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Marc de Beyer是教會的清倉高手。      (照片來源/SPIEGEL ONLINE)

西歐教會人數持續衰退,教堂也隨著一間間關閉,其中以擁有4400間教堂建築的荷蘭,情況最為嚴重,現在平均每週有2間教堂關閉,天主教堂首當其衝,未來數年可能有半數教堂面臨關閉,根據教會官方預估,若依照這樣的趨勢速度,2050年荷蘭的教會就會消失。

廢止的教會被改成超市、娛樂中心、書店,甚至是清真寺,有些教會會眾則被合併到其他教會。建築物可以改建,或找到新的承租人,但所有的聖餐杯、十字架、耶穌受難像、教會長椅等聖物,又該何去何從?這幾年荷蘭出現一號人物,專門鑑定聖物價值,讓有價的聖物得以轉售到其他地方,成為名副其實的清倉專家。

拜爾(Marc de Beyer)是來自於荷蘭烏特勒支(Utrecht)的歷史學家,專門評估聖物的價值,協助出售。他通常依著聖物的歷史價值或其背後的故事估出售價,最近東歐不斷有新堂建立,因此不少聖物被售往東歐。

拜爾也和宗教遺產基金會等單位合作,撰寫處理教堂聖物指南,將聖物從保存到出售分成6大步驟,幫助更多人辨別聖物的價值高低,未來也將會發行英文版。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