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呂姿蓉牧師感性分享,從小一家人受教會的幫助而翻轉人生;如今即使再累,她也要傳承這份愛,幫助社區弱勢家庭,讓孩子們吃得飽、並在教會有學習和認識主的機會。(照片提供/呂姿蓉牧師)

一雙充滿靈氣的大眼睛、典型美女外型,卻也能幹、行動力十足、講起話來果決有力,勇往直前的態度頗具「女俠風範」,這是許多人對呂姿蓉牧師的印象。如今她也是嘉義東門長老教會牧師、嘉義聯禱會主席潘慶彰牧師的師母,為歷史悠久的百年教會帶來了新氣象,格外令眾人關注好奇。呂姿蓉牧師說,在豐碩成果的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代價須先付上……

家道中落 為病重母禱告蒙垂聽

呂姿蓉牧師並非出身於基督化家庭,反之,母親原本「拜很大」,投注了許多金錢在追求傳統信仰上,且家中供奉了十幾尊偶像。呂姿蓉的父親原是公司大老闆,家境富裕,但歷經工廠兩次火災,加上替人作保揹了約1000多萬債務(40年前),因此在呂姿蓉小學二年級那年,一夕之間家道中落,父親離家躲債,母親則帶著6個小孩,從豪宅搬到軍眷村居住。

 

呂媽媽一邊上班,中午還得跑3個地點為孩子們送便當,太過勞累導致40歲就得了肺結核第3期。就讀幼稚園的妹妹有天晚上在醫院陪呂媽媽,夢到了天使來醫治呂媽媽的病,但醫院已宣告無救,讓呂媽媽回家度過人生最後的時間。

 

由於住家對面是台南和平教會,呂姿蓉小學二年級便開始上教會,學樂器、吃零食甚至習得「聖靈充滿」和「方言」;她非常喜歡到教會,牧師也常來為呂媽媽禱告。呂姿蓉還沒受洗時,就曾向上帝禱告:「若上帝救我媽媽的命,我也會給上帝我的命。」

 

沒想到幾年後,呂媽媽在沒繼續看醫生的情況下,身體竟然康復,回診時發現原本黑黑的肺,又變回健康的顏色,連醫生都好奇地問:「妳吃了什麼偏方好起來的?」

呂姿蓉牧師與母親同日受洗。呂媽媽帶著六個小孩,走過貧困生活和死蔭幽谷,一家人深刻經歷神信實的恩典。(照片來源/呂姿蓉牧師 提供)

愛上天父 成績猛進

短短幾年間,家裡的經濟好轉,在呂姿蓉小學六年級時,呂媽媽決定受洗,雖然周遭親友強力反對,但呂媽媽堅定地說:「我知道是誰救了我。」並請牧師來家中除偶像,呂姿蓉也和呂媽媽同日受洗。

 

呂姿蓉想起當初向神立的約,心想:「媽媽的病好了,怎麼辦,我必須還願!」且上帝透過很多方式提醒她,但她當時卻推託:「我成績差,考不上神學院的!可不可以用錢或其他方式還?」

 

不過上帝仍沒忘記當初的約定,她們家中的經濟情況逐漸好轉 。呂姿蓉高中時在放學後常騎著腳踏車,到台南各處參加啟示性特會,彷彿被神的愛「抓住」了,呂姿蓉每天至少讀聖經2小時、禱告1小時、練琴1小時,但成績竟從倒數三名晉升到前三名!

 

「當年每個星期三,我都向神求智慧的靈,而聖靈也讓我『開竅』,原先讀不懂的數學,那時都能讀懂了,也在服事中深深感受到聖靈的能力!」呂姿蓉牧師回憶,當時老師會試圖打壓她,派她去參加歌唱比賽、軍歌隊或糾察隊,但反讓她在這些比賽或團隊中取得佳績,看似惡意的攻擊,反而使她高升!

左上:後排最左為呂姿蓉牧師的母親。呂媽媽雖不識字,但自從參加了教會,便開始自己讀聖經並參加聖歌隊。其他照片為呂媽媽與孩子們的合影,談起母親,呂姿蓉牧師充滿敬愛。(照片來源/呂姿蓉牧師 提供)

看見社區工作的需要

後來呂姿蓉牧師前後10年於四間神學院求學,在台灣神學研究院畢業抽籤時,竟抽到分發往「嘉義」牧會,由於在台北生活20多年,對嘉義十分陌生,她一度「哭到不行」,但仍努力做好神託付的工,在嘉義擔任傳道人的一年內,募款約50萬元經費做社區工作,當年約有10人受洗。

 

到了第二間嘉義的教會,又在一年內取得80萬元經費服務社區,兩年間約30人受洗,聚會人數也逐漸增加到100多人。2015年呂姿蓉牧師於嘉義東門長老教會封牧,原已不想再做社區工作,因她曾從寫計畫書、向政府提案、執行服務到結案報告,都獨自一個人完成,負擔實在太重。

 

但直到有一次,她發現來到教會做禮拜的人數,不僅少且只剩下銀髮長輩;此時又正好接到「安得烈食物銀行」的電話,表示希望東門教會能協助,分發9個食物箱給當地弱勢個案家庭,呂姿蓉牧師這才下定決心,不得不繼續展開社區工作。

 

「我也曾這樣被人幫助」

期間她夢到兩次相同異夢:教堂裡坐滿了人、與丈夫潘慶彰牧師討論植堂之事。雖然諸多新事工與制度的轉換,對百年教會而言並不容易,但呂姿蓉牧師仍堅持跟隨聖靈的引領。

 

雅各書2:14-16「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呂姿蓉牧師分享,這段經文說的,正是自己年幼時信主的契機。

 

依稀記得40年前當他們最窮困欠繳兩個月房租時,牧師主動為他們付清了6000元的租金;她最初也是因為到教會有好東西吃,而繼續留下來。「要得人的靈魂,必須付代價。我從小受到教會關懷,如今也要關懷社區的孩子。」呂姿蓉牧師語重心長地說。

 

如今嘉義東門長老教會連結了芥菜種會、安得烈食物銀行、1919、張榮發基金會……等約8個社服單位,去年也申請到機構急難救助經費,為社區弱勢學童量身訂製協助方案,目前已有15間學校與東門教會配合,進入教會的弱勢家庭人數也快速增長。

左上:呂姿蓉牧師於臺灣神學研究院畢業;右上:呂牧師封立牧師禮拜;左下:牧師資格講道;右下:呂牧師與丈夫潘慶彰牧師,如今默契十足。(照片來源/呂姿蓉牧師 提供)

路途雖艱辛,但耶穌配得!

「當人開始湧進教會,卻沒有後續的牧養,讓我們很緊張。」雖然一開始舉辦餐會、分享見證招待新朋友,但呂姿蓉牧師認為還是不夠。加上做社區工作,接踵而來的挑戰源源不絕,例如遭未申請到補助的家長,以激烈言語相向……等,他們必須忍耐承受,並了解到牧者應更多倚靠聖靈的大能,始能勝過仇敵的攻擊。

 

於是夫妻倆一起參加追求聖靈特會,並接觸到「幸福小組」策略,讓來到教會的新人進入幸福小組中,接受後續牧養。此外,目前教會也開設小提琴、電吉他、爵士鼓……等課程,計畫性栽培青少年敬拜服事的技能;而出身弱勢家庭的孩子們大多樂意且以順服的態度,把握機會學習,並配合讀經課程認真跟隨。如今這群青少年能以國、台語流利背誦的經文和信仰告白,比許多資深基督徒還多。

 

東門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潘慶彰牧師也深感「教會應站出來」的重要性,這些年來他觀察到,聖靈在社區弱勢的孩子們身上,有很明顯的工作,目前已有4位學子考上嘉義第一志願的高中;期望教會在靈性上的培養,能成為他們將來進入職場的利器。

 

最後呂姿蓉牧師分享:雖然牧會之路走來艱辛,但在受苦的背後,有更多神蹟和神的榮耀一路相隨!「我們雖付上許多代價,但是耶穌配得!所以就算進入曠野也沒關係,因為總有一天會出去的!」呂姿蓉牧師以一貫女俠風範,爽朗灑脫地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