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亞馬遜盆地有豐富多元的物種,其內的雨林更能吸收溫室氣體,不但是地球的肺、更是地球存亡的關鍵。(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幾乎是到8月19日那一天,當巴西最大城聖保羅(Sao Paulo)的天空變成一片漆黑,全世界才驚覺亞馬遜雨林已經深陷火海。

 

此處一年約有200天都在下雨,地處潮濕卻起火燃燒了快一個月,光是8月20到22日,兩天內就有傳出2500起失火,火勢猛烈時甚至1分鐘就燒掉好幾座足球場。

 

24日,英國媒體快報(Express)報導,目前火勢影響範圍多達360,000,000英畝(2,589,988平方公里,約72個台灣),濃煙覆蓋了半個巴西。由於起火點實在太多、範圍太大,實際蔓延狀況難以掌握。

 

野火還在燃燒,影響範圍從巴西、祕魯、玻利維亞直到巴拉圭。巴西政府出動4.4萬軍隊前進大火狂燒的地點,這是該國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動員--唯恐供應全球20%氧氣的地球之肺,就此燒得精光。

 

巴西國防部長阿瓦多(Fernando Azevedo)授權此項任務,並回應提出支援請求的城市,包含羅賴馬(Roraima)、朗多尼亞(Rondonia)、托坎庭斯(Tocantins)、帕羅(Para)、埃克里(Acre)、馬托格羅索(Mato Grosso)等等。阿瓦多對著媒體表示,「(軍方的行動)這代表政府相當看重此事故,我們相當快的反應。」他們的第一個任務是部署700軍力在朗多尼亞,用兩架各能夠裝載三千多加侖的C-130大力神運輸機協助滅火。

 

三分之二的亞馬遜雨林位處巴西境內,該國因此被國際社會認為未負起環境保護的責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維護雨林阻礙經濟發展」和「NGO參與火災說」更是惹來一陣批評。英、法、德、愛爾蘭也發表聲明,若巴西不履行維護環境的責任,將反對日後共同的自由貿易協定。

 

亞馬遜雨林正在上演生態浩劫,激起國際社會與巴西之間的緊張氛圍,有民眾聚集在歐洲和南美洲的巴西駐外機構外抗議,該國也有抗議人士集結遊行。

 

自然環境保護倡議人士洛蘇里(Paul Rosolie)在CBS晨間節目中直言軍方行動仍不足夠,亞馬遜在凋亡邊緣。「亞馬遜雨林本身就是個完整的循環。它能製造水氣和雨水-一個熱帶雨林需要的一切。當人們越砍越多樹,我們冒得險已經來到臨界點,維持濕潤的生態系統可能已經不夠濕潤、無法再製造雨水。」

 

今年1到8月已經發生7.7萬起火災,相較2018年的3萬多起,增加幅度超過80%。儘管巴西乾季常有野火事件,也不排除是人為放火燒林,快速經濟發展下的濫墾濫伐更可能是主要原因。

 

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指出,今年巴西雨林面積極速流失,研究員薩切爾(Alberto Setzer)說道99%的火災要不是人為意外,就是刻意縱火。

 

根據CBS報導,有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記者前日飛過巴西西部韋柳港(Porto Velho)上空,映入眼前的是燒乾的焦地和滾滾濃煙。大火燃燒的照片觸目驚心,漆黑濃煙中隱約看見的是在火光中焦黑萎縮的林木。

 

擁有全球最豐沛動植物物種的亞馬遜雨林、抵抗全球暖化、冰川消融的屏障,正在世界的注視下漸漸凋亡。

 

請持續禱告,讓巴西政府和國際社會順利的合作,讓亞馬遜雨林的火勢盡快得到控制。也求上帝幫助祂的兒女,按著祂的心意治理、管理、保護這地。

 

精選要聞》

當別人踩到底線,你會「逃」還是「打」? 黃以文牧師:面對壓力和情緒,還有一種更好的步驟!

「料理店的廁所」是我的「至聖所」! 富田慎悟牧師:不管你的人生背景是怎樣,神能夠使用你

踏入僅2%宣教士敢去的世界 蘇格蘭宣教士蓮娜:神會使用苦難,這是重要機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