卻增的恩典 她勇敢回應呼召:「一邊走,一邊信!」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