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tstock)

不論在哪個行業,多少都會有「辦公室八卦」。你是不是也參與在其中?還是你就是散播八卦的人?

福音媒體《Light Worker》專欄作家瑪麗亞・巴爾塔齊(Maria Baltazzi)分享關於辦公室八卦。她經常這麼問自己:「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馬太福音7:3)

 

她說到,有社會實驗顯示,人會注意那些有不良行為、欺騙、對他人不真誠的人,當將這些人的行為讓其他人知道時(這可能會被認為是八卦),確實會讓人感到爽快,但卻不能為自身帶來任何好處。

 

破壞團隊士氣和生產力的最大關鍵,就是說些未經證實的話,也就是指沒有意義的「八卦」,而這些人會稱為「小心眼」,說些消耗能量的話。當知道了這些,還有人想花時間做這些事情嗎?

 

一篇哈佛商業評論文章指出,將近15%的工作電子郵件被歸類為八卦。對一些人來說,這個比例並不大,但就其本質來說,八卦確實會對整個組織產生懷疑與不確定性。

 

思考一下:

1. 你想將時間與精力放在什麼位置上?

2. 是否想擴張自己?

3. 你想要提升工作水平,還是降低工作水平?

4. 你想要成為鼓舞團隊的人,還是散播八卦的人?

 

希望你所回答的答案是:擴張、提升、鼓舞團隊的人。

 

當你自己就是那位散播八卦的人時,該停止行為、為眾人樹立好榜樣。但該怎麼做?

 

這5件事情能讓你身邊的人感到被重視、欣賞和信任:

1. 成為一位善解人意的溝通者,與積極的傾聽者。

2. 保持人們在一個正常循環中,並從中獲得工作決策的反饋。

3. 給予讚揚,而不是非建設性的批評。

4. 告訴人們自身想要的結果,而不是說「不」或是「你不能這麼做」。

5. 最重要的是,不要自己搞八卦!

 

另一個方式是,你可以試著思考:

1. 你想在生活中引導誰?

2. 誰是你的榜樣?

3. 在你開口說話前,想像他們會說什麼、有何反應。

 

若想改變你的辦公環境,那就從現在起對辦公室八卦說「No」,對善意的話說「Yes」。

 

(資料來源/Light Workers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