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上次在火車上聽到前面的幾個孩子一直在吵鬧,站務人員巡邏時,剛好走過去,就請他們安靜。安靜不到幾分鐘過後,小朋友又開始吵鬧想要玩平板...,媽媽說:老闆說不能給你們玩!老闆說你們太吵!小朋友只好懊惱地抱怨一下。後來按耐不住無聊,又吵鬧了起來,爸爸忍不住說:為什麼你們就是不能聽話呢?

當我聽到這句話時,心中馬上浮現一句『因為老闆又不在』

 

很有趣,我總是對於這類的話語特別有感覺,可能是以前當老師覺得被污名化很久吧!其他還有些職業也常被污名化的,比方說警察、醫生。再不乖,就叫警察把你抓走、再不聽話,就跟老師說,叫老師處罰你、再不穿衣服,就讓醫生給你打針。

 

這樣的說法,無形之中都讓孩子有錯誤的刻板印象,都覺得跟這些人在一起都沒有好事情,被老師叫應該要被處罰,開始有無形的距離,看到警察就有種莫名的壓力,生病了也盡量可以不要到醫院看醫生。

 

但我們真的有這麼咄咄逼人嗎?

 

其實生病了看醫生直接對症下藥,省去許多的不舒服。警察是人民保母,是照顧保護我們的,跟老師關係不好,多少也會影響到學習。我們真的沒有那麼有距離呀!我們也想要跟大家好好相處,所以這些刻板印象真的是太冤枉了~~

 

但是不少爸爸媽媽總是喜歡拿我們來當管教的「鬼牌」,你再這樣,我就拿出「鬼牌」來,是「鬼牌」要處罰你,而且會很恐怖!

 

可能是不想「破壞」親子的關係吧!丟出一張鬼牌表示我跟你(親子)是同陣線的,但是你的行為不好,是「他們」要處罰你,之前有分享過『爸媽不要想當好人』!因爲容易養成幼稚的孩子,現在要更近一步地強調,不要把管教權給別人了!!就像是火車上的家庭一直在「老闆說」「老闆說」,那爸爸、媽媽你們怎麼說呢?沒有老闆的地方當然就不用把老闆的話當一回事呀!沒有警察的地方就可以做壞事了,只要「這些人」不在,那就沒關係。

 

你要培養的孩子是怎樣的孩子?價值標準因地、因人而異?還是一個真正有紀律的孩子?

 

爸爸媽媽會想丟出「鬼牌」,也表示有意識到這些事情的不合宜,可能會對孩子、對他人造成影響,那為什麼不好好的教導孩子明白原因?鬼牌或許可以立即性的達到嚇止作用,但沒有鬼牌時就可以恣意妄為嗎?

 

不要把管教權給別人了,這是你的孩子,父母還是佔了孩子成長大部分的關鍵,沒有要選擇當好人或是當壞人,是要選擇當個好父母!孩子成長的過程不見得每個當下都是開心,但是有父母的引導與陪伴,孩子能更快走出,回過頭就能發現成長的喜悅。

 

但反之,當父母都不願意承擔時,孩子當然也沒有太多好的榜樣可以學習。所以,幼稚的孩子是父母養成的!

 

沒有一百分的父母,只有不斷學習成長而更好的父母!

 

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言 3:12 )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言 13:24)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