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羿翧:跟別人比是很痛苦的,因為你永遠沒有辦法滿足。我們要當永遠的公主、王子,因為公主、王子知道自己的產業是從父王而來,就如同我們的身分、位份是從天父而來。(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林羿翧的父母都是老師,從小就被安排學習很多才藝,求學過程一路被人形容為「優秀」,造成她自命不凡的個性,不僅見不得別人好、不能忍受被超越,還老是怨天尤人。

從小就愛比,終於「彈性疲乏」

在國小時她幾乎每學期都是第一名、模範生,但國、高中進入私立的明星學校就讀,競爭很大,她還是很努力讀書,每天熄燈後還到廁所就著微弱燈光苦讀。國一仍能維持在全校前十名,但國二下學期開始,她變得非常不快樂、每天都覺得心上壓著沉重的石頭,她的生命已經彈性疲乏。無法獲得如過去一樣耀眼的成績,這令她非常挫折。

 

她的母親則因為自己家庭背景的因素,希望孩子能比別人優秀、能夠完成她沒有辦法完成的心願。而母親任教學校的學生,許多是來自於社會上有錢、有地位的家庭,進到他們家中都要脫鞋,置身於他們裝潢精緻的家中,讓林羿翧更覺得自己格格不入、自慚形穢。

 

某次母親所流露出欽羨別人的眼神,讓林羿翧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她因此很想滿足母親的期待,但卻又達不到,內心的自卑、羞恥感愈來愈重,甚至懷疑自己生存的價值。

 

當時她念的是天主教學校,她有時會坐在天主堂裡,將自己的心事、壓力寄託於宗教力量,短暫地轉移她的精神壓力,但仍無法使她的生命得著救贖。

 

出社會工作,成功的利益比什麼都大

大學畢業後,進入媒體製作公司工作,幫忙製作晨間新聞,帶著主持人訪問去採訪國內外政治人物、知名人士,比如:三大男高音、洛杉磯市長、南非內政部長等,給予她非常大的成就感。

 

後來,公司內某位同事升為節目部主管,她覺得不服氣,利用那位同事在同儕人緣稍差的弱點,聯合其他同事向製作人表達抗議,導致那位同事從主管位置下台;沒多久,公司就升她為主管。當時的她,並不是沒有憐憫心,但只要成功的利益與其相衝突,她就是可以捨棄不顧。

 

之後,因丈夫工作關係調到德國,一家人也跟著到德國生活。在德國生活一切都很美好,實在是沒什麼值得挑剔、比較。但愛比較的心態仍然不放過她,她比的竟然是「休假時去哪裡玩」。所以當她看到別人家去哪玩,她就會抱怨丈夫怎麼沒帶她們去那裡玩。「真的很無聊、很病態,」林羿翧自己如此說。

林羿翧與教會同工、會友合照。(照片提供/林羿翧)

為父親禱告,經歷信仰的洗禮

在德國時林羿翧認識一位新加坡基督徒的家庭主婦,發覺她跟其他人很不一樣,為了能和她有更多相處的機會,林羿翧自己提議要跟她一起讀聖經。一開始她覺得所有的經文都很可笑,那位新加坡基督徒也教她如何禱告,而她因為父親的病情愈來愈嚴重,她開始為父親禱告,在禱告中經歷神的真實。

 

回台灣之後,父親的狀況時好時壞,多次進出醫院。有一天,林羿翧心疼父親因病而受折磨,一個人在家放聲大哭兩小時,哭求主的幫助。隔天。當她又為父親的病禱告時,她突然聽到一個聲音從心裡升上來,是用英文說的:「他(父親)沒信耶穌前我不會帶走他的。我保證必有奇蹟發生。你要努力。」

 

幾天後的清明假期,在清晨中林羿翧被上帝叫醒,上帝要她馬上到醫院向父親傳福音。一到醫院,她不等丈夫找到停車位,自己先下車就往父親病房狂奔,結果父親竟然順從地跟著她唸完決志禱告,之後也順利受洗。

 

為父親生病禱告、父親順利信主、受洗的經歷,讓她的信仰經歷了一場信心的洗禮。但生命裡的問題,仍舊需要更多從神來的醫治。

 

從孩子的表現反思自己的生命

或許是靈裡的互相影響,有一天她發現自己的孩子竟然和她小時候一樣,會害怕輸給別人。這對她是很大的提醒,她知道自己必須從這樣的心境(比較、害怕輸)裡完全離開、得釋放,因此她向上帝祈求,「我不要這個東西,但我無法靠自己的意識、情感、思想改變自己的想法,求祢幫我拿走」。她求得非常迫切,甚至跟神說「就算祢踹我兩腳我也願意」。

 

直到上帝在她心中放下一個確據,「聖經中說屬神的百姓一定有屬於他自己的產業,我知道在神那裡有給我的一份,所以不需要去羨慕別人,他有他的產業、我有我的產業。天父給我們的產業是最適合我們、也是我們能夠發揮最好的那一份。」從此她得著完全的釋放與自由。

 

「跟別人比是很痛苦的,因為你永遠沒有辦法滿足。」林羿翧說,我們要當永遠的公主、王子,因為公主、王子知道自己的產業是從父王而來,就如同我們的身分、位份是從天父而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