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抗癌之路是一段充滿爭戰的旅程,基督徒能從試煉中學到神的精華,成為生命最確實的立足點與力量。(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抗癌,使我與神的連結更加深。」這是美國「以琳使命教會」主任牧師馬修.米克拉斯(Matthew Miklasz)對抗白血病與直腸癌旅程,所學到的「至寶」。

這是一段充滿爭戰的求生旅程,後來癌細胞轉移到左肺,必須切除大部分的肺,身體與情緒的負擔更加沉重。但是在這過程中,米克拉斯牧師從神的身上,學到更多無價之寶。

 

1. 當自己對禱告產生懷疑時

我們太經常這樣了,將自己心中的疑問「冰凍」起來,不去回應,不敢面對,但是結果呢?這樣做使我們忽略了一條使自己內心得以增長的途徑。

 

米克拉斯牧師發現原來他一直對自己會「產生疑問」感到羞愧,認為對神存有疑問或懷疑,是缺乏信心的表示。但這種心態卻對我們屬靈的成熟傷害頗大。

 

他記得,當救護車載他趕往醫院的途中,他躺在車中感到非常孤單。雖然車內有司機與救護人員陪伴,他仍感到異常孤單與無助。雖然當時他知道,神正與他同在,但他卻感到神離他好遠。他記得在救護車中的禱告,不再充滿華麗的詞語,取而代之的,是無知不敬又絕望的用字。但是在那一刻,他知道自己全心誠實禱告,神都聽到了。

 

他學會當我們與神同行,但生命中仍會有某些景況,會使我們對禱告產生懷疑。但他愈來愈相信,發自內心誠實的禱告,正是經歷真實改變的單行道。

 

2. 祂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

米克拉斯牧師更加發現,生命中許多變化是我們無法控制的。雖然我們希望能身體健康,然而神應允我們的,是心靈的平安。雖然周圍的一切令你不安、害怕、感到痛苦或困惑,但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立比書 4 : 7。這應該就是我們所能經歷最大的神蹟!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是神給我們的奇蹟,足夠平息任何風浪。

 

當面對這些問題時,能使我們進入與神更深的經歷,在其中必能找到神所賜的平安。但如果我們的禱告只停留在表面或不誠心,就無法體會到這股平安。

 

3. 癌症不是生命取向

一旦罹癌,人很容易就把病痛當成生活的重心,畢竟,你每天都得吃藥。化療使得米克拉斯牧師經常處於不適、也大大影響他的家庭生活。不過,他學到唯一、且最重要的認知就是 -他是神的孩子,癌症無法限制他。耶穌才是他生命的主,是唯一能主導他、引導他的力量,決不是癌症!

 

若我們只專心在癌症上,就容易失去取向的焦點,錯失神給我們的命定。當我們面對生命中的困難,會因安全與保護自己的緣故,而只看自己。米克拉斯牧師不斷學到,把眼光從自己身上轉至主耶穌基督,將自己抗癌的過程變成榮耀神的方式,這就是他該有的生命取向。

 

4. 家人與朋友支持的力量

神從不要我們獨居。當面對試探,支援與幫助變得更為重要。他發現過去為保護家人與朋友,以致儘量不讓他們介入。直到罹癌,他才知道這些年來錯過了自己在這方面的需要。因神的祝福,賜給他一個深愛的妻子與懂事的孩子們、還有慈愛的母親、與隨時提供幫助的手足。他們都是神最大的祝福,但這些年來,他只將這些親友關係視為理所當然,不過,神藉這次的機會更新了他對這些關係的眼光。

 

朋友也是一樣,能夠在生命的困頓時刻,靜靜陪他一起度過,都是這段過程中最不可或缺的支柱。

 

他知道這段試煉之路是神的旨意,他學會開始要將神過去對他的教導、以及在抗癌過程中學習到的來裝備自己,並用在眼前仍要繼續的路上。鼓勵大家,試煉的過程都有神的精華,要學習去擁抱它們,將找到自己生命中最確實的立足點與力量。

 

(文章來源/Charisma Mag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