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藍鈞天說,不再自己作主,把人生的劇本交給上帝,因為祂知道甚麼樣的路對我們最適合。(攝影/特約記者光晞)

台中梨子咖啡館以綠與白為主調帶出清爽的空間氛圍,除了舒適的視覺享受和精緻餐點,更期待可以提供心靈饗宴。2013年4月成立梨子祝福學堂,每周安排各種課程與講座,期盼可以傳遞祝福分享愛,藉此福音的種子可落在人的心田。梨子祝福學堂於去年8月24日早上在大毅幸福館邀請到藝人藍鈞天分享脫稿人生。

人生勝利組?

從小在優渥的環境中成長,藍鈞天提到,母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跟他說:「你的未來我已經安排好了。」母親對他的人生規劃是私立學校、出國留學、回公司從基層做起到接手管理公司,是ㄧ般人看來的完美人生。

 

藍鈞天說,從小他一直很乖,很努力,走在母親的規劃裡。他也是家中長孫,長輩疼惜金孫,因著氣喘,12歲之前沒有一雙球鞋,因為不用參加學校體育課。

 

藍鈞天12歲出國讀書,父親帶他去到國外送到宿舍就走人,再次見面的時候是高中畢業。當時,家族事業愈做愈大,房子愈換愈大,車子愈換愈好,家人關係卻愈來愈疏遠。大學畢業之後準備回台灣接班,母親有一天跟他說:「我已經做了決定要離開你的父親。」當時父母感情已決裂,這消息震撼著他,他吶喊著:「天啊,說好的完美人生呢…」母親為他規劃的人生路線轉眼成煙。

 

自己人生自己做主?

父母離婚之後母親因不擅長財務管理而導致負債,父親要藍鈞天留在美國不要回來。當劇本不照著母親所說的演出時,他決定自己人生自己作主。

 

藍鈞天分享,他參與黃立成所組的團體變成唱跳歌手,紅遍東南亞。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過著躲瘋狂粉絲追趕的日子,分紅之後每天只有百元不到可以過,早上是明星的光環,晚上吃過期的便當。跑了命理師和也給算命師算,每算一次就好幾萬,買了這個,拜了那個,工作還是沒了。揹著房貸車貸的壓力無處可洩,酒精成為麻醉自己的出口,每天跑去夜店喝到爛醉,從一天不回家到好幾天不回家,當人生自己作主時走到了六神無主。

梨子祝福學堂,每周安排各種課程與講座,期盼可以傳遞祝福分享愛,藉此福音的種子可落在人的心田。(攝影/特約記者光晞)

神的愛觸摸心靈的深處

有一天有個朋友邀請他參加一個聚會,藍鈞天跟這朋友說:「聚會?耶穌對不對,基督教的小組聚會嘛…。」拗不過朋友的邀約勉強去了聚會。

 

那是一個牧師的家,有很多藝人在那裏一起敬拜與分享,聽完一位姊妹的見證開始禱告時,他內心跟神吶喊:「上帝!如果真的有祢,為何祢給我的人生劇本這麼爛,告訴我為什麼?」他突然聽到一個慈父溫柔的噗嗤一笑,問他:「你記不記得你人生最想做什麼?」藍鈞天說:「我想當一個好爸爸」。天父繼續說:「你都沒有當一個好兒子,如何當一個好爸爸?」

 

原來爸爸對藍鈞天一直都是聚少離多、一年講不到兩次話的父親形象,上帝讓他想起小時候一起跟父親看電影的畫面,他赫然發現自己追求螢幕上的展現來自於內心最深的渴望,他的渴望是:「父親您如此愛看電影,那我如果走進螢幕,這樣你總有機會看到我了吧!」

 

神的愛觸摸到他內心深處,兩個禮拜之後就受洗,他解了約,賣了房子和車子去到香港找父親,回應上帝對他說的:「從當一個好兒子做起」。

 

他在父親公司工作了幾年,有一天接到前經紀人的電話,問他要不要演一齣戲劇,當時的他已經三年多沒有出現在螢光幕前,為此禱告好久,經一番波折終於跟曹瑞原導演碰上面,他問曹導為何選他,導演說:「憑感動選演員」,而導演脖子上的十字架成為他願意演的印證,藍鈞天說,上帝知道在他的內心還有另外一個渴望是演一齣可以感動人的好戲。

 

藍鈞天重回螢光幕,所演出的《一把青》獲得金鐘獎6項大獎,而他獲得亞洲電視台最佳男配角的提名。2018年他演出故事工廠的《小兒子》,在首映場時藍鈞天的父親坐在台下看著他的精湛演技頻頻落淚,有一天他的妻子將自己與女兒互動的影片傳給父親看,他父親回應:「我以你為榮,你是比我更好的爸爸。」

 

藍鈞天不再自己作主,把人生的劇本交給上帝,因為他知道這位造他的主一定比他更懂甚麼樣的路對他最適合,他鼓勵與會聽眾:「當我遇見生命的主,領受了祂的愛,傷害得醫治,從接納自己到懂自己,並有力量與人和好,我找到適合自己演的人生劇本,上帝給我愛、希望和力量去走前面的道路,希望大家也認識這位寫出每個人一生最佳劇本並引導我們一生的耶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