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經文:腓立比書3:12-21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什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然而,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你知道人活著的目的為何?你知道上帝創造我們生命是有計畫的嗎?除非我們能明白生命的標竿,並且向著標竿直跑,否則我們的一生將只是虛度一場。

 

雖然保羅在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中,強調並勉勵人要以「得著基督」為至寶。事實上,從保羅的生命見證,也沒有人會懷疑他已經得著基督,因為從保羅的見證中可以看出他在基督裡所得著的,乃是超過一般人所得的。但保羅卻話鋒一轉地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如果連一個眾所週知「得著基督」的保羅都尚且如此說,那其他人又得著了什麼呢?或該如何是好呢?到底保羅要表達的是什麼呢?

 

一個真正「得著基督」的人,大概都會像保羅一樣地發現「自己不是已經得著了」。換句話說,一個真正在基督裡的人,看見基督的偉大與浩瀚無窮,必然會發現自己現在的身量、狀態,仍然是那麼地不足,那麼地有限,也因此不會認為自己所得著的已經足夠或完全了,更沒有什麼好驕傲的,反而會因此更努力地向著耶穌基督所給予我們的屬靈目標、生命標竿努力奔跑!這相較於當年那些教會中「自以為得著很多」或「自以為很屬靈」就沾沾自喜,或以自己所有為可誇的人,保羅的提醒無疑給了他們一記當頭棒喝。

 

當時,有許多自以為是、自以為屬靈、自以為敬虔、自以為純正的猶太人或是宗教領袖,仗著他們的出身、背景、學歷、資歷、地位……,在教會中作為所誇口的。他們不但驕傲地高抬自己,甚至把一些錯誤的觀念教導、影響教會中的其他人。直到今天仍有許多基督徒和教會領袖也犯同樣的毛病,憑著自己的學歷、成就、地位、或特殊的個人經歷,就以「屬靈人」自居,以個人的屬靈經歷為可誇的。而許多盲從的人,的確會因著這些人外在的身分、地位、成就或屬靈的表現,就錯把他們個人的經歷當作真理,把尊崇人當作尊崇神,使得自己偏離了真道。

 

務要小心謹慎,基督徒應該效法和追求的並非個人的經歷,也不應是人所制定的某種模式,而是應該效法那些在基督裡「得著基督」的人的生命態度,追求那些真正敬虔之人對上帝的熱忱、愛和委身,並對屬靈成長有積極、努力、與行動上的回應!

 

保羅非常清楚,「屬靈的生命可以傳承;而且必須傳承,但屬靈經歷的模式,卻每個人不盡相同」,因此,每個人都需要自己來到上帝的面前,尋求神所給予的呼召、目標、異象……,成為我們人生的標竿,才不至於落在追求人的經驗、感覺或成果中。所以,要建立我們正確的人生標竿,過一個向著標竿直跑的人生,有幾項先決條件,是我們必須認知和努力操練的:

 

知道(看見)自己的不足

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要能看見自己的不足,保羅真知灼見地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因著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放下過去賴以為是的經驗、習慣、模式,不認為那就是全部、定律或絕對的權威;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謙卑地接納新的事物(上帝是做新事的神);知道自己的不足,才有學習的動力,使自己保持成長和進步;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讓出空間,讓上帝工作,也才會知道自己必須繼續不斷努力,向著上帝給我們的屬靈標竿奔跑。

 

保羅雖稱得上是一個才華洋溢的人,但他並不以自己所有的為可誇,因他知道「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智慧,上帝的軟弱總比人強壯。」(哥林多前書1:25)要看見自己是何等地不足,就必須先認識、知道神是何等地智慧、全能,我們才不會在屬靈裡產生莫名的驕傲。今天一些基督徒總是看別人有問題,看他人不屬靈,甚至覺得跟那些不屬靈,或屬靈層次與程度不夠的人相處為可恥的,為不滿足的,這真是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現象,既然你那麼屬靈、那麼有能力,就應該有辦法、有能力去幫助你身邊所有不足、不夠、不屬靈的人更像耶穌、更屬靈才對,不是嗎?怎麼會除了批評、論斷、鄙視、遠離之外,對身旁的人卻一點助益都沒有?

 

學學保羅吧!以人的眼光來看,保羅在屬靈上是無人能出其右,但保羅看自己的生命,卻仍是不夠屬靈的,並且在他自以為不足的生命中,保羅卻盡心、盡力地去幫助與建立教會和那些軟弱的基督徒。保羅的生命事奉給了我們很好的提醒:什麼時候你覺得自己可以時,那表示你仍然不可以;什麼時候你覺得自己不行、不足,那麼反而表示你可以了,因為你才會抱持謙卑的態度,讓上帝能使用你的生命,成為祝福人的管道,使自己向著上帝給我們的標竿前進。

 

知道上帝給我們的標竿                 

要過著一個具有真知灼見的標竿人生,你必須知道上帝給你的標竿是什麼,也就是要明白上帝對你的生命計畫。保羅說:「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意指那個獎賞不是我想出來的,不是我自己喜歡的,不是我要求神給我的,乃是出於上帝的計畫,是上帝為我所訂定的目標。

 

大多數人都過著自己計畫的人生,只不過似乎計畫老趕不上變化。父母從我們一出生就計畫給我們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念什麼學校,然後我們漸漸長大,開始自己計畫從事什麼職業,找什麼樣的對象,如何累積財富,如何更有成就,也計畫我們的婚姻,計畫建立什麼樣的家庭,計畫生幾個孩子,計畫孩子的未來,計畫退休生活……。在所有的計畫中,唯一不想計畫也不知如何計畫的,就是「死亡」。

 

然而,雖死亡不在我們的計畫之內,但卻是我們所有計畫之終。在一般人的計畫裡,無論任何時候,都可能直接跳到終點(死亡),可能因為意外、疾病,讓我們的計畫直接省略跳過。所以一般人可能忽略,沒有弄懂,以為人生的標竿,是自己所立的那些目標,但是當你跑到一個自以為的標竿終點時,卻發現被推著繼續往前跑~直到我們不想卻必須面對的那個終點和標竿—死亡。

 

但一個在基督裡有屬靈真知灼見的人,他的人生標竿就會與世人不同。打從出生開始,基督徒的人生標竿就是—「勝過罪惡的毀壞;得著耶穌所賜更豐盛的生命;得著上帝所應許今生的祝福和恩典;得著上帝所應許永生的祝福和天堂。」在這樣的人生標竿和計畫中,我們無論任何一個時候,發生所謂的意外,疾病,必須直接跳到終點的時候,我們都會進入所追求的永生裡,而在任何過程中,我們所經歷的、所擁有的,都不是靠外在加添而來的,而是因著我們內在生命的改變所產生的富足,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要得的獎賞」。

 

保羅所說的~上帝召我們要得的獎賞,雖表面上是以獎盃、獎金來比喻,也讓很多人誤以為人生的標竿是要得著那些屬世的、物質的、人為的獎勵,但實際上保羅所要表達的獎賞,是指生命裡的,是上帝要賜給我們那些在內心裡的品格、豐盛、喜樂、滿足……。當一個人內在心靈豐富的時候,他的人生、生活,絕不可能貧窮或一無所有,最起碼,他的身邊會有許多朋友,因為總會有人可以從他的生命得益處。所以,正確地知道上帝給我們的標竿,並向著那永生的標竿直跑,得著內在生命豐盛的獎賞,是何等重要與蒙福的事情。

 

知道努力的方向和方法

如果我們知道,上帝所要我們得的獎賞,是看不見的,是存在內心的,那麼我們自己所定的標竿,也就會跟著不同,就不會是以外在的「表徵、事物、儀式……」來做標竿,並且知道,如何訂定那些能使我們內在生命提升、超越、純淨、討神喜悅的目標。所以保羅說:「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那是一種心態上的重建。因此,心態上的重建;重新立定正確的目標,變為重要的事情。我們必須明白,內在生命如何,才是我們的標竿人生,而不是外在生活,因為外在生活如何,取決於我們內在生命。

 

在撒種的比喻中,那落在好土裡的種子,可以結實三十倍,六十倍,甚至一百倍。你是否注意到,在比喻裡種子都是一樣的,就像上帝給我們的生命都是一樣的,但種子的結果卻不相同,我們的生命也可能有不同的結果。有些人的生命像是路旁、或土淺石頭地、或荊棘裡的生命,使上帝的道在我們裡面,無法產生任何有意義的結果。特別是那生長在荊棘裡的種子,雖然成長了,但是仍結不出果子來,因為被今生的各樣思慮擠住了。因此,許多人就以成為好土地為目標,認為只要不落入前三種土地就好。但是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不應該僅止於此,雖然好土地是我們的標竿沒錯,但卻不是終極目標,因為就算是好土地,也會有不同的結果~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

 

不要忽視了耶穌的比喻背後給我們的屬靈提醒。就算你的生命是一塊好土地,也應該盡力讓神的道在我們生命裡,產生最好的、更豐盛的結果。如果你想成為一個結實纍纍的生命,那麼你需要的不僅僅是好土地,你更需要的是一個可以結實一百倍的目標,並一套達到目標的方法、智慧和能力。當我們知道上帝給我們的人生標竿,就必須朝著這個方向前進,而前進的過程中找出對的方法「按部就班」地去做,才不至於做白工或是事倍功半,我們必須要在生命不同的階段、不同的處境,按著真理和聖靈的引領來操練,才能使我們的生命邁向更豐盛的境界。所以保羅說:「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著什麼地步行。」就像一粒種子,從種下到結果子不會是一蹴可幾的,它必須有過程,必須透過用心地耕耘,才會得到超乎所求所想的美好結果。

 

今天有些基督徒,熱衷追求那種「爆發式」的屬靈成果。只要聽說哪一種方式或經歷,可以快速讓他提升屬靈的身量、恩賜、能力……,就趨之若鶩地盲目追求。所以很多人積極且熱衷地追求那些讓人可以快速成長的屬靈活動,推崇那些讓人可以一夕成為屬靈暴發戶的教導,期待可以在一場聚會後,變得很屬靈、很有恩賜、很有恩膏、不但立刻能聽見神的聲音、看見神給的異象、還能說出神的話。但你會發現有些人,連聖經都還沒有好好看過,連正確的聖經內容都搞不太懂,連自己生命的問題都還沒好好處裡,連自己的生活都沒好好面對與解決,突然就變成一個「屬靈人」,甚至參加一些課程或培訓,就以先知、使徒、傳道人、牧師……自居,那樣的偏頗與錯謬的方式,只會讓一些人在屬靈的名義下找到自我的滿足,但一個真正的基督門徒應該知道:屬靈的知識,可以快速累積,但屬靈的身量(或說生命)沒有捷徑!

 

所以不是聽一個人說什麼?或是看他可以做出什麼?就認為他是一個屬靈人,不要忘記耶穌曾提醒告訴我們:「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的名傳道,奉的名趕鬼,奉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1-23)

 

然而,一個具有真知灼見的標竿人生的生命,也不至於落入另一種屬靈的自卑裡,認為自己永遠都不會、不夠。因為看見自己的不足,必然會懂得倚靠神,並可以重新按著上帝給予的生命標竿,按部就班地向前奔跑。所以讓我們先把土地(正確的心態和聖潔的生命)預備好,把種子(上帝的真道)種下,再勤奮與認真地澆灌、施肥、除害,這是使我們可以獲得更豐盛生命的「必要作為與方法」,好使我們的生命在循序漸進的成長過程中,成為一個真正有內涵,可以建立人、供應人、討神喜悅的生命。

 

保羅提醒我們要小心那些不學無術、打著屬靈名義,卻毫無屬靈身量的人,因他們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會製造出許多錯謬的屬靈陷阱,或不斷地降低上帝的標準,或是以人的標準取代上帝的標準,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所以他們所有的屬靈目標(標竿),都為滿足自我的需要和虛榮,或為了滿足一般人所訂定的人生標竿,追求以成為人生勝利組為目標,跟世人沒什麼兩樣,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這些論述、教導、觀念,我們務要小心並遠離,因為如果屬世的豐富與成就,尚且需要我們努力地去付出代價、時間才能得著,那麼屬靈的豐富,難道不需要我們努力付出更多的時間與代價,就能得著嗎?

 

不要幻想那些「神奇的方式」來獲得屬靈的事物,回到「基本功」吧!當我們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正確地認識聖經、並在聖靈裡與神建立親近的禱告、也努力建立健康的屬靈人際關係(有屬靈父母、屬靈的同伴、生養屬靈的兒女),你才能真正「向著標竿~直跑」(不是單單向著標竿原地踏步),得到上帝所要我們得著的標竿人生,進入上帝所要帶領我們進入的永恆榮耀裡。

 

 

(文章授權/湖光基督教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