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韻合唱團女高音邱逸萍:「人的言語不能拯救你,人對聖經的解釋不能讓你懂什麼,最重要是『上帝與你的關係』,從這些不好的,去看見、去了解。」(照片來源/天韻 Heavenly Melody)

高亢響亮的歌喉、唱出多首膾炙人口的詩歌,她是天韻合唱團女高音邱逸萍。在天韻長達30年的過程,她經歷孩子身體障礙問題、憂鬱症,看似一次次跌入谷底,但神卻在當中動奇妙工,一首首詩歌就像是對她的生命說話,經歷神話語的「真實與震撼」……

邱逸萍一家人。(照片提供/邱逸萍)

軟弱中看見真正的「剛強」

邱逸萍的專業為聲樂,丈夫為救世傳播協會同工。剛信主不久的她,因著先生期盼她能將演唱能力用作服事神,1988年在丈夫的推薦下,有機會面試並加入天韻合唱團。

 

兩人在隔年生下一個孩子,並在家中陪伴孩子。她說到,兒子比一般孩子還要特別,大多數孩子8個月就會爬,但他的手沒力氣支撐身體,期間有看過骨科,但未檢查出任何問題,後來被神經科診斷出有輕微腦性麻痺,並陪著孩子復健。其後因經濟需要,邱逸萍再度回到天韻合唱團,由婆婆幫忙帶孩子。復健時間漫長,她常督促著孩子腳要踩、手要用力等。孩子直到5歲時才會表達其意見,這才使邱逸萍明白,他的真實感受,如:摸東西沒感覺、腳踩不下去等。

 

那段期間,邱逸萍經常因到海外佈道,少有時間能在家陪伴孩子。她說到,從確診前到進行治療,經常為兒子身體狀況擔憂,不知腦部傷到何種程度,是否會影響行動、語言等,只好將一切憂慮全交託於神。神奇的是,每張專輯中的信息,剛好都在談論如何交託、不為明天憂慮、信心、希望等。

 

《如果我能唱》是最令她感動的一首歌,作曲人為黃美廉博士。每當唱起這首歌時,邱逸萍不禁會反思自身生命,黃美廉雖患有腦性麻痺,但仍能為神發光,生命中所遭遇的人事物,都有神的看顧,更讓她明白「不是我們在服事神,是神在服事人。軟弱(的人)可以剛強,不是成為剛強,是可以繼續剛強。」

天韻合唱團獻唱,邱逸萍(左三)與同工們一起事奉。(照片來源/天韻 Heavenly Melody

在憂鬱症中發現聖經話語的大能

每一首詩歌深深激勵她,更像是對神的告白,10幾年前罹患憂鬱症時,也是神在這當中不斷保守她。那時生活次序改變,孩子出外讀書、家庭發生問題、先生不在身邊,大多時候是她獨自一人生活,腦中不斷浮出負面聲音。就在一次發表專輯時,她再也受不了腦中的負面聲音,向神禱告:「求你把這個聲音帶走,我沒辦法再這樣下去。」當時她沒辦法吃藥控制憂鬱症,因會影響上台歌唱的表現,但在做完禱告後,神挪去在她腦中的負面聲音,漸漸地恢復健康。

 

在這5年患病期間,她分享,那段時間讀經無領受,甚至忘記自己應依靠神。走過這段過程後,她才學習到,許多時候人容易受到環境影響,而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我們並不認識自己,我們常說『事情自己可以決定』,其實沒有辦法。」在神眼中,我們是祂奇妙的創造,有時我們可以關心別人,也可能變成軟弱的人,因此需要學習關心他人,就如自身是病人時,需要人的陪伴與愛的呵護。

 

邱逸萍說到,過去幾年來,活生生地經歷神話語的真實,這些道理雖可透過人的口來解釋,但其中的道理與意義是需要透過生命來理解,「人的言語不能拯救你,人對聖經的解釋不能讓你能夠懂什麼,最重要是『上帝與你的關係』,從這些不好的,去看見、去了解。」

 

「最感謝主的是,祂沒有離開我,失魂落魄時,祂還是在我身邊。」當面對孩子、個人等問題時,神常透過這段經文鼓勵她: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篇39:9)人太容易因著不順心而抱怨,但耶和華是施行拯救且大有能力的神,必因人歡欣喜樂,默然愛我們,且因人喜樂而歡呼。(參見西番雅書3:17)

 

如今孩子成為她最好的幫手,在家幫忙照顧奶奶,更看見孩子溫柔的一面。至今待在天韻長達30年的邱逸萍,面對未來仍未有退休的想法,期待成為勇敢的人,承接從神而來的責任,並大膽向神說到:「主啊,祢要我做什麼,我願意!」並將持續走在音樂路上,即便再遇到問題,也選擇「賴在神身上」,學習做天父身邊貼心的兒女,「因祂奇妙的手絕對會幫助我們,死賴著祂,祂一定會幫你。」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