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Photo by rawpixel.com from Pexels)

「選他當比較好、這個人做得不好……」當談話變成政治時,該怎麼保持心平氣和的態度,不使彼此發生衝突?

當你的家人、朋友提出一個毫無根據、有爭議的或具政治色彩的評論時,你可以感受到身體起了變化,脖子變得緊繃、臉頰被染成紅色、呼吸變得急促、講話聲音尖銳。或許你會進入幾秒鐘的思考,是否要反駁對方的論述?還是保持沈默?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會在自身渴望與所敬愛的人之間,掙扎著是否要把事實及個人想法說出來。然而,談論政治話題就像場戰爭,尤其是與家人有不同意見時,會產生更大的衝突。

 

福音媒體《Light Workers》專欄作家凱拉・齊爾奇(Kayla Zilch)提供3點可幫助人不因談論政治而破壞彼此關係:

 

1.假設對方是好的

在談論政治議題時,若你預設對方有最壞的意圖,那麼你將會帶著憤怒與防禦心對話。雖然你們對話的契機有可能是從任一黨派的言論開始,但要相信對方也會和你一樣,退一步審視自己的觀點,或是懷疑自己的聽見的論述、自身論述。

 

2.聆聽潛在資訊

許多時候人的言行並不一致,特別是在涉及世界觀時,無意中會根據自身所相信的,作為我們所愛、所恨、所恐懼的事情根據。如果你正在對話,而對方正用具煽動性的評論,要壓制被激起的衝動,設法理解其背後的來源。

 

多數情況下,因誤會、挫折、個人經驗而導致彼此所相信的不同。雖然雙方意見分歧,但仍找機會詢問對方:「你可以幫助我理解你,是如何得出這樣的結論?」以此來引導對話,並結束論戰。

 

3.記得對方是值得愛和尊重

無論一個人的言論是多麽令人發狂或困惑,又或是所表達的觀點是好還是壞,這些和你意見相斥的人也值得被尊重。你可以確信自己是有價值的、在這段對話中需要你的存在,而與你意見相左的對方也同樣是如此。要記得,待人好的先決條件並非一定要與他意見相同。

 

最後,保持開放的心態。這社會告訴我們要完全地表現力量、不顧後果。相反地,我們要在分歧意見中選擇恩典。

 

(資料來源/Light Workers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