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小忠說,右腿從大腿到腳肌肉測試都是零,能夠長到幾乎一般長,且能跛行也算是神蹟。15年前一次意外摔斷右腿頸骨,才開始使用助步器行走。(照片/王小忠提供)

今年已經70歲的王小忠,受訪時談起話來鏗鏘有力,時而發出爽朗的笑聲。能夠感受到在王小忠生命中那喜樂的泉源,是由心發出的。從上海到美國生活已經24年,她說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主耶穌。經常有人問她為甚麼身體殘疾,且獨自一人沒有家庭,還能常有喜樂笑口常開。王小忠說只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主耶穌與她同在。」

移民美國 嶄新人生開始

大多人在45歲時都會覺得人生道路已經定型,但王小忠卻是在45歲移民到美國。罹患小兒麻痺的她除了要克服身體上的不便之外,也需要再重新適應環境。她說,這一路都是神奇妙的帶領,現在每一天都很喜樂。

 

王小忠受訪時提的到,她出生的第三年,父親因歷史問題被打成歷史反革命送進監獄。母親也被調到新疆工作,一家人四散各地,她跟姐姐等於沒有父母,自己長大。她說,「我一輩子都沒叫過我爸爸。」成長過程幾乎沒見過父親,直到32年後父親從勞改農場返回上海,兩人只相處了5年,父親就過世了。母親後來也因罹患癌症,與許退休回上海才有機會相聚,也是相處了5年便過世。

 

王小忠1歲時就罹患小兒痲痺,在封閉保守的社會中因為是殘疾人遭受歧視,但在美國幾乎不會碰到。她在美國開了一家幫人修改衣服的店,經營了15年,口碑做得很不錯,也因為這份工作需要常與客人交流,讓她的英文能力提高得很快。

 

王小忠也是來到美國後才去到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雖然以前在上海時,曾有一位送牛奶的大媽常向她傳福音,但她當時並沒有放在心上,只是好奇這位個性很不好,常常跟別人吵架的大媽,竟然在信耶穌後就突然不吵不鬧了。當王小忠爸爸生病時這位大媽也熱心的幫忙,當王小忠想要給她薪水時,這位大媽只說,「是神派我來的,妳要給我錢的話不如去買聖經吧!」王小忠說以前只是覺得奇怪,但現在回想起來才明白,是因為神的大能改變了人的生命。

王小忠也透過教會姊妹的陪同到處旅遊,她說,感謝主讓能她看見世界上很多美好的地方,欣賞神偉大的創造。(照片/王小忠提供)

神醫治殘疾的自卑感

王小忠說現在隨著年齡增長,體力不如從前,常會因為行動不便而摔跤,但是教會的朋友都會照顧她。即便現在單身一人,沒有家庭,依然有教會的兄弟姊妹陪伴,很感謝神給她一個屬靈的大家庭。

 

從小就因為小兒麻痺被其他孩子取笑模仿、辱罵。王小忠說雖然自己個性好強,但對於小兒麻痺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內心一直有著深深的自卑感,過去若是有人談論到她身上的殘疾,就會變得非常敏感,即便別人看不出來,但內心的傷痛自己非常清楚。但王小忠說,現在認識神後,神醫治了她內心的自卑感,現在反而還能在別人面前開自己的玩笑,神幫助她能夠有健康的心態,坦然的面對殘疾。

 

「雖然我外表是殘疾,但是我的內心是很健全的。有些人雖然外表很漂亮,但是內心卻是殘缺的。」王小忠說,很多時候身邊的環境和心境,會影響我們、挾制我們,但若我們被挾制住就沒辦法活出快樂。但神說祂所賜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不是說信主後就不會碰到困難,但因為有了神的同在,我們會知道神是我們的後援。病痛在身上當然會很難過,但是當我們想到主耶穌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痛,我們就能夠有安慰。信主後,我們可以有不同的方式處理、面對困難。她也提到,因為若是有基督徒受到迫害,是在為主犧牲自己;那相較之下,自己在小兒麻痺症中所受的苦,似乎也就不算甚麼了。

 

滿有喜樂的退休生活

現在住在老年公寓的王小忠過著快樂的退休生活,她說現在不愁吃穿,一切都是上帝給她的恩典。現在雖然體力不太好,但還是會參加教會每個月舉辦一次的外展事工,也會每週一次陪伴許多跟著孩子移民到美國的父母學英文,向他們傳福音,一起禱告。

 

王小忠說信主到現在也20多年了,很感謝神讓她可以到美國生活,退休生活非常的喜樂。也如同傳道書提到的,虛空的虛空,我們只是客旅、是寄居的。她也明白這些東西都會過去,王小忠說:「我已經做好準備隨時要回天家,如果真的走了,我也很高興,因為我是回家。」因著主,王小忠不只找到今生的盼望,也找到永生的盼望,在她的心中擁有超越世界能給的平安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翰福音 14:27

 

精選要聞》

「自我形象」拼好,世界也更像樣! 劉筱文老師:蒙福第一步,承認自己不是神

「美好旨意一定在!」 從小家庭破碎、以為基督徒是怪人 神帶她重組家族拼圖

新閱讀時代的讀經挑戰、生死議題 教會跟上這些議題趨勢了嗎?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