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1:1-3 保羅、西拉、提摩太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教會。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

 

對基督徒來說,「信、望、愛」是大家耳熟能詳,並且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最常讓我們想到的,就是在哥林多前書中保羅所說的:「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3)許多人想到「信、望、愛」的時候,比較像是個「名詞」,認為「信、望、愛」是存在我們心裡的「東西」,然而當保羅講到「信、望、愛」的時候更多認為是一種「動詞」,他認為「信、望、愛」應該是能夠透過具體行為被世人看見的。就如同帖撒羅尼迦教會,保羅稱許他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讓保羅可以具體感受到欣慰的見證。而這樣的「信、望、愛」具體實踐,也正是今天每個基督徒所需要的。

 

因信心所做的工夫

真正的信心是一定會有行動的!就如同雅各書所說的「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因為信心不是用嘴巴說的。有些人認為保羅強調「因信稱義」,就是反對靠行為稱義,但保羅並沒有否定信心與行為的關連性。保羅看見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的信心,是因為他們行為上的表現,雖然他們受到猶太人的逼迫,卻依然堅定持守保羅傳給他們的福音,這樣的堅定信念,使得保羅對他們讚賞有加。因此,真信心必然是透過具體的行為讓人可以看得出來。我們不可能說:我們對神有信心~卻不想禱告我們對神有信心~卻不想敬拜我們對神有信心~卻不想服事我們對神有信心~卻不願意讓人知道我是基督徒我們對神有信心~卻不願意盡自己的力量去作好自己的本分這樣的信心,根本就是自欺欺人,也無法從神那裡得到信心的賞賜。

 

真實的信心,會表現在我們對神話語的順服和堅持。例如:你相信你每天上班,就可以領到薪水,所以你會憑著信心努力地先做,你會順服公司的政策,你會堅持完成所交付的任務,就是因為你相信到了時候,你可以得到所應得的報償,所以因信心所產生的行動,會在得到信心的結果之前。又如:你相信良好規律的運動就可以恢復身體的健康,所以你會先運動,在信心中等候健康的恢復;你相信吃某些健康食品,可以達到減肥的果效,所以你就會花錢去買來吃,然後等候你所相信的結果發生……這些都是因為你先有所相信的,並且在你還沒有看到所信的結果之前,你就會先採取具體的行動。因為你「相信」,所以你「行動」那麼你相信耶穌什麼呢?你又在基督裡,或為耶穌做了些什麼呢?

 

聖經中被稱為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他的信心不是關在家裡禱告出來的信心,有些基督徒以為只要天天禱告求信心,就會有信心從天賜下進入到心裡,從此我們就可以成為信心的偉人。殊不知亞伯拉罕的信心,是透過他一次又一次的行動所磨練出來的。當神吩咐他離開本家本族,他必須憑著信心順服而離開,即或當下他什麼都沒有看見;當神要他把迦南全平原最好的土地讓給羅得,他必須憑著信心放下,雖然他所能看到的大多是曠野,也要相信上帝給他的會是最好的;當神要他獻上以撒為燔祭,他必須憑著信心相信神所說的必然有其原因,所以他帶著以撒前往獻祭……,是因著亞伯拉罕一次又一次的行動,使他的信心得以一次又一次地邁向高峰。

 

我們不可能對神有信心,卻從不順從神的話語和命令行事,那樣我們根本無從操練信心,甚至不會有信心可言。要想成為一個有信心的基督徒,並想在信心中經歷神的最好做法,就是嘗試著去做每一件屬靈的操練。當你開始讀經、禱告、敬拜、靈修、團契、與人分享基督的福音和見證,你就會漸漸地多經歷神,並且因信心所做的功夫,得以嘗到更多主恩的滋味,使你的生命更加堅固而豐富。

 

因愛心所受的勞苦

談到「愛」,一般應該認為是一種享受、是甘甜的。我們喜歡沉浸在主的愛裡,我們也祈求主的愛澆灌我們,期待能夠被主的愛醫治。我們期許自己能像馬利亞一樣愛耶穌,能安靜地坐在耶穌腳前,專注聽祂的講話,甚至能用香膏抹耶穌來表明我們對祂的愛。但保羅說到帖撒羅尼迦教會對主的愛,卻是透過他們的勞苦來肯定他們對主的愛。的確,在順境中的愛比較容易,大家都喜歡並願意享受在愛的過程中,那是種喜樂、愉悅、甜蜜……的過程,但是要能在逆境中還能愛,還願意付出,還能甘心樂意,那才叫做真愛。今天許多基督徒,只能在順境中愛耶穌,碰到逆境就充滿了抱怨,軟弱,離棄神,這實在不是真愛的表現。

 

帖撒羅尼迦教會所面對的逆境,包括了猶太人的逼迫、異端的衝擊,但他們並不受到環境人事物的影響,反而更加堅定他們愛主的心志,保羅甚至誇讚他們:「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帖撒羅尼迦前書1:6-7)真實的愛,絕不會只表現在風光明媚的順境裡,而是在狂風暴雨的逆境中,仍然不離不棄,才是愛的力量。我們常聽見人們的對話,特別是情侶之間會問:「你愛我嗎?如果你愛我,你就為我……」但真正的愛應該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願意為你……」一個問對方能為自己做到什麼或做些什麼的關係,並不一定能證明愛的存在,但若是自己願意為對方付出,甚至必須承受勞累,承受痛苦,都還願意去做,那麼相信人們必然會感受到愛的存在和力量!

 

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基督徒,他們愛耶穌的表現,是透過他們所受的勞苦,相較今天許多基督徒愛耶穌的條件,是基於我們所受的祝福、恩典,我們實在需要重新檢視自己對耶穌的愛。如果我們對人的愛,尚且需要如婚姻誓約承諾,並付諸實際的行動,那麼我們對神的愛,又是存著什麼樣的認知?我們是否發自內心委身與承諾愛祂?我們又甘心樂意地為祂做了些什麼呢?甚至是為了愛祂而需要承受某些的勞苦,這才是愛心的具體表現!

 

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

我們在世上有很多可以盼望的,有人盼望功成名就,有人盼望愛情與婚姻,有人盼望榮華富貴,有人盼望健康平安……,這所有的盼望都期待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成就,但似乎就是沒有人「盼望主耶穌基督自己」。我們把所有的盼望,寄予在那些主所能賜給我們的,因著盼望那些,所以我們會忍耐著等候。但當我們自己所預期的日子和時間內,並沒有得著我們所盼望的,我們就會開始懷疑耶穌,因為我們的盼望是建立在想要主為我成就的事情上。

 

盼望主耶穌基督自己,則不是如此,而是盼望耶穌愛我們。就好比一個人盼望和他所心愛的人結婚,在等候的過程中,他會願意為對方做許多的事情,都是為了得著對方的愛,所以他會花錢買禮物,請吃飯、看電影……,他會花時間約會(再忙都可以擠出約會時間),會花代價努力討好對方,只為了得著對方的愛。當我們盼望著對方愛我的時候,不會計較我們的付出,不會在乎我們得著多少,只會盼望對方能點頭,答應因著愛而結婚,而絕不是希望所愛的人會給他什麼東西,但卻不愛他。那麼我們對耶穌的盼望是什麼呢?是盼望祂給我們還是盼望祂愛我們?如果我們所盼望的是耶穌自己,所盼望的是祂愛我們,那我們就會有極大的耐性,等候祂愛我們、接我們回天家與祂同住的那一天,否則,我們只是盼望祂給我們在世上的一切,那麼一旦我們從主耶穌那裡得不到所盼望的,就會轉去跟從別人或別的神身上來滿足我們的盼望。

 

盼望主耶穌基督的動機,不應該是盼望祂給我們的一切,而是盼望祂自己。事實上,我不願意說聰明的人會盼望主自己,因為一切生命的豐盛和應許,都在主基督耶穌裡,但若我們說聰明的人會盼望主自己,是因為他知道得著了主,就得著了一切,那麼又會把我們的盼望放在主所賜給的一切之上,就又淪為功利主義的盼望了。然而,今天許多人之所以追求耶穌基督,豈不是為了那些世人所盼望的嗎?多少人跟隨耶穌的目的,是為了功成名就、平安富貴、健康幸福、衣食無虞、得勝有餘、天堂永生……,但如果這一切都沒有了,你還願意跟隨耶穌嗎?你仍然愛祂嗎?常在為人證婚的時候,問結婚的新人:你是否願意愛他、陪伴他、照顧他,無論健康或疾病、貧窮或富足,都一生不渝?而當新人們回答「願意」時,那可謂是世上最有勇氣,也是最偉大的愛因為多少時候在婚姻中,連一點芝麻綠豆大的小事都可以爭執不休,相形之下婚禮中的承諾,豈不是變得格外諷刺?然而,耶穌多麼地期待我們對的愛,就如同婚禮中的誓約,因為祂的確是那樣地愛我們~至死不渝所以祂盼望我們的,也是我們對祂的愛,祂也盼望我們所盼望的,是祂自己而不是祂能為我們做什麼,雖然祂甘心樂意為我們成就一切。

 

你所盼望的是什麼呢?是耶穌基督自己嗎?如果你所盼望的是主自己,就必要忍耐等候主的同在,主的愛,主的再來。也必在盼望的過程中,操練因信心所做成的功夫,並透過所受的勞苦來表明對主的愛,好讓我們在基督裡的信、望、愛不是一個口號,而是有根有基的具體實踐,也才能透過這真實的信、望、愛,使我們與基督的關係更加親密、真實,並且得著在基督裡豐盛的應許,經歷主那測不透的愛。

 

(文章授權/湖光基督教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