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週六(17日),前花蓮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醫師(Roland Perter Brown)於美國逝世。(照片來源/門諾醫院)

2019年8月17日,前花蓮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醫師(Roland Perter Brown)於美國逝世,以94歲高齡安息主懷,消息一出震驚許多人,門諾醫院官方臉書立刻發出貼文,緬懷這位為花蓮奉獻40年的醫生...

不少網友紛紛哀悼:「感謝薄柔纜醫師!!!你是神差派給花蓮區的天使,願你安息主懷,願門諾的醫生們以您為榜樣,有著更多犧牲奉獻的精神」、「感謝您的奉獻擺上,您息了一切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着您。」、「謝謝薄醫師的無私奉獻!願安息主懷!」、「謝謝薄院長,花蓮人真的都滿信任門諾醫院會帶給大家健康的康復,謝謝」……

薄柔纜醫生與父親薄清潔。(照片來源/門諾醫院

1926年出生在中國河北省,為美國門諾會傳教士薄清潔醫生的第五位孩子,父親在中國河南開封等地行醫宣教40年,兩位哥哥在他出生前皆因瘟疫而夭折,薄柔纜成為家中獨子。1951年於芝加哥大學醫學畢業,1953年9月以替代役來台參與門諾中央委員會在花蓮的山地巡迴醫療,並於現址創設門諾醫院。1955年在花蓮創設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提供台灣原住民與貧苦民眾等弱勢團體家庭醫學的基層醫療服務。

 

當時東部肺結核病嚴重,1956年薄柔纜返美攻讀胸腔外科,1960年再度來台、接任門諾醫院院長。醫院初創期原住民看病採「一人一元」政策,在秀林鄉設置肺病療養院收治肺結核病患,在部落廣設「牛奶站」,十五年間二萬名學童受惠。此外,也為病友組織推輪俱樂部、洗腎俱樂部、開心俱樂部,設有早產兒基金、洗腎基金、血癌基金。他直到1994年退休返美,原因是年紀老邁不願意成為臺灣人負擔。

薄柔纜投入於偏鄉醫療,幫助許多原住民能接受醫療服務。(照片來源/門諾醫院

薄柔纜致力於偏鄉醫療,憑著對神真理的堅定心,走進有需要的人群,建立第一支山地巡迴醫療隊,而在擔任院長期間未支領醫院薪水,僅以海外宣教士的微薄津貼度日。他大多時候是騎著摩托車,當遇到原住民窮到沒錢付醫療費,薄柔纜和其他宣教師醫師直接在帳單上寫下:「charge to me!(帳算我的)」直到1985年,他為下鄉訪問出院病人及信徒才買了國產小汽車。

 

每當他來到手術檯前,薄柔纜會安靜心、向神禱告:「不是我們外科醫師在醫治病人,而是上帝借我們的手在開刀。」治病時更秉持著,「醫師看的不只是病,更重要的是人⋯治病固然重要,讓病人覺得受尊重,更是醫師不可疏忽的。」

 

在即將離台時,薄柔纜曾說到:「40年來我們實在很快樂!」退休臨別說:「臨別前,我有一個請求,我為中國人擺上一生,我的父親也為中國人獻上四十年光陰,你肯不肯為自己的兄弟捐獻一點點錢,讓這個慈善醫院能夠繼續幫助貧困的病患?」

薄柔纜因著對信仰的堅持,術前都會向神禱告。(照片來源/門諾醫院

1991年台美基金會頒發「社會服務獎」給門諾薄柔纜醫師,那時他領獎時說到:「台灣的許多醫生『去美國很近,來花蓮很遠』。」這句話震撼許多醫生的心,也影響了台灣醫生黃勝雄,當時他在美國是腦神經外科醫師,因而決定離開美國、回到台灣接下門諾醫院

 

在花蓮服務的這40年,他所做的一切深深影響台灣人,前後擔任門諾醫院院長長達25年,1993年獲得第三屆醫療奉獻獎,1995年李登輝前總統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

 

門諾醫院官方臉書貼文說到,從外科醫師到院長職份,薄柔纜雖不善言辭但以身作則,帶領美國門諾會醫護技同仁以醫療宣教,守護台灣東部民眾健康四十年。「我們也祈求上帝賜平安給薄醫師的家人,也願上帝安慰關心他們每個人,我們同心禱告也謝謝薄醫師一生奉獻與付出為花蓮這塊土地,我們永遠懷念您~~

 

願我們都能擁有如薄柔纜醫師一樣的心,願意學習耶穌的樣式,順服神的帶領,走進需要的人群中、給予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