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慶彰牧師真誠分享,從領受全職事奉呼召,到近年聖靈更新的轉變歷程,感謝上帝一路的帶領。他也深深期望,能幫助與他從前類似、牧會遇瓶頸的弟兄姊妹,能經歷聖靈更新,使服事輕省有果效。(攝影/記者林子騫)

嘉義第一間設立且有147年歷史的「嘉義東門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潘慶彰牧師曾擔任台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多年來對國度連結深具負擔;今年接任嘉義聯禱會主席後,更致力推行「傳福音」和「聖靈更新」二大事工。潘慶彰牧師近年形象的轉變,令許多人好奇,他也大方分享這段過程,期待自身經驗能成為更多人的幫助。

急難中表明心志

潘慶彰牧師是第五代基督徒,信仰虔誠的祖母將長孫潘慶彰獻給神,4歲就帶他上教會。「我當時到教會常打瞌睡,有時會跟阿嬤一起打掃禮拜堂,她是我重要的信仰啟蒙者。」潘慶彰牧師回憶,另一位啟蒙者是他的母親,因潘慶彰一位姐姐小時候罹患骨癌,每年為治療花費甚鉅,後來上帝行神蹟而得醫治,母親的信仰也因此更新,並擔任教會長老,成為影響家族信仰的要角。

 

雖然祖母和母親一路引導,潘慶彰也有心走全職事奉之路,但讓他確定心志的契機,是在16歲時,有天騎著三輪車,竟連人帶車摔進50公尺寬的大水溝中。人先掉入水溝裡的潘慶彰,眼看著即將從頭部砸下的三輪車,短短一瞬間,他的心中浮現:「若這次我能活下來,就是上帝留下我的命,我願將一生奉獻給神!」

 

後來車子壓下的位置稍稍偏離潘慶彰的頭,因此他再無質疑,中學畢業隨即進入台南神學院。爾後不論遇到任何困難,每當想起這件事,便能支持他繼續往前行

前排紅圈為潘慶彰牧師,後排紅圈為他信仰重要的啟蒙者之一,母親潘莊圓長老。(照片來源/潘慶彰牧師 提供)

首次牧會「超傻眼」

神學院畢業後,潘慶彰被派往澎湖離島服事;由於新婚不到半年,年輕的潘慶彰一度向神抗議,內心充滿掙扎。「我們都會對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但當神真的差遣了,若地點不如我們的期待,卻又容易發牢騷『為什麼是我』!」潘慶彰牧師回憶,要付諸實行回應神的呼召,有時真的不容易。

 

首次擔任傳道師的潘慶彰,平日住在澎湖的離島「將軍澳嶼」,每星期日搭渡船20分鐘再走上坡半小時,東北季風時期走路還會被強風吹離道路,費盡千辛萬苦來到沒水沒電的「花宅教會」。第一天站上台講道,台下僅僅坐著唯一一位會友。

 

滿腔熱情卻面對如此缺乏的環境,為潘慶彰帶來震撼教育,讓他了解到未來牧會之路並非想像中這麼單純,也在曠野中深刻體驗倚靠神的重要性,使信心更加堅固。潘慶彰牧師於一年後離開澎湖時,已有約7位會友在該教會聚會了。

 

國度連結的視野

1993年潘慶彰牧師來到瑞士日內瓦,參加半年「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訓練,該協會以「促進普世教會合一運動」為異象,會員包含東方正教、天主教和基督教三大組織成員,開啟潘慶彰牧師「跨教派」的視野,自此慢慢投入跨宗派的連結事工。

 

2006年起,潘慶彰牧師參與推動嘉義地區,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合一禱告會,至今仍每年舉行;後來每年又增加一次基督教牧者、天主教神長與修女的聯誼聚會,也不時跨教派舉辦聯合踩街…等活動。

嘉義東門長老教會已走過147年,是雲嘉地區第一間基督教會。(照片來源/潘慶彰牧師 提供)

傳福音的首要性

除了在國度連結上的負擔,「宣教」亦是潘慶彰牧師長年來關注的工作,本身也是長老教會於1997年起「新眼光讀經運動」的主要推動者之一。

 

潘慶彰牧師語重心長地說:「早期宣教士來台灣的宣教工作並不複雜,他們將福音傳給台灣人,再讓台灣人把福音傳給更多當地人。上帝把我們放在這個時間點,就是要搶時間傳福音,否則福音門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關起來,目前已有歐洲國家不能公開傳福音了。」因此他將「傳福音」放在牧會觀中的首要事項。

 

20年前,潘慶彰牧師接任嘉義東門長老教會主任牧師,一路走來皆努力投入宣教工作。「傳福音會遇到屬靈戰爭,但不傳福音照樣會遇到內戰,因為教會本身就是個傳福音的單位」他認為,以「團隊」傳福音,是這時代最需要做的工作。

 

潘慶彰牧師分享2年前接觸「幸福小組」的契機,是教會開始做「社區宣教事工」,與政府、學校和社福機構合作,幫助社區裡的弱勢家庭後,教會一下子湧入了上百人。「新人進來教會但沒人力牧養,讓我們很著急!」為了尋找合適的因應策略、牧養新來的慕道友,潘慶彰牧師便參加了牧者間的幸福小組會議。「大家看到我出現都很驚訝!」但他令眾人驚奇的改變不止於此。

 

當潘慶彰牧師推行幸福小組後,深刻意識到傳福音時遇到的「屬靈爭戰」,若沒有聖靈的工作,勢必難以抵擋攻擊。所以向來形象「極理性」的他,又首次參加了聖靈追求聚會,再一次「嚇到大家」。

潘慶彰牧師首次參加聖靈追求聚會留影。潘牧師回憶,當時大家看到他前來,都顯得很驚訝!前排左一為師母呂姿蓉牧師,本身即成長於習慣聖靈工作的教會環境。(照片來源/潘慶彰牧師 提供)

聖靈更新帶來的翻轉

接下來,由於在東門教會受洗的會友,將安排參加「全人更新營會」,邀請到師母呂姿蓉牧師的老師、台北真道教會顧問牧師張秉聰牧師帶領營會;而張秉聰牧師希望能先認識潘慶彰牧師,期待幫助主任牧師先經歷與聖靈更深的相交,故特別撥空從台北前來嘉義;潘慶彰牧師心想,難得張秉聰牧師特別來一趟,便相約數位南部牧者一同領受。

 

這次會面中,在張秉聰牧師的引導下,潘慶彰牧師發現自己內心有許多未處理的傷痛,而聖靈也讓他知道:「我為你承擔了,你不必再承擔。」潘慶彰牧師淚流滿面並大受感動,更感受到與聖靈維持親密關係的重要性,領受「雖有勞苦,但沒有重擔、不會絕望」這種與神同行的美好,並真正帶著能力傳福音。

 

因此潘慶彰牧師今年接任嘉義聯禱會主席後,渴望將聖靈大能的重要性分享給更多人,特別是曾與他類似,倚靠理智硬撐卻負傷累累的教會領袖。在2019年嘉義聯禱會已主辦2場聖靈追求特會,10月份將辦第3場。「更多的禱告、積極傳福音和追求聖靈,這三件事是我希望在擔任聯禱會主席任內,盡力推動的三件事。」潘慶彰牧師說。

由左上至右下:潘慶彰牧師與母親合影、潘慶彰牧師親自帶領的幸福小組、接任聯禱會主席、東門教會今年6月的受洗留影。(照片來源/潘慶彰牧師 提供)

百年教會的復興

潘慶彰牧師夫婦在3年前,做了相同的異夢,他們夢見教會一樓副堂坐滿了人。3年後,某次幸福小組結束接續的門訓課程,他們親眼看見副堂不僅坐滿人,而且氣氛活耀,與當初異夢中的景象相同!而從前只會有個位數核心同工參加的周間禮拜,如今皆有約50人參加;主日崇拜中越來越多新人出現,兩場主日崇拜加起來約300人,都是前所未見的人數。

 

「如今讓會友們動起來的是聖靈,絕不是靠牧者個人能做得到的,所以一定要先追求聖靈充滿。」潘慶彰牧師欣慰地說,如今這間百年教會,在主任牧師先改變後,已有許多會友也認真踏出新的步伐。期間雖不免遭遇撒旦黑暗勢力的爭戰,但這些難題都由聖靈親自「處理」,讓教會常常經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蹟

 

潘慶彰牧師認為,自己在追求聖靈後最大的改變,是對未信者靈魂得救的負擔。以前常考慮太多,雖期望對方受洗卻不敢太直接,現在則帶著聖靈的能力,在愛裡勇敢傳福音。潘慶彰牧師勉勵:「寧可為『傳福音』受苦,也不要為『不傳福音』受苦!前者受苦是因屬靈爭戰,後者則因人的血氣受苦。」

 

最後,已牧會40年的潘慶彰牧師期許自己,在仍有發揮的機會時,能於連結眾教會、海內外宣教、教會增長復興等事工上,繼續貢獻己力,一生倚靠聖靈,努力打那美好的仗。

 

精選要聞》

親愛的 下個10年讓我們一起做這10件事!

「你結的果子吸不吸引人?」 上帝用4句話提醒你

引爆百萬粉絲的秘訣 「禱告時光」創辦人顏璽軒:你的計劃是贏,神的計劃是愛

 

《點此奉獻,下載「愛真奇妙」聯名貼圖》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