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女在二木之下」的構形,畫出始祖在「林」之下起貪婪的故事。(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婪」

人生多有失敗,追究失敗的原因常來自人的「貪婪」,那人性的貪婪又出自那裡呢?聖經故事能說明人類的貪婪來源,因遠古世代的故事是現今時代的寫照,正如人類始祖悖逆神的原罪成了罪性遺傳給人類後裔。「貪」與「婪」兩字的字義互訓相通,今以「婪」字做說明。

 

「婪」字被造的構形

漢字「婪」甲文與小篆略同。小篆婪從女、林聲,本義「貪」指貪得無饜。徐鍇氏認為「女性多貪」,故從女字部首。林字從「二木」,意思是多:貪心者以求多為樂,因此婪從林聲。(正中形音義字典)

 

「婪」字的聖經故事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 (創2:8-9)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3:16~ 17) 後來,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神為亞當造女人夏娃,使他們成為人類始祖。一日夏娃在伊甸園中,魔鬼扮裝為蛇,引誘夏娃起了貪「婪」心,她就摘下來喫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喫了(創 3:1-6) 神把所造的人安置在優美、舒適與富足的伊甸園,因始祖不知感恩,伊甸園反成了人類心生貪「婪」的環境。

 

「婪」字上面的「二木」

始祖貪「婪」發生在伊甸園的樹「林」下,園中「二」棵樹「木」-分別善惡的樹和生命樹。第一棵樹帶有神的禁令:神禁始祖喫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禁果)。伊甸園中所有的果子(包含生命樹果),神允許始祖都可隨意喫,但始祖對禁果卻是執意喫。並非禁果有魔力使人喫了致死,乃是貪「婪」使人悖逆神的禁令而會死。第二棵樹成了神的禁止:始祖違背禁令成了貪「婪」的始祖,罪這就從一人入了世界(羅 5:1a),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a)。神惟恐貪「婪」的始祖再摘取生命樹果喫,那他們就帶著罪性永遠活著。於是,神就打發始祖離開伊甸園並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3:23-24)

 

「婪」字下面的「一女」

「婪」字的構形對照夏娃在「二木」下起貪「婪」。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提前 2:14),故事凸顯「婪」字從女字部首,彷彿貪婪的錯在妻子,但此罪卻歸亞當來扛,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林前 15:22) 而「男」與「婪」兩字近音,讓人思考:難道貪「婪」只是女人的專利?不也就是男人的嚮往嗎?


「婪」字從女字部首

「婪」字的被造邏輯符合聖經真理。神愛世人,願與祂所造的人建立好比「良人與新婦」的親密關係。屬靈說,全人類都是神的新婦。悖逆神的任何人,都成了帶罪的新婦,而神發明救恩,把所有的罪都由從女人所生的後裔耶穌來擔負並拯救,所有的新婦都應當順服並倚靠神,在世過寄居的生活。神將以良人的身份來迎娶眾新婦歸入天家。漢字「婪」雖從女字部首,但神對女性並無貶抑,一女僅是「貪婪」人類的代表,神反而對林下之女,進行愛的救贖。

 

漢字的起源,總是「事出有因」才會「其來有字(自)」,這樣經先人的口耳相傳、世代交替成為故事。造字祖先將這故事以圖形畫出來,經過歷世歷代的演進與約定俗成,就形成了字。


漢字「婪」有福音:「一女在二木之下」的構形,畫出始祖在「林」之下起貪婪的故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