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南港浸信會的毛恩賜牧師,及毛黃秀蓮師母,時常熱心服事,牧師曾當選過台北市榮譽市民,而兩人都得過「全國敬老楷模」。(攝影/記者林佳諭)

1989年毛恩賜、毛黃秀蓮牧師夫婦從神學院畢業,來到南港牧會。毛恩賜牧師說,當時南港可以說是台北十二行政區中最窮困的一區。南港過去被稱為「黑鄉」,是因為身處在工業區,區域內有許多大型工廠及垃圾掩埋場,導致空氣汙染嚴重而得「黑鄉」之名。但現在南港已經脫胎換骨,轉型成為以發展高科技軟體為主的繁榮經濟區域。而南港浸信會的蛻變,也和南港一同成長,經歷神賜福的轉化奇蹟。

毛恩賜牧師說,1989年剛來到南港這個地方,要傳福音真的很不容易,常常被拒於門外。經過詢問里幹事及分析當地人口資料後,從中發現南港地區有許多是中低收入,外籍配偶的家庭也為數不少。牧師覺得可以從實際的關懷行動著手,所以就開始購買米、奶粉等民生物資;並邀請里幹事,挨家挨戶探訪送達日用品。

 

教會這項關懷行動,因為真實體貼照顧居民的需要,所以在當地受到居民熱烈的歡迎,甚至還做出好口碑,牧師也因此當選台北市榮譽市民,並受邀到南港里活動中心,開辦當時沒有人願意做的老人服務中心,並且持續經營9年之久。

 

從社區教會開始發跡的南港浸信會,各社區的居民、及左鄰右舍鄰居都是他們傳福音的對象。透過殷勤探訪,關心人的需要,教會人數開始突破增長、拓堂。毛恩賜牧師說這一路走來,教會從傳統型教會轉型為小組教會,看見許多弟兄姊妹委身服事,他們傳福音的熱誠真的令人相當感動。

 

「師母在服事上給我很大的幫助」,毛恩賜牧師在受訪時如此提到。他說,當2002年他們赴美國短期牧會時期,師母接觸到許多華人第二代,就極力的關懷他們並向他們傳福音。針對毛恩賜牧師的讚賞,毛黃秀蓮師母謙虛表示,或許是因為自己在一個失能的家庭中長大,所以神給她負擔,讓她願意去關心更多在心靈上需要的人。毛黃秀蓮師母,獲得全國敬老楷模領獎。(照片/毛黃秀蓮提供)

毛黃秀蓮師母在5歲時父親因胃癌過世,母親帶著4個孩子改嫁。擔任船員的繼父,經常不在家,母親又染上賭博習慣,生活常常是日夜顛倒。在沒有親情的澆灌下,忍著淚水堅毅的成長。後來母親又因債臺高築,跑到台北躲債。毛師母說,那時常有債主到家中討債,弄得家中驚恐不安,國二時也差點因為繳不出學費而休學。後來透過哥哥朋友的幫助,才順利把國中讀完,高中只能選擇就讀夜間補校

 

毛黃秀蓮師母說,因為這樣的悲慘背景,又覺得自己書讀得不多,心中不但相當自卑而且想法非常負面。甚至是在母親多段婚姻關係都落於破裂的影響下,她深信自己以後的婚姻也大概會以離婚收場,她將自己推入到幾乎無法自拔的宿命論之中。

 

進入職場的毛黃秀蓮,因為自卑感作祟,一直想透過賺更多的錢來肯定自己;但這一切卻因為有一次到一間基督徒所開的家庭美容院後,人生有了新的轉機。老闆娘的女兒熱情邀約她到教會。毛黃秀蓮師母說,當時一去到教會,就覺得教會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有柔和優美的詩歌,還有親切的弟兄姊妹,這樣的環境讓從來沒有經歷過被愛的她,被濃郁的溫柔所包圍,自此她深深愛上教會,日子也變得充滿喜樂和盼望。毛師母受訪時憶及當時的情景表示,那時開心到都跳著走路。

 

透過讀聖經,開始經歷神的毛黃秀蓮師母,喜樂地帶著妹妹一起去到教會,也都前後受洗歸主。但沒想到繼父知道後相當生氣,拿刀子威脅他們不准再去教會,甚至把她們趕出家們。後來姊妹倆被教會愛心的老媽媽收留,靈命也因而成長不少。

毛恩賜牧師夫婦,及兩位女兒、女婿全家福。(照片/毛黃秀蓮提供)

毛黃秀蓮師母說:「很感謝神砍斷家族離婚的咒詛;不然我覺得我自己一定會離婚。」後來母親也因著兩位信主女兒的婚姻蒙神祝福,而受洗歸主。毛師母相信,透過她的經歷,能夠祝福許多的人。她現在也透過「輔導」,祝福許多需要幫助的家庭、夫妻。

 

因著吃過苦,就能夠體會別人。毛黃秀蓮師母說,「工作要有專業的訓練,那為甚麼結婚、當父母,不用接受訓練?」因此她一直從事很重要的婚前輔導事工;也強調教養孩子更是需要有智慧。她提醒父母不要因為沒時間陪伴,就用物質來滿足小孩。「家庭祭壇」很重要,在家就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讀聖經故事,分享、禱告。

 

此外,針對父母對子女的態度,毛黃秀蓮師母鼓勵家長不要把兒女當不懂事的小孩教,要訓練他們上得了檯面。因此教會除了成立兒童崇拜,更裝備並訓練兒童起來服事,培養兒童能夠成為未來的領袖,讓他們發掘恩賜並學習在各樣的角色中被興起。

 

毛黃秀蓮師母透過自身經歷,透過輔導轉化了南港社區中的一些家庭。神所賜下的服事雖然極其勞累,毛師母強調:這是很值得也很有價值的。

 

精選要聞》

禱告,直到應許成就! 劉彤牧師:你我一生中曾錯失多少次神蹟,只因我們沒有禱告?

舌癌切除一半舌頭,又被詐騙債務纏身 陳愷苓:我需要一個活下去的力量

「神或死路選一條」 前黑幫殺手變牧師,救歹路兄弟脫離暴力人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