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武聰牧師:擁有62年歷史的忠孝路長老教會的異象是成為本土化,改革中,栽培門徒,普世宣教的教會。(攝影/特約記者光晞)

擾嚷不息的馬路旁,遠遠看像似挪亞方舟停在山上的台中忠孝路基督長老教會更顯靜逸,一樓大廳磚與實木的建構,開放的空間中,光與風穿透與流動,似乎在訴說這裡是人神交會之所在,在傳遞這教會是在穩固的信仰真理上,持續帶下基督裡的真自由與聖靈更新的地方。

不改變教會繼續老化-新人進不來,舊人也留不住

1994年42歲的王武聰牧師從美國進修回到台灣,帶著愛靈魂愛家鄉的負擔來到忠孝長老教會。王武聰牧師提到回來的第一個禮拜有松年團契例行聚會,全體會友有一半以上,將近三分之二的人留下來參加,有一位老長老跟王牧師說:「牧師,你要有心理準備喔,我們教會即將成為老人教會。」

 

王牧師知道這個地方是沃土,因為前任牧者呂春長牧師為教會奠定了良好的發展基礎,可是他也意識到若不改變,教會會繼續老化,不僅新人進不來,舊人也留不住。

舊堂與新堂合體。(照片/忠孝路基督長老教會提供)

改變從開口開始

擁有62年歷史的台中忠孝長老教會的異象是成為本土化,改革中,栽培門徒,普世宣教的教會,王武聰牧師帶著這樣的異象,帶領教會持續更新成長,整個更新的過程分為5個方面:1.禱告更新。2.敬拜更新。3.團隊服事。4.內在更新。5.對外傳福音。

 

王武聰牧師提到當時傳統長老教會信徒多半不會禱告,也不習慣自己開口跟上帝祈求,都是牧師幫他們求,「開口禱告是讓會友經歷上帝的第一步」,改變從開口禱告開始。

 

在禱告會的時候王武聰牧師鼓勵會友對於上帝的感謝和祈求大聲禱告出來。接著,開口敬拜讚美,王武聰牧師用奮興短歌帶領大家反覆吟唱,歌詞簡單容易懂,可以唱到心裡面。禱告和敬拜的更新讓信徒可以跟上帝直接建立關係。在時機成熟時,把禱告會的模式引進主日禮拜中,禮拜的氛圍開始改變,聖靈造訪,人就進來,後來順而轉變成敬拜讚美的形式。

 

轉型與變革之路

接著,開始探訪流失的羊,關心他們生活的需要,迫切禱告讓他們感受到上帝的愛,與主相遇。在人數增加的過程中,王武聰牧師尋求了長執的同意,著手成立教牧團隊劃分牧區,逐漸轉型成小組教會。

 

組織架構也有改造與變革,教牧團隊負責企劃教會事工方向,長執負責帶領探訪、關心、帶小組。當長執與會友對教牧團隊有足夠信任感,願意放手讓牧者去思考、調整改變教會的方向,是教會轉型成功很重要的因素。

 

內在更新方面,當時經常在蒙恩福音中心,現今蒙恩教會的前身,邀請國際講員舉辦特會,王武聰牧師帶著信徒與同工在特會中親自被聖靈觸摸,生命開始轉變。

 

王武聰牧師說。當人與主相遇,經歷聖靈,生命改變,自然就會帶出福音的負擔。下一步就是福音與社區工作的拓展。陸續推展暑假英文營,週間兒童英文班,週末兒童營和長青學苑,更在921地震時積極投入災區工作。從2010年開始更積極投入參與海外宣教,每年固定差派福音隊前往緬甸,帶領兒童營會和青年福音營。

 

傳統教會都有自己的包袱、阻力與人習慣的拉扯,改變不了,也不讓人改變的景況會使得有心的年輕傳道人推動不了改革,很多更新與改變常常無疾而終。王武聰牧師提到改變需要時間,力道要控制好,慢慢來,漸進式的推動,先讓會友體會改變的美好,再持續擴大更新改變的範圍。一個近200人面臨老化的教會,經過20多年的轉型、突破與更新,來到了千人教會。

教會新堂再擾嚷不息的馬路旁,遠遠看像似挪亞方舟停在山上更顯得靜逸。(照片/立 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我不是,我是

更新改變與轉型之路並非易事,許多的挑戰和困難紛至沓來。王武聰牧師談到,回台服事前加拿大先知性預言禱告恩賜的海凱斯牧師對他發預言:「上帝要帶領你到一片看似荒野,卻是非常肥沃的地方,你要在那裏做翻耕的工作,上帝要賜給你聖靈充滿的同工。」

 

一路走來對於王武聰牧師來說,無論事奉日子裡面的高山或低谷,豐收或是曠野的磨練,他都秉持著忠於上帝的呼召,不忘上帝的託付和每日清晨用1個小時半靈修禱告並尋求神的心意,成為他25年來最大的力量與盼望的源頭。

 

放手交棒,世代傳承

施洗約翰知道自己「是」那在曠野呼喊的聲音,是修直主的道的;他也知道自己「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先知。王武聰牧師知道自己「是」完成神的託付,人所期待與誤解所帶出的「不是」就輕看。事奉的路上沒有什麼可以倚靠,唯有靠著恩典。

 

王武聰牧師在受訪時多次提到:「都是上帝的憐憫與恩典而成的」。25年忠孝路教會的服事,明年即將屆滿40年服事主服事人的日子,王武聰牧師期待能儘快順利交棒。他起身呼籲教會的長者們要接納兩代之間確實不同,或許對於年輕一代不放心,但要信得過上帝永遠在掌權,要成全年輕一代讓他們有機會失敗,有機會成長。

 

我們真的看見一位主所託忠心又良善的僕人,站立在舊與新之間,傳統與現代的裡面,打了美好的仗,跑了當跑的路,更期待上一代放手、成全和代禱,並期勉下一代順服、謙卑學習與尊榮,牧者的心在在牽繫著上帝的國,期盼兩代彼此配搭和合一,一代又一代興起,為主贏得每個世代。

 

精選要聞》

當你被屬神的人傷害時 如何找到再次相信和愛的勇氣?

受邀同志婚禮 基督徒可以這樣回應

「急診室裡的春天」 白永嘉醫師:我什麼都沒做,只是見證這些偉大的故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