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欣怡,台灣赫斯特媒體營運長。(攝影/實習記者林佳諭)

擔任集團營運長的楊欣怡,從事媒體出版業已經20多年,學經歷都相當出色。過去靠自己積極爭取聚光燈,也很享受在聚光燈之下。但現在她更想要成為推手,幫助同事到聚光燈底下。她說,「因為上帝安排我在這些位置上,我認為祂的目的不是要我去做甚麼大事,而是揀選我去做成就別人的事,這是我最大的感受。」

家庭背景造就獨立個性,不覺得自己會脆弱

楊欣怡的爸爸是軍隊武官,因為長期外派不在家,楊欣怡從小就只能透過通信和爸爸聯繫。常常聽到舅舅、阿姨叮嚀她「因為妳是長女,妳要照顧媽媽。」放暑假時,媽媽工作不在家,楊欣怡就擔起照顧妹妹的角色,常常分擔媽媽的辛勞。她說,從小就被訓練獨立,獨立久了就不覺得自己會有脆弱的時候。

 

就讀文化大學新聞系的楊欣怡,大學開始就到外面打工。雖然家裡的經濟環境不至於需要讓她去打工,但楊欣怡說當時抱著「覺得自己讀書沒有很厲害,不如早點出來賺錢」的心態,放棄玩樂時間,開始到外面的公司見習,也在工作中發掘出「雖然念書太不行,但我工作可以」的信心。於是很早就確立目標,努力投入在工作中,獲得許多肯定,在學生時期就獲得不錯的薪資。

 

職場的順遂帶來挑戰

進入職場後,楊欣怡進到天下雜誌社工作,不僅得過最佳員工獎,也常獲得最佳銷售員的獎項,在工作中有很好的發揮,深獲肯定。一直到天下雜誌創刊Cheers雜誌,當年才26歲的楊欣怡,被老闆調去擔任業務部主管楊欣怡受訪時說,當時一直都是靠自己,也覺得自己無堅不摧,雖然工作中偶而碰到風險,但也都會渡過,變得很自我。

 

在天下雜誌待了6年後,楊欣怡進到另一家時尚領域的公司。當時才32歲的楊欣怡,除了要適應新領域不同的企業文化衝擊外,也面對在負責社長職位上的挑戰。楊欣怡說,當時一下職位爬得太高,不懂得如何推動大家,內心常常有自我控告的聲音出現,覺得很挫折。

 

正在承接這工作中最低潮的時刻,楊欣怡回應了已經邀約她多次的朋友去到教會。當時她想知道,神能不能填補她生命中所欠缺的,因為自己很需要信心。沒想到一唱詩歌時她就傷心落淚,當天講道的主題也正好是「信心之旅」。楊欣怡笑說,當時自己還是很鐵齒,覺得怎麼可能那麼剛好。但之後也每個禮拜到教會上「新生命」課程,持續幾個月課程上完後,就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

台灣赫斯特媒體,是全世界最大月刊出版集團美國Hearst Corporation在台的子公司。旗下擁有多家國際知名女性時尚媒體,ELLE國際中文版(左)、哈潑時尚(右)…等。(照片來源/台灣赫斯特官網

職場因為信仰帶來轉變

楊欣怡說,以前自己在職場上,爭競的企圖心是非常強烈、非常明顯的。但上帝就很像園丁,將她過去那些到處長的枝芽都修掉,也告訴她,「生命若要更有意義,發光發熱,不是只是做一個部門主管,或是公司主管,而是妳要在妳的位置上,為人服事成就他人。」

 

楊欣怡也提到,過去長期依靠自己的經驗,讓她想把每一件事情都盡力做到好做到滿,但現在她學會「向神示弱」,明白人的有限,退一步讓神來介入哥林多後書 12章9節,「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楊欣怡說這段經文是她最喜歡的經文。如同神為我們每個人量身打造不同的鍛鍊方式,而這是神對她生命的工作方法,神讓她明白人是有限的,但當我們不足的時候,愛我們的神會在身邊陪伴,會成全我們不足的部分。

 

「我認為最大的翻轉絕對不只是在職場上,最大的翻轉是在夫妻關係。」楊欣怡說因著認識神,她開始發現神所教導關於做女人、妻子、母親的職分和自己過去的認知很不一樣。她回轉跟神認罪悔改過去在夫妻關係中的強勢跟抱怨,按著神的教導而行,她發現不只是自己在心態上獲得改變,也真實的祝福在夫妻關係之中,她和先生結婚至今已經18年,她說現在回頭看,覺得是神的恩典,若是依照兩人的個性,以前爭吵的時候都會覺得大概走不下去了。

 

楊欣怡表示,上帝不只教導我們在個人靈命的提升,神也會改變我們察看事情、經營家庭、經營關係的方法,我們要歡迎神進到我們家中很重要,要讓神掌管家中的一切,因為這是讓我們最得益處的。

 

領袖就是成為僕人

楊欣怡說自己真的不是事業女強人,她謙虛的表示,這是因為她有很好的團隊、很信任她的主管,還有支持她的家人成為後盾。她說「要成就一件事情,不會是我一個人,是因為有大家一起幫助我。」

 

她強調,上帝的教導其實是很不一樣的,因為聖經中神揀選那最弱的來擔任領袖。神使用我們的不足,去彰顯別人的可以,這是跟一般的成功領導學是完全背道而馳的。但如同學習耶穌的樣式,做領導就是做僕人,是我們要去服務他人,而不是等著別人來服侍我們。領袖如果在前面做最大,是看不到其他人的,若是把自己放到最小,其他人自然就顯出來。

 

精選要聞》

神蹟尚未發生前要做這「三件事」 柳子駿牧師:有天你會看見教會充滿年輕人!

「我也曾這樣被人幫助」童年貧困母重病,牧師幫忙還清房租 「女俠牧師」付代價傳承愛

郭俊豪牧師提饒恕實用步驟:從傷害中得釋放且人見人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