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尼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於昨日(11日)的聖殿被毀日,分享其個人看法。(照片來源/Benjamin Netanyahu)

「今天(聖殿被毀日),是猶太民族,哀悼我們的兩座聖殿被毀的日子…」昨日(11日)為聖殿被毀日,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尼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臉書上發表感言以紀念這個日子。

「聖殿被毀日」(תשעה באב,意為埃波月第九日)是猶太教一年一度的禁食日,以紀念耶路撒冷第一聖殿和第二聖殿被毀。主前586年,巴比倫軍隊毀壞第一座聖殿、擄走猶太人,猶太人哀悼失去國土、主權和聖殿;主後70年,提多與羅馬軍兵毀壞第二座聖殿。這天也是為了紀念發生在同日的其他猶太人遭遇災難,其中含西元135年超過50萬猶太人在羅馬被殺,因此這日被認為是猶太日曆上最悲慘的一天。

提多凱旋門。(照片來源/Benjamin Netanyahu

納坦尼雅胡分享提多凱旋門的照片,這於2000多年前,為要紀念羅馬人戰勝猶太民族,豎立於羅馬城中心。浮雕上描繪羅馬士兵從被毀聖殿裡,所奪得的戰利品,其中包含猶太人相當看重的金燈台。

 

他說到,凱旋門證明了猶太民族與以色列地的連結,以及與聖城耶路撒冷不可分割的關係,「猶太民族的故事,也見證了我們強大的精神 (屬靈的) 力量」,幾經多次悲慘事件,甚至經歷2000多年的流亡,最終仍重回神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

 

依據傳統的猶太習俗,以色列人會在這節日之前的三個星期(如同但以理禁食禱告21天)-亦即從搭模斯月十七日開始至埃波月8日-開始禁食與悔改。埃波月9日那一天(若逢安息日則延至隔天,因安息日時不能進行哀悼),他們會以耶利米哀歌、約伯記和申命記的詛咒作為禱告文,並在這一日全天禁食,24小時當中不吃不喝。

 

「聖殿被毀日」前夕的安息日被稱作「異象安息日」(Shabbat Chazon),名稱源自於安息日早晨所特別誦讀的《哈費他拉》經文,該經文的開頭說:「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得默示(異象),論到猶大和耶路撤冷 …。」(以賽亞書2:1)這段《哈費他拉》為過去三週所唸誦的《勸誡哈費他拉》(Hanarot of Admoniton)做總結,並傳達先知的警告,要以色列民對上帝忠誠,以免遭到敵人之手的毀滅。

 

緊接在「聖殿被毀日」之後的安息日稱作「安慰的安息日」 (Shabbat Nachamu),名稱源自這段《哈費他拉》的開頭語:「你們的上帝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以賽亞書40:1)這段《哈費他拉》為一連7則的《慰問哈費他拉》拉開序幕,預備人的心迎接猶太新年節期。

 

這天不只是以色列哀悼過去所經歷的一切,也期盼我們因著猶太人與神之間的關係,更加認識這位守約、施慈愛的神,儘管個人生命經歷各樣患難與痛苦,仍然有永遠的盼望。

 

【歷史上的埃波月九日】

主前586年:巴比倫軍隊毀壞第一座聖殿

主後70年:提多與羅馬軍兵毀壞第二座聖殿

主後135:羅馬完全佔據以色列

主後136年:羅馬帝王褻瀆聖殿

主後1096年: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殺害許多猶太人

主後1290年:猶太人被驅逐出英國

主後1306年:猶太人被驅逐出法國

主後1492年:西班牙國王費迪南德在這天將猶太人完全驅逐出境

主後1648年:Chmelnicky屠殺上千名波蘭的猶太人

主後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

主後1942年:消滅猶太人的計畫被草擬出來,並導致二次世界大戰

 

納坦尼雅胡臉書全文(中譯/妥拉坊-鍾鹽光弟兄

今天 (聖殿被毀日),是猶太民族,哀悼我們的兩座聖殿被毀的日子。

 

照片中的提多凱旋門,於 2000 年前被建立,就豎立在羅馬城的中心,提多凱旋門被建造,為的是要 (紀念並) 慶祝,羅馬人對猶太民族的勝利。

 

在提多凱旋門上的浮雕,描繪了羅馬士兵抬著,從被毀的聖殿中,擄掠出來的戰利品,其中就包括了聖所裡面的金燈台。這個 (曾經作為戰利品被擄掠的) 金燈台,如今變成了現在以色列國的國徽..

 

這座提多凱旋門,又是一個歷史上強而有力的見證,它強烈地證明:猶太民族和以色列地的深刻連結,猶太民族和聖城-首都耶路撒冷的不可分割。猶太民族的故事,也見證了我們強大的精神 (屬靈的) 力量,因為...在經過兩千年的流亡-離散之後,我們竟然還能回到 (先祖的) 土地上,重新建立以色列國。

 

精選要聞》

你的人生中還拄撐自己的「拐杖」? 葛米勒牧師:拿起你的床褥

鄭耀宗牧師的驚奇信仰之旅 從乩童父親信主後漁獲豐收、貧窮變富足

當你沮喪瀕臨崩潰卻無法退出 鼓勵你做這7件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