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月(8)初,世界羽聯(BWF)公布最新世界排名,台灣一哥周天成排名升至第二名,創其羽球生涯新高。(照片提供/周天成)

本月(8)初,世界羽聯(BWF)公布最新世界排名,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排名從第六名升至第二名,創下他羽球生涯的新高。由於他在印尼公開賽、泰國公開賽奪冠,排名積分增至8萬6698分。

周天成在今年的印尼公開賽及泰國公開賽,皆得到冠軍,他將這一切榮耀歸給主。(照片提供/周天成)

自BWF(世界羽聯)去年啟用新賽制後,年終賽和超級1000系列賽為巡迴賽最高等級賽事,僅次奧運、世錦賽。印尼公開賽是世界羽球巡迴賽超級1000系列的大賽,一年僅有3場超級1000大賽,含全英公開賽、印尼公開賽與中國公開賽等。周天成過去在最高等級賽事中只有4強,7月的印尼公開賽使其成為台灣羽球史上,首位打進超級1000男單決賽的球員,更奪得冠軍。

 

8月初的超級500系列泰國羽球公開賽男單決賽,周天成在決勝局驚險化解4個冠軍點後,擊退香港好手伍家朗,成為史上首位拿下泰國站男單冠軍的台灣球員。接連幾場的比賽,使周天成的羽球生涯來到高峰,近日世界排名更從第六名升至第二名。

周天成感謝許多人為其代禱,也感謝教會牧師為其代禱。圖為台北純福音教會張漢業牧師為周天成祝福禱告。(照片提供/周天成)

神的應許不落空

他將這一切全歸功於神,「拿到這樣的成績真的是感謝神!神在這中間有很多教導,不管是在誤判、領先的情況都必須要更加專注。」面對一次次比賽,使其經常處在高壓狀態,但在印尼公開賽決賽前,教會牧師因著感動而傳幾段經文給他:

 

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說:『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示錄3:7-8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啟示錄3:11

 

透過這些經文,使周天成在面對決賽時充滿盼望,雖知自己的力量微小,但神仍為他敞開門。

經過一次次比賽與訓練,神不斷調整周天成的內心,能夠時時警醒、走在祂的心意裡。(照片提供/周天成)

印尼公開賽決賽對上丹麥安童森時,第二局出現明顯誤判,使周天成無故失分。賽後他準備前往750系列日本公開賽時,在機場巧遇冠軍賽時的主審,對方向其承認錯誤並道歉,並互相擁抱。周天成在賽後,曾表示當下認為這是誤判,但比賽狀況就是如此,雖不能決定輸贏,但可以決定自己的態度。

 

如今回想此事,當時場邊人人喊著他的名字,盡力為他加油,而當下他認為該把持好自己的態度,因為有許多隻眼睛正盯著他接下來的反應,「可以選擇失控、生氣,但這不是神教導我的,我必須展現我的品格跟態度。」

 

一場比賽中,人們往往只注意輸贏,但卻未看見人的內心變化,他深知,神要藉著他使人看見神更大的作為,「遇到誤判時,其實神都有在,我覺得神要彰顯祂的榮耀,讓他們知道神的戰士心裡是很堅強的,看到(我)內心的耶穌。」

 

走在神的心意 看見真正的影響力

對於近期的世排成績,他感到相當驚訝,同時也感謝神的恩典,這過程不斷在進步,心態也一次次被神調整。不管是輸球、贏球,神不只是為其羽球生涯做預備,更是預備成就祂在其生命中的計畫。透過神的眼光,他看見球員的生涯重點不在於有多少次輸贏,而是在比賽中學習,在每場比賽、訓練中,淬鍊出神所喜悅的生命。

 

當真正走在神的心意時,不僅是得著榮耀,更會透過自身生命發揮影響力,讓那些正在等待、尋找的人,再次因神的信實而充滿信心。「我想這是神要使用我自己去把上帝對我這個這些恩典給他們,讓他們知道(神)。」

 

雖得到許多成就與名聲,但他仍不斷警惕自己,不論對手年紀、排名、經歷如何,都要擁有謙卑的心。他說到,這必須透過一次次的比賽和訓練,鍛鍊出謙卑的態度,只要一有空隙,就會讓心裡鬆懈,而這往往是在人尚未察覺時,就會發生的改變。「時時刻刻『防守』,用屬靈眼光看自己,到底真的是否符合神的心意。」

 

2019年世界羽球錦標賽將在19日於瑞士巴塞爾開打,周天成成為奪冠大熱門。他說到,自己將持續穩穩地走在神的裡頭,不只「防守」自己的心,更勇敢的起來戰鬥,盡力做到神所賦予他的職責,在球場上見證祂的榮耀,因為「神的子民就是要去作光作鹽給大家看,我覺得這是我的職責,上帝給我的任務我也很開心。」

 

精選要聞》

「你是否相信上帝仍在動工?」 誠實面對每個生命階段的自己

「沉在海裏」的絆脚者-從名牧哈里斯背棄信仰引發的思考

孩子剛出生患輕微肢障、經歷5年憂鬱症 天韻女高音邱逸萍:賴著祂,一定會幫你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