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亞當喫了禁「果」的後「果」就是「裸」了。

裸、倮、躶、

人出生為嬰兒,是赤裸裸的來到世上,這似乎是件很普通自然、毫無羞恥的事。但對成年人來說,「裸」無論是從藝術觀點或從色情角色來說都是驚世駭俗的事。有趣的是:聖經提出「裸事」的故事,而這「裸字」就配合演出。

 

「裸事」的聖經故事

神按祂的形像與樣式用塵土造了人類的始祖亞當,並朝他鼻孔吹氣,使他成為有靈的活人、萬物之靈。

 

神將亞當安置在伊甸園,又讓各樣的果樹從地裡長出來,結實累累,供他喫喝不盡。但神對他有不可喫禁果的吩咐,神說:園中樹上的果子,你可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神體諒亞當獨居,就為他造了配偶夏娃為伴。

 

一天,夏娃來到分別善惡樹旁,她禁不起魔鬼引誘,就貪婪的摘下那禁果,自己喫了,還給她丈夫喫。原本就是赤身露體的夫妻二人,對「裸」並不自知。可是喫了禁果,神形像的榮耀就喪失,世俗的眼睛亮了,始自覺「裸」了。

 

「裸字」的說文解字

描述衣不蔽體的漢字有「裸字過三」,既「裸」、「躶」、「倮」與「臝」等四個字。

 

它們是同音同義的異體、形聲字。雖然字形不同,但都有「果」字作部件,這部件是它們的聲符。最常見的「裸」字是「裹」字的變形,「裹」像是衣包著果的字,解開衣服,露出果子,就「裸」了,而「果」是果子長在樹木上之象形字。

 

先看「裸」、「倮」與「躶」等三字,甲骨文均未出土。

除了「裸」字有金文外,其餘的尚缺。這三個字小篆的形符(部首)分別從衣、從人、從身,本義都是「但(同袒)」,指脫衣成赤身、赤體,即全身不著衣物。第四個「臝」字是最不常見的,它是「裸」字的金文與小篆第一字形臝(衣取代果)字的演進。(正中形音義字典)

 

「裸事」與「裸字」趣談

漢字「裸」、「倮」、「躶」與「臝」等四字,均有「果」字為聲符,似乎說「裸」字與果子有關,此符合聖經有偷喫禁「果」就「裸」的故事。
 

四字好像配合演出:「裸」字是說始祖喫了禁果才自覺沒穿衣,故從衣部。「倮」字是指人喫了禁果,人就「倮」了,故從人部。「躶」字是指喫了禁果,身子就「躶」了,故從身部。

 

「臝」字是金文臝(衣取代果)字的演進,這演進好像原本有「衣」的臝(衣取代果)字,喻喫了果子,該字體就演變成「臝」字。另有趣的是:「臝」字與輸贏的「贏」是形似字,兩字對比,好像贏字對臝字幽默的說:我付代價以「貝」換得「果」來,我雖贏了但卻「臝」了。

 

「裸字過三」顯故事的真實性

同樣的事以眾多的字來全面的描述與記錄,是否表示真有其事?因此,是否可以這樣說:『裸』事以「裸字過三」顯示這事真實性極高。

 

「後果」是始祖喫禁果之後

齊克果說:日子必須往前過,但是必須往後了解。

了解什麼呢?當然是後果了。世間的事,有因就有果。現代也有後果管理,但我們不禁要問:後果為什麼與果子有關?聖經故事說始祖不聽神的吩咐,這是第一前因:始祖喫了禁「果」,這是第一後『果』:他們就『裸』了。

 

漢字『裸』 的聖經故事將始祖「偷喫禁果就裸」的「後果」,以「裸字過三」的向人傳述,是牽強附會或是事實真理豈不令我們深思?

 

漢字『裸』有福音:始祖喫了禁「果」的後「果」就是「裸」了。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