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9月5日,將於iM教會舉辦「2019 關鍵面對 · 秋季論壇」。(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面對全球各議題的改變,教會在期待屬靈復興的同時,也無法逃避屬地責任。環境變遷、社會文化、科技發展、資訊爆炸、全球趨勢、法律倫理等種種議題發展,將帶來的極大影響。教會該在如何面對這些議題所帶來的衝擊?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自去年(2018)起開始舉辦「關鍵面對」,集結各界領域及牧者,針對台灣教會未來幾年將面對的核心議題,進行討論與倡議。今年(2019)9月5日,將於iM教會舉辦「2019 關鍵面對 · 秋季論壇」,以「新閱讀時代的讀經挑戰」及「教會與社會的生死對話」為此次主題。

 

福音協進會創新拓展處處長夏昊霝牧師說到,活動設定台灣教會未來3至5年將可能碰到的問題,讓教會預先討論並思考。去年首次活動主題討論到數位支付與奉獻神學,在手機支付的世代,奉獻方式將不再只是傳統的奉獻制度,進一步影響到奉獻儀式是否還需存在,而如何教導弟兄姊妹正確的奉獻概念。人工智慧也是近年熱門話題,需進一步思考教會牧養與其間的關係,並站穩在真理之上。

 

面對全球脈動演變,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為您邀集各領域專家、牧者,針對台灣教會未來將可能面對的核心關鍵議題,進行討論與倡議。(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閱讀」為現今社會共同面對的問題,更有不少數據顯現全球閱讀力的下降。今年特別以此為主題,探討閱讀對教會的影響,邀請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系柯華葳教授、台灣大學歷史系秦曼儀教授、石牌信友堂董家驊牧師、閱讀人鄭俊德等人分享。

 

閱讀媒介和方式不斷在改變,如有:電子書、有聲書、網站、影片書摘等。書本不再只是一本書,當中有插圖、互動性、音樂、查意思等,即使不透過傳統閱讀方式也可達成閱讀目標。當文字轉換成為影像,當紙本進化為數位,當全世界的閱讀力下降,教會如何讓讀經從宗教儀式,成為全民運動?

 

夏昊霝牧師提到,過往讀經皆是透過紙本書,現在愈來愈多人習慣使用手機聖經APP,或是在投影片中放上經文,翻閱紙本聖經的機會愈來愈少。這些改變將引導人思考:為什麼要讀經?目的為何?其神學意義為何?

 

社會對於生與死的概念不斷轉變,教會是否明白大眾在生死間的需求?活動將邀請南華大學生死所專任教授魏書娥教授、台灣神學院魏連嶽教授、長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執行江仰仁醫生等各界專業學者、教授、牧者,探討社會的生死價值轉變、當代生死議題的牧養,到實際追思儀式的應用。

 

或許這些議題趨勢對目前的教會影響不大,但是未來幾年將在社會與教會中發酵。夏昊霝牧師認為,若等到事情發生再討論,則只是為解決問題,而非面對整件議題。活動集結各界專家、學者、牧師一同探討,點燃眾教會對議題的注意力,一同思考如何面對「可能發生」的問題。即便未來議題未發展至人所擔心的程度,也幫助大家重新對焦於神,用真理回應世界各領域問題。

 

預備所需用的,免得不結果子。-提多書3:14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

【2019 關鍵面對 · 秋季論壇】

時間:9月5日 9:30~12:30/ 14:00~17:00

地點:iM教會(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39號B1)

點我報名活動

 

精選要聞》

「不要讓你的恩賜灑滿一地!」 廖文華牧師:不要成為這5種「舊皮袋」

地球的肺-亞馬遜雨林還在燃燒 兩天失火3千起,巴西4.4萬軍力進駐災點

10個行動 為孩子建立完整「屬靈保全系統」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