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愷苓:神是我的山寨及力量,感謝上帝賜我豐盛、平安的生命,以前所有的恐懼、害怕、難過、憂慮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信心與喜樂。(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舌癌第三期、又被騙200多萬,陳愷苓的人生跌入無底的深淵,直到朋友送她一本書...

舌頭反覆潰瘍,演變舌癌第三期

10多年前,陳愷苓因舌頭小傷口長久不癒,反覆發炎、潰瘍,演變為舌癌第三期,必須開刀切除一半的舌頭。她很難過,想說自己不菸不酒,也沒有遺傳因子,怎麼會得這樣的病。

 

開刀前,醫生為了安撫她不安的心,特別鼓勵她說現在先求活著,再來是吃飯,最後才是說話。醫生也解釋手術的方式,是從下巴的骨頭切開到脖子再去開舌頭,因此下巴會留下一道很大的刀疤。抱著對未來的未知,她鼓起勇氣接受手術。

 

開刀後,為了呼吸及進食,她做了氣切和鼻胃管,無法說任何一句話。在鏡子中看到從下巴延伸至脖子、長長的疤痕,她更是覺得心都碎了,雖然手術前已經知道會這樣,但真實發生後才知道一切是如此難熬,生不如死。

 

無法進食、說話,生不如死

一個月後陳愷苓接受化療及放療,所有的療程結束後,她的痛苦指數並沒有減少,因為她無法進食、說話也不清楚,必須不斷練習吃飯和說話。她覺得要這樣活到老,她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過,甚至想找個「最好的死法」,一了百了。她求神拜佛,祈求神明能幫助她;也每天唸經,因為她覺得一定是「業障」太重,她才會如此不幸。

 

她每天認真、努力練習吃飯、吞嚥、說話,終於逐漸有了進展,正當她體力漸漸恢復時,沒想到又遭詐騙集團騙走200多萬,不只存款沒了、甚至還負債,她的人生跌入更黑暗的深淵。她真的不知道為什麼這些事會一連串的發生在她身上,她自認是個認真工作、不偷不搶的人,「但老天為何要這樣對我?」

 

為了償還債務,她不得不告訴自己要站起來,重回工作崗位。「白天強顏歡笑面對客戶,用開朗、積極的態度讓他們知道我很好;晚上回到家,打理完小孩,我就躲在房間裡痛哭,直到我哭累、睡著。」

陳愷苓參加教會所辦傳福音活動,與弟兄姊妹合照。(照片提供/陳愷苓)

因一本書打開心扉,進入教會

直到有一天,朋友送她一本基督教書籍《活出美好》,她看到書中寫著說「上帝預備了一條美好的道路」,她只覺得是胡言亂語,如果真的如此,她怎麼會這麼慘?

 

其實之前生病開刀時,一些基督徒朋友有到家中為她禱告、邀她去教會,但那時她的心一點感動都沒有。這次拿到書之後,雖然一開始不認同書中的言論,但卻愈看愈被吸引,讀完之後,她覺得心中得著力量、信心,於是跟著朋友進到教會。

 

初到教會她被聖靈感動,不斷哭泣,非常渴慕神,因為她不想再在難過、恐懼、無助裡過日子,她需要一個活下去的力量,讓她能繼續往前走。

 

相信上帝是其山寨及力量

現在,雖然還是有債務的問題,但吃飯、說話能力已恢復近9成,陳愷苓相信,神是她的山寨、她的力量,神必會祝福她往後的日子。她更感謝上帝賜她豐盛、平安的生命,以前所有的恐懼、害怕、難過、憂慮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信心與喜樂。

 

「我也看不到黑暗面,反而更樂觀更快樂的去幫助更多的人,尤其是癌症病患,只要我知道的,我都會去看他們、傳福音給他們,希望他們能被神的愛大大的醫治,將所有的難處交託給神。讓他們知道,渡過這段難過的治療期,就可以像我一樣開心喜樂的過日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