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柳子駿:「如何生出下一代?就是每個領袖學會專心尋求神,因為神會給你的教會,獨有特別增長年輕人的方法。」(照片來源/柳子駿牧師)

8/19~8/21,「2019亞洲青年覺醒特會」於新店行道會美河堂拉開序幕,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牧師分享,「教會的年歲」和「會友的平均年齡」不應是共同成長,興起下一代是關鍵。「每個領袖都要學會專心尋求神,因為神會給你的教會,獨有特別增長年輕人的方法。」

「你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因為上帝要給你的恩典已經在路上了,已經要來臨了,而且是獨特的、只屬於你們教會的。」柳子駿牧師說。

 

興起「撒母耳的世代」

撒母記上1:7-8:每年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以利加拿都以雙分給哈拿;毘尼拿仍是激動他,以致他哭泣不吃飯。他丈夫以利加拿對他說:哈拿啊,你為何哭泣,不吃飯,心裡愁悶呢?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在當時醫學不發達的年代,不生育的婦人會被指指點點、被羞辱,哈拿不僅要獨自面對旁人數落的壓力、毘尼拿的論斷,連丈夫也無法理解其難處。

 

柳子駿牧師以哈拿的故事為例,許多教會何嘗不想有下一代年輕人?當我們看見「教會的年歲」和「會友的平均年齡」不斷增長,逐漸地失去青年人時,可能會遭受到外面世界對教會的質疑:教會就是個固守傳統、不合時宜的地方。最慘的是,教會裡面的人還會認為「有我不比十個年輕人更好嗎?」許多年長者其實並不看好年輕人能夠進入教會。

「無論是財富、成就、忙碌和書籍,沒有任何東西,能夠代替你我對人際關係的需要。」(攝影/記者黃睿慈)

 

身為PK,柳子駿牧師從小就在牧師家中長大,甚至立志未來不要成為牧師。白天在中央研究院工作,晚上還開一間音樂教室,當時研發出一套「從不會看五線譜,到三個月後可以到教會司琴」的教學方法,吸引許多學生爭相上課,物質生活算是富足。

 

適逢當時教會的年輕傳道結婚,沒有人牧養年輕人,柳子駿牧師便每天早上7點半到教會報到,跪在會堂禱告一小時,跟主呼求:「主啊,祢千萬不要呼召我,因為我沒有感動」,希望教會有其他的年輕傳道可以接替青年事工,「你要逃到他施去,還是有大魚會把你咬回尼尼微。」多次掙扎下,柳子駿牧師選擇接下牧職。

 

看著教會年輕人剩下不到20人的光景,年輕人對信仰不冷不熱的態度,曾幾度讓他想放棄青年事工,連打電話關心年輕會友,都要事先花30分鐘方言禱告來平復情緒。有一天靈修,神忽然讓他想起「年幼時的禱告」,就是希望青年團契能有多一些人參與,「神說:『現在我把這群年輕人交在你手上,就是你有天要看見,我要把更多年輕人加添給你』,今天我真的親眼看見,上帝要把更多人加添在我復興堂。

 

「我們要像哈拿,哭也要把更多年輕人哭出來。」柳子駿牧師提到,哈拿如何哭出撒母耳?撒母耳身上有兩種特質,第一,他是「承先啟後」的器皿,結束混亂、群龍無首的士師時代,膏立耶西家的大衛而建立王國時代。「興起新一代撒母耳,對上一代有更大的尊榮,對下一代更加有負擔,站在關鍵的位子,改變環境進入新季節。」第二,撒母耳是聆聽神聲音的人,他從小就依神旨意而行。在先知以利的時代,帶領教會走出僵化、邁向新季節。

聚會高峰,柳子駿牧師帶領會眾跪下來向神呼求「每個教會都要看見下一代復興」。(照片來源/柳子駿牧師)

 

在神蹟尚未發生前,你要做三件事:

1.專心尋求耶和華

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撒上1:10)她知道要有下一代的關鍵是尋求神而非求靠人。許多教會會到處參加特會、課程,渴望增加青年人,柳子駿牧師強調,我們可以廣泛學習,但不可忘記生出下一代的關鍵,「就是每個領袖學會專心尋求神,因為神會給你的教會,獨有特別增長年輕人的方法。」

 

2.付上代價犧牲

既斷了奶,就把孩子帶上示羅,到了耶和華的殿;又帶了三隻公牛,一伊法細麵,一皮袋酒。(那時,孩子還小。)宰了一隻公牛,就領孩子到以利面前。婦人說:主啊,我敢在你面前起誓,從前在你這裡站著祈求耶和華的那婦人,就是我。(撒上1:24-26)哈拿牽著好不容易得來的孩子,依約獻給耶和華,她深信這個蒙神使用的孩子,定會興起千千萬萬個孩子。「神蹟還沒發生時,我們要繼續仰望神。所有年輕人都有命定,就是要興起比自己年紀更輕的下一代。

 

3.用信心看見神蹟

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在那裡敬拜耶和華。(撒上1:27-28)哈拿的信心是還未得子時,便相信她會有孩子,然後要獻給神。

 

仇敵常使用三個伎倆—「比較心態」、「破壞關係」和「冷嘲熱諷」來破壞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柳子駿牧師強調,當我們要做青年事工,可能會接收到許多人的批評和數落,但是當我們繼續呼求、不住禱告時,相信會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湧進你的教會。

 

馬太福音9:28-29:耶穌進了房子,瞎子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著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吧。當這群人向神高舉信心時,醫治、神蹟就發生。盼望每個教會都能經歷新的水流、新的恩膏和新的祝福。

2500位來自世界各地教會的青年,高舉雙手齊聲敬拜。(攝影/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這世代的需要是什麼? 奧迪娜先知:起來警醒禱告、搶先拆毀魔鬼的計謀

「不是外科醫師在治病,是上帝借我們」 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逝世 奉獻花蓮40年

成為「神國木蘭」 邱清泰博士:女兒,妳是蒙恩的罪人、蒙愛的女兒和蒙召的使女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