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孩子感受愛,他們也能更勇敢的、更放心、更健康的成長。(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今天要來分享一個很燒我腦的故事...

 

上週處理了一個棘手的問題,我們有個5歲的孩子做了件傷害別人的事情,儘管證據都指向唯一的答案,就是他是案主,但他很堅持說不是他。不管老師拿出多少證據,儘管任何人都可以一眼看出是他,但這孩子就是強硬到底說不是。老師說:「好吧,既然不是你,那我們要繼續找出真正的兇手,而且要好好處理這件事情..」,這位孩子卻為了那位「真正的兇手」難過大哭。但還是堅持我不是兇手!結果就是僵在那邊無法結束。

 

隔天換我來面對這個孩子了,孩子一進來可以感覺出他的緊張,我先關心他,想降低他的焦慮。接下來切入主題...
 

我:你喜歡00嗎?
孩子:不喜歡
我:為什麼呢?
孩子:因為他......
我:但我們這樣就沒有「彼此相愛」了噎...
孩子:(沈默)嗯,所以我要跟他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看來這孩子真的太聰明!)
我:好,那還可以怎麼做,當你們必須要在同一個空間時?

 

然後我們就討論了一下怎麼跟他不喜歡的孩子相處...,接著我話鋒一轉,
 

我:那昨天發生了什麼事情?你要不要說給我聽。
孩子.........,開始把昨天事情說了一遍,當然包含了再次強調『我不是兇手』,只是剛好符合老師說的那些特徵。
我:那為什麼老師、證據都會覺得是你呢?
孩子:我不知道呀,我是有.......(再次解釋真的只是『恰好』符合案主特徵..)。但是那真的不是我做的。

我:你要不要再想一想,想仔細一點。
孩子:(安靜了一下)我沒有(邊揉眼睛)。

孩子的堅定讓我都開始對自己的堅持感到疑惑,感覺他說的好像真的,但如果他是真的說謊了怎麼辦?

我:好,沒關係,不用解釋了。我只會再問最後一次是不是你。你說不是,那我就相信不是了。我決定我要相信你,因為我很愛你!但是我不希望後來我發現原來你是欺騙我!那會讓我很傷心!因為說謊會傷害我們的關係。我也不想你覺得你這次欺騙我成功,但你離開這裡後,你的心裡一定會覺得對我說謊了感覺怪怪的,因為你心裡會有聲音說你騙老師喔~~我不想要你的心裡感覺不舒服,我不想我們的關係怪怪的,然後你就會覺得我不喜歡你。但其實都是因為你自己心裡感覺怪怪的!

 

所以我希望你可以再認真的想一想,可能不是這幾天,可能是上一週或是更久之前,所以你之前忘記了,你想一想,有沒有想到?如果真的是你做的,那就誠實的告訴我。如果不是你,你說了我就相信你,但我希望是真實的,因為我很在乎我們的關係。

 

孩子安靜了一下,繼續揉眼睛。

 

我:所以?
孩子:嗯.....我想到了,是我上個月做的!
我:所以是你做的!
孩子:嗯,我想到了,是我上個月做的,我剛剛忘記了,現在想到了!
我:好,那我知道了!就這樣,因為要找到做那件的是人也只是要讓他知道要「彼此相愛」
剛剛我們已經討論過了.....

 

孩子一出辦公室就跟隔壁老師說,哎唷,我想到了是我上個月做的啦!一進到教室看見班級老師還有同學也說,那件事情是我上個月做的啦,我之前忘了!

真的不知道他之前到底在堅持什麼?

 

隔天我跟孩子的媽媽討論整件事情,以及我如何處理。媽媽說孩子要找我的前一晚,晚上睡不著覺、翻來覆去,壓力很大,還被爸爸唸了一頓,叫他好好的睡覺!但其實孩子睡得不是很好!所以他也覺得應該是孩子做的,但是他知道他也問不出真正的答案,只好讓我們繼續處理,他再看應該怎麼做。結果當我談完話後,孩子放學一見到媽媽,就跟他說他後來有想到那件事情是他上個月做的!所以媽媽思考說孩子可能因為當下說了謊,也發現回不去了,
只好硬著頭皮僵下去,堅決否認到底!但居然後來承認了,他也蠻驚訝的!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新的體驗,這一次,我沒有針對這個「健忘」的孩子做任何處罰,因為孩子還小,我希望幫助孩子能真的學到誠信。而事後得知,孩子前一晚還反覆輾轉難眠,我想他的心已經先讓他自己被「處罰」了。

 

大多數的孩子都不是故意要欺騙父母,特別是年紀還小的孩子,只是想到誠實所必須面對的後果...,還是先選擇另一條看起來比較容易面對的選項,甚至可能就像我們的這個孩子,第一步選擇錯了,那「將錯就錯」比較容易還是「坦然面對」?這就是父母、師長的智慧了!

 

誠實,不是為了害怕被處罰,如果是這樣,我只要不被抓到說謊就好,所以謊言往往一個、兩個、三個...無限的堆疊上去。

 

誠實,是因為看重彼此的關係。也因為我們選擇愛,更能接納孩子的不完美,給他們成長的空間還有時間,更有智慧陪伴他們走過這段不成熟的過程。

 

而當孩子感受愛,他們也能更勇敢的、更放心、更健康的成長。

果然當爸媽的心臟要很大顆呀...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