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團隊建造,很重要的就是「橫向溝通」,我近期體會兩種心得:

一、「部門間橫向溝通」決定「冰冷分配事工」還是「一起走的氛圍」:

部門在決定一件事情時,若其他配合或相關部門不知道,會造成難以配合,甚至覺得「不關我的事」而冷漠以對,這就是缺乏橫向聯繫,會演變成「孤單」,教會變成以「事工導向」和「究責」的開會制度,缺乏了整體建造熱情與委身。

 

我們都希望「大家一起走、一起努力前進」,問題是,冰冷的分工制度缺乏橫向聯繫與關心,不會讓人為了異象一起走,只是覺得因為我擔任什麼職位必須要走,哪天沒職位,就不用再走,因為有其他人會走下去。

 

二、「領導團隊之間連結度」與「撒旦的酵」相關性

以弗所書四章當恩賜講完,緊接著提到團體生活「在愛裡說誠實話」跟「在愛中建立自己」

 

人其實很軟弱,如果你對誰有意見,基本上不會說出來,會放心底,而放在心裡,若是持續用有色眼光對待,很容易變成苦毒、加上再跟別人抒發幾句,也會連帶影響別人對這人看法。

 

這也是為什麼,在教會發生一些事,非必要情況,我會選擇不跟其他人說,因為我不一定對,我也會放心底,想想這個人是不是我想的這樣。

 

但其實,若是你有核心的團隊,應該要向核心團隊表達你的看見與聽見,說的時候,盡量以客觀事實呈現,盡可能是「氣消」再提,透過這些信任的核心同工能幫助你更完整觀察當事人的人格特質,其實多半是跟他原生家庭有關,一旦瞭解就會帶出多一點的體諒與同行。事情對錯,其實沒有這麼絕對。

 

若你沒有團隊,你需要有一個客觀的朋友,幫助你釐清你的情緒與觀點是否主觀。

 

最怕就是,團隊因著外圍人的言語,搞的彼此不信任,道聽塗說,甚至各有鬼胎,那就真的累了。如此團隊運作就停止、默默地被分化,不合一才真正的出現。

 

(作者為大直長老教會 姚復鈞傳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