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薩米人過著傳統生活,牧養薩米族也是挪威教會的一大事工。      (照片來源/www.visitnorway.com/)

薩米人(Sami)是活躍於北歐地區的原住民,散佈在俄羅斯、芬蘭、瑞典、挪威,其中挪威有6萬薩米人,是分布最多的國家。挪威路德派教會在去年的一場會議中,希望薩米人更多參與教會活動,決定未來5年透過更多活動加深與薩米人的互動。

挪威內的薩米人多數住在郊區,過著傳統生活,部分住在奧斯陸或其他城鎮。薩米人有悠久開墾歷史,然而挪威人對於薩米人的態度卻不盡相同,20世紀上半葉,即使是薩米人分布地區的學校也不教導薩米話。

中世紀時,天主教和東正教宣教士就向薩米人傳福音,直到16世紀路德派宣教士進入薩米人地區,多數族人成為路德派教友。薩米族的居住地區,宗教儀式多以薩米話進行,有些牧師甚至能以薩米話講道,最近也漸漸有薩米族人成為牧師。

路德派教會主席Jens-Petter Johnsen希望讓教會更多元平等化,因此在2016年前,將會招募更多神職人員或專家翻譯薩米語《聖經》和撰寫薩米人的教會歷史,並教導薩米語,不但保留原住民文化,同時讓原住民與教會的連結更加深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