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暢銷書《當男孩遇見女孩》、《不再約會》作者哈里斯(Joshua Harris)近期宣布離婚並放棄信仰,引起軒然大波。(照片來源/Joshua Harris個人Instagram)

一週之前在基督教界內發生,引起軒然大波的新聞,應該就是美國著名婚戀專家哈里斯牧師(Joshua Harris)宣布離婚並放棄信仰一事。有不少人轉發此事,表示不解,也有人因此對自己的信仰産生疑惑。這當然讓我置身於婚姻輔導的牧者覺得有義務表明一些個人的想法。

婚戀專家的婚變與牧者的信仰危機

這是我首先看到的問題。其實,婚戀專家並沒有婚戀方面的免疫力,在理論與實踐中,危機不因理論而示弱。反而,有可能因為理論成爲個人實踐的審判官,使得「專家」在自己的婚姻實踐中顯得特別無力。就如同許多人在談笑間說「心理問題專家有心理問題」一樣,婚姻專家也有可能面臨婚姻危機。

 

同樣的問題也照樣發生在牧者的身上,就是信仰危機。說實在的,牧者為什麽需要代禱?牧者為什麽需要自牧?處處就已顯示出了牧者本身也會面臨信仰危機。

 

聖經中有很多明顯的例子,那些被神使用的僕人,包括先知、祭司、君王,諸如:亞伯拉罕、雅各、以利、撒母耳、大衛、以利亞、何西阿,都曾面對家庭、婚姻及信仰的危機。今天的牧者,不管他在講台上大講剛强、見證大能,都不能掩蓋他本身就是一個軟弱的罪人的事實。如果你我被牧者的「光環」亮瞎了心眼,那只能說你我本身太過盲目。

 

牧者為什麽需要代禱?牧者為什麽需要自牧?處處就已顯示出了牧者本身也會面臨信仰危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換了我,會怎麽樣?

順著上面的思考,我想到的第二個問題,也是我經常想到的問題,就是「換了我,會怎麽樣?」

 

可以肯定,我自己是一位婚姻輔導者,又是一位牧者。在面對許多婚姻瀕臨絕裂的個案,面對名牧跌倒、墮落的個案,我總覺得自己如履薄冰。

 

有時,我會慶幸與感恩:我不出名,就算我也曾想出名;我沒有位置,即便我也曾有雄心壯志;我不太有錢,話說誰不想有錢;我沒有行神蹟的大能明證。任何一項在人看來能够帶來「光環」的,都可能成為我們的試探。而我「什麽都沒有」,真的就要感恩。我當然不能為「沒有」誇口,我相信這是因為主知道我的軟弱,所以就「不叫我們遇見試探」(主禱文)。

 

「換了我,會怎麽樣?」我相信,換了誰,都是生命的大挑戰,甚至可能會跌倒一大片。

 

蒙恩的罪人,不是聖人!

接著,我想到的是,「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不是聖人」。我們太多的弟兄姊妹會將自己所欣賞、喜歡、景仰的牧者無限提升,甚至幾近「膜拜」的地步。因此,我們會看到許多信徒不容許他人對自己所景仰的牧者有任何的說辭、指控。但他這種盲目的「膜拜」幾乎犯了「拜偶像」的罪。

 

我們一定要清楚,任何牧者,不管他有多高的地位,有多大的個人魅力,他始終都是一位蒙恩的罪人,跟我們一樣。任何蒙恩的罪人,無一例外,都是有可能在生活中有軟弱、有過犯,甚至會犯罪、跌倒,因為我們是「被稱義」、「被稱為聖」,却並非一下子就成為聖人了。

 

當我們因哈里斯牧師的跌倒而唏噓時,我想到以下兩句話用以儆醒自己:

活著的「猶大」比吊死的猶大更可怕

哈里斯背叛了信仰,他直接向公衆宣告自己放棄信仰的事實,我很欣賞他的誠實,因爲這樣的宣告本身也是對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任。就算他個人因此給不少人帶來衝擊,但這種衝擊會因為時間的流逝漸漸淡化。在這裏,我想起那位背叛救主、出賣救主的猶大,他懊悔自己所行,出去吊死了。雖然他不好,成為歷世歷代的信徒所唾駡,但至少比那些在歷世歷代中「出賣」了主却又活著為自己的罪作合理解釋、活著繼續出賣教會、活著繼續傷害信徒的「猶大」更好。

 

假冒僞善的「牧者」比放棄信仰的牧者更有殺傷力

從宣告自己放棄信仰那一天開始,哈里斯不再以牧者的身份說話,就算他支持同性戀,都只是他作為一個自然人的觀點與權利。我想,他雖然一時之間傷害、誤導了一些人,但他却比那些始終潛伏在教會裏,成爲那假冒偽善、道貌岸然的「假牧者」、「假師傅」、「假先知」更好。因為那裏以假亂真的牧者,在教會裏散布著錯誤的教導,把許多無知的信徒帶到歧路上去,變成「瞎子領瞎子」(馬太福音15:14)。

 

據此,我認為那誠實宣告放棄信仰的牧者與出去吊死的猶大就是那被「沉在海裏」的絆脚者,總比那些仍然在位上使人跌倒的絆脚石更好(參馬太福音18:6)。

 

最後,我想做出以下三個方面的提醒:

不藉名牧「貼金」,不因他人跌倒

任何時候,我們不能把希望、期待放在名牧身上,他們跟我們任何人都一樣,都在走生命的道路,都是蒙恩的罪人,都需要主的憐憫,都要學習遵行神的道。我們不要過分高舉任何一位名牧,只要高舉、唯獨高舉耶穌基督。就像彼得、雅各、約翰在異象中得見摩西、以利亞之後,「只見耶穌,不見一人。」(太17:8)同時,我們需要在屬靈的生命中努力追求,不會因為他人而跌倒,將信仰的根基立在基督的磐石之上。

 

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

主耶穌曾提醒我們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馬太福音16:11-12),免得被他們迷惑。主耶穌說:「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爲;因爲他們能說,不能行。」(馬太福音23:3)

 

從「吃奶的嬰孩」到「長成基督的身量」

有些基督徒在屬靈生命上尚屬「吃奶的嬰孩」的階段,他們容易被一些「披著羊皮的狼」所擄掠。我們很期待在主裡忠心的牧者真能够靠主去裝備弟兄姊妹,以助他們「長成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弗所書4:13),「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以弗所書4:14)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