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以文牧師結合實務經驗與聖經真理,分享「如何處理情緒與感覺」。(照片來源/台中旌旗教會 提供)

情緒會起起伏伏,究竟是好還是壞?當別人踩到我的「底線」時,如何反應和處理?當情緒快爆炸時,我究竟該怎麼辦?

台中旌旗教會8月10日主日系列講座以「我想知道…」為主軸,從聖經的觀點,回答成長過程中常面對的幾個切身問題,由黃以文牧師分享「如何處理情緒與感覺」為題。

 

黃以文牧師兼具精神科醫師身分,常需處理別人與自己的情緒和感覺。他說明,人們於公開場合「展現出」的情緒和感覺,通常會維持平穩;但只要是活人都有高低起伏的情緒,唯有死人的情緒是完全平穩的。

 

聖經詩篇裡有許多情緒化的用語,當詩人的理智和實際看到的東西發生衝突,例如:明知道神是全能者,但卻容許他被敵人欺侮,讓詩人心中產生苦毒與情緒,進而表達在詩篇中。

 

詩篇42:5「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黃以文牧師也透過這段經文,說明聖經中容許講「情緒」,且認為「表達情緒」是很正常的事情

 

在詩篇第42到43章,出現三次相同經文「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代表這段內容的重要性。黃以文牧師認為,這裡告訴我們三件事:

 

1.上帝創造我成為「有情緒感覺」的活人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語氣彷彿作者在跟另一個人講話,就像在我裡面有另一個東西,也就是「我的心」,它有喜怒哀樂、界線、容忍度……等,而這個東西,在神創造你我時就已放入,即為「情緒」。情緒雖然不是我們的全部,但卻是在我們「裡面」一個很特別的東西。

 

上帝創造亞當,讓人擁有累積記憶、經驗並為萬物命名的能力,「命名」也是宣告「所有權」的方式,就像我們為自己的摩托車命名,然後開始照顧、使用它,擁有主權,這是情緒和感覺的開始。當亞當看到夏娃,產生了「愛」的情感並向她說出情話;後來看見「悅人耳目」的果子,也是產生喜悅的感覺,吃了以後發生「羞恥、哀傷、苦楚…」等越來越多感覺。

 

「情緒」是上帝給人類的,但不能因此就隨便發洩。黃以文牧師認為,情緒必須用理智包裹,讓它有好的表達,詩人問自己的心為何憂悶,正是他用理智反思,與自己的心「聊聊」,問它在不高興什麼?

 

黃以文牧師重申,人會有情緒是正常的,他解釋情緒是「意念受到激發,感官受到刺激,靈裡受到震盪,因而表現出來的感覺」,意念就是「魂」,感官是「肉體」的;靈即為「靈魂」,亦即靈魂體三者都可能激起情緒的表達

 

詩篇42:5的「憂悶」是情緒上的,「煩躁」屬於生理造成的感覺,例如在悶熱又無聊的處境中,容易使人煩躁。在人類的辭彙中,對情緒有非常多層級的描述,光是喜樂就有諸多描述方式,例如狂喜、開心…等,黃以文牧師建議可設定「情緒區間」檢視自己的狀態,每個人的區間標準都不同,有些人天生低調,情緒起伏較和緩,有人則天生比較High,情緒波動弧度大。

你的情緒正處在哪些音調呢?(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黃以文牧師分享一種自我測試「情緒區間」的方式,以「五線譜」Do Re Me Fa So…音調,問問自己的心:「我現在在哪個音?喜樂的高音或沉重的低音?」若音調特別低,就可以開始尋找造成情緒不佳的原因。

 

先認清情緒是神給我們的,摸清自己當下的情緒是怎麼一回事,就能往下方2.前進,倚賴神處理我們的情緒。

 

2.應當「倚賴神」來處理我的情緒感覺

每個人都有情緒,重點是「你怎麼處理」聖經雖沒教我們每一件事的處理細節或選擇方式,但聖經給我們「原則」,黃以文牧師深信自摩西的十誡開始,神藉這些原則幫助、使我們知道什麼可以或不可以做。若沒這些原則,當情境和壓力來,只能用自己「原始」的回應面對。

 

黃以文牧師觀察,面對讓我們情緒大幅波動的狀況,通常人會用兩大方法面對:「逃」或「打」。我們有可能直接與對方講道理、甚至發洩怒氣在別人身上…等,也可能自行轉移注意力、獨自放鬆,以深呼吸、聽音樂、泡澡、寬恕…等各種方法將情緒抒發。

 

黃以文牧師提醒,不管用什麼方法抒發情緒,都必須留意一件事:你釋放出去的壓力,或為解決壓力所做的事,它後來跑到了哪裡去。他解釋在物理上,若承載物的面積不變,上面壓的重量越大,壓力就越大;若重量相同,面積拉大,壓力就會變少。在情緒上,釋放出來的壓力若處理不當,壓力就會回到原本的重量來源;也就是說,生理的壓力會回到生理來源上,心理、社會和靈命上的壓力亦同,造成壓力越來越大,有一天可能就會爆炸、生病。

應以正確的方式處理壓力,才不會因錯誤的處理方式,導致壓力加倍增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遇到這些事情,聖經裡已教導我們如何處理。詩篇42:5「我的心哪…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們的情緒可以仰望交託給神,此時要做兩件事

 

1. 你可以告訴神所有事的實情,包括發生的過程中、你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做對和做錯什麼、有什麼地方被冤枉…等。你也許很難找到合適的人,能單獨與你聊,但你可以在禱告、QT、默想或敬拜時,躲到神的懷裡,在神面前傾心吐意。.

 

2. 期待神告訴你該怎麼辦。神會把策略、行動和祂的力量賜給你,幫助你成功達成又大又難的事。所以當你生氣、心裡過不去時,可以很自然地跟神說:「神哪!你再不幫助我,我就要爆炸了!請你幫助我」

 

彼得前書5: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這裡「卸」的動作,可以想像是載滿砂石的卡車,按下鈕使車廂打開並傾斜,讓砂石一股腦兒倒下,確定一切都可以倒光的狀態。彼得要我們如這般,將萬事交在神的手裡情緒的產生是自然的,我們可將它帶到神面前,神會用恩慈良善處理

 

3.神用「恩慈良善」處理我的情緒感覺

宣洩情緒並不難,難的是:1.別人不准你發洩情緒:例如有些男生從小被教導不可以哭、女生不能這麼兇…等,不允許表達情緒,久而久之變得冷酷,習慣吞入情緒、不表達想法。 2.情緒引來更大的情緒:例如一來一往的言語,彼此互相引發更大的情緒 。3.把情緒宣洩在無辜者身上 。4.傾聽別人宣洩情緒,自己反而被拉入情緒。

 

詩篇42:5「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上帝理解、接納且有答案,祂的笑臉能陪你一起解決問題以賽亞書40:11「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上帝把受傷的人摟在懷中,且不是因為受傷上帝才擁抱,對於健康甚至有力量幫助別人的人,神也照樣要帶領你,不要等到有問題才去找神,平常就能來祂身邊。

將一切的苦楚告訴神,祂必垂聽。(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4.我用「感恩稱謝」處理我的情緒感覺

黃以文牧師認為,在上帝面前最好的態度,就是「感恩稱謝」腓力比書4: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黃以文牧師說明,這段經文的原文直譯是「你們要毫無憂慮。只在凡事藉著禱告和懇求。與感謝一起。將你們的請求讓上帝知道。且上帝的平安,超過所有心智,必保守你們的心,和你們的意念。在基督耶穌裡。」

 

若「禱告」是與上帝講話的「形式」,「懇求」是禱告的「內容」,外面所包裹的「心態」叫「感謝」;簡單說,禱告、祈求,和感謝」不是三件分開的事,而是:帶著感謝的心到上帝面前禱告祈求,在上帝還沒開口、還沒給答案前,我們就先感謝。

 

上帝會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不一定是你想要的具體東西,但會保守我們的心和意念。出人意外的平安,轉成口語就是「平安到嚇一跳」,例如有些人以前遇到狀況會馬上開口罵人,但信主後卻慢慢不說了、原本遇到不如意的事會鬱悶好幾天,如今卻有滿滿的平安在心裡。舊習慣的消失,有時確實會平安到令我們「嚇一跳」。

 

有些心理學家會以「半杯水」訓練正向思考,描述「水只剩一半」抑或「水還有一半」,養成後者的思考模式,使人更正面地看待事情。但黃以文牧師認為,全宇宙最正面的思考,不是前面二者,而是你知道「這杯水正在神的手裡」!要知道你的疾病、情緒、常惹你生氣的「關係」、底線…都在神的手裡。

 

處理情緒和感覺的秘訣,絕不是「讓我覺得世界很好」可以解決的。對基督徒而言,你不只需要自我感覺良好,更需要讓在你身邊的人覺得好。

 

最後黃以文牧師鼓勵,要用感謝的態度,帶著你的情緒禱告祈求,而神已經準備好用笑臉幫助你,賜你出人意外的平安,並在耶穌基督裡保護你的心懷意念為何是「在基督裡」?因為耶穌為你付上所有的代價,使你可以直接來到神面前,祂就是一切的解答

 

 

精選要聞》

災情嚴重緊急代禱 》大陸河南暴雨,3天下了一年份降雨量 鄭州地鐵車廂淹水釀12乘客亡

異夢中見孤兒湧進醫院,體會天父喪子之痛 趙芳欣陪伴病童:「神差遣我醫好傷心人!」

效法耶穌「僕人領導」有3招! 杜明達牧師:想要作大、作首,需先學習作僕人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Dr.CARE黑耀奇肌超導亮白面膜】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