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花蓮縣秀林鄉(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必復還你的審判官,像起初一樣,復還你的謀士,像起先一般。」(以賽亞書一:26)

 

「如果你到秀林,有什麼不懂的問題,就要找烏莽。」台北的一個農業專家對我說道。烏莽這個名字,輕輕的滑過我的腦際,我想記住了。那時,我正準備前往花蓮的秀林鄉,探勘源自秀林山峰之間的一條小溪,名叫「砂婆檔溪」,那是花蓮最美麗的角落之一,也是花蓮的水源地。

 

我到了花蓮,帶路的人對我說:「到秀林要看看烏莽這個人。」又有人提到烏莽。「為什麼呢?」我忍不住好奇的問道。「他是一個不抽煙、不喝酒、不吃檳榔的原住民,也是秀林的山蘇大王,他種出的山蘇品質最好,是台北大餐廳所特定的,是少數能獲得金農獎的原住民。」金農獎是國家頒發給對農業貢獻者的大獎。

 

當我見到了烏莽,交談數句,我就覺得這人的生命有一種獨特的氣質比金農獎更迷人,在搭他開往山蘇園的車上,直問道:「你是基督徒嗎?」他立刻說道:「是啊!」我說:「我也是基督徒。」他將車停住,我們熱情的、緊緊的握著手。

 

「秀林是個貧窮的村落,我們的族人不懂種植,不懂做生意。我年輕時到山下,學當卡車司機,為了賺錢在公路上開夜車,我抽煙、喝酒、吃檳榔,身體都搞壞了,精神愈來愈不好。有一天出車禍,醒來什麼都不記得了,在花蓮的門諾醫院裡,我聽到了福音,決心斷掉舊習,回到秀林,將我山坡上的檳榔全部砍掉,沒想到殘留的檳榔樹幹上長出山蘇,於是我開始種山蘇。」他邊開車邊說道。

 

我聽過許多基督徒的見證,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原住民基督徒的見證。

 

「我也勸我的族人信耶穌,他們就譏笑我:『耶穌怎能使水變成酒?你如果能變水為酒,我們就信耶穌。』,我知道我無法變水為酒,忽然我想到山蘇,我說:『耶穌讓我的檳榔園長山蘇,使我住的房子由原來的一層變三層。』」他興奮的說道。我到了他的山蘇園,他喜悅的分享他的山蘇的栽種,連周遭的花草樹木與水土保持都可以講。我真稀奇,這人信耶穌後,有用的知識與見解一定又加增,上帝照顧他又好又興旺。

 

我在烏莽的身上,看到以賽亞自上帝所得的啟示「我必復還你的審判官,像起初一樣,復還你的謀士,像起先一般。然後,你必稱為公義之城,忠信之邑。錫安必因公平得蒙救贖;其中歸正的人必因公義得蒙救贖。」(以賽亞書一:26-27)。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