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9年生命品格教育-教學研習會,共44位教師參與。(照片來源/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近期發生未成年女孩教唆男友殺親憾事,震驚社會各界。檢視近兩年來發生的五起弒親案,皆是「對親人不滿」,在爭吵之下憤而殺人。成人無法面對不如己意的處境及情緒,進而產生激烈的衝動行為,未來如何避免?教育可以如何補強心裡缺口,長出正向力量?蒲公英希望基金會認為-生命品格教育!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成立於1995年,於2015年開始以兒童與青少年心靈建造為主要服務工作,倡導生命品格教育,在8月3日舉辦「2019年生命品格教育-教學研習會」,共44名國小到高中職在職教師參與,研習會以「生命品格教育」為主題,上半場由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楊荊生主講,並邀請彰化縣民靖國小李瑞緻校長、新北市溪洲國小王姿雯老師、嘉義縣義竹國中翁桂櫻老師以及新竹縣尖石國中謝宇姍特教老師,分別以品格教育在校的行政運作、小團輔到融入各科模式的實務經驗進行分享,下半場由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帶領老師們,進行品格融入不同場域的主題式討論。

(照片來源/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於八月一日剛上路的108課綱,九大核心素養中的、「道德實踐與公民責任」、「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及「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等核心素養,皆與品格息息相關。品格教育在美國為國中小學生命教育的四大教育基礎之一,現為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擔任教育顧問的楊荊生博士提到,E世代學生受到科技影響,對生命價值、人我關係等常因缺乏真正瞭解,而衍生出霸凌、不尊重他人生命與自我傷害的事件,引導和協助學生成為更好的自己,乃生命教育的目的。

(照片來源/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此次研討會最亮眼的便是採用The World Café精神,透過主題式對話,在友善氛圍下,短時間內凝聚不同背景的教育工作者,產生有意義的對話並共創教學內容,同時讓老師直接體驗「做中學」的新課綱模式,活動點燃了老師們的熱情,現場反應熱烈,蒲公英希望基金會董事長李加寶,對在座老師給予莫大的肯定。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社福部主任王誌男表示,相較於過往由基金會提供老師品格故事屋及教案,此次透過與老師的協作,產出的內容不僅更符合教學實務現場,對於生命品格教育的未來規劃發展極具價值,且共創出可實現的品格教育教學模式,可再次回到校園供教師使用。參與研習會的教師們對此次活動一致表示肯定,皆感獲益良多。

 

「LearnMode 學習吧」策略總監陳逸文,於研習會尾聲展示整合影音、評量、AI語音辨識等多種豐富功能的線上學習平台,蒲公英希望基金會表示,未來將因應108課綱,於該平台分享免費品格教學資源,教師們可多加善用。

 

精選要聞》

天父給地上父親的六門功課 阮介民牧師:從神來的榜樣,是家庭所需要的軟體

每個男人都需要知道  妻子心中的6個秘密

經歷戒菸、趕鬼、工作輕省收入卻增的恩典 她勇敢回應呼召:「一邊走,一邊信!」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